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证监会的面子和小股民的里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02:21 每日经济新闻

  李青原同志的一句“不能以当前股价判断改革成败”,引起轩然大波,一时指责声不绝于耳。这位前中国证监会规划委的办公室主任,现在的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对中国股市全流通历史以及股改存在的问题了然于心,此番言论想必是权衡再三的表态性发言。

  各方期待股指上扬的心情应当并无二致,但股价上扬能否成为判断股改成败的标准,却是各说各话。股价上扬当然符合中国经济处于上升通道这一市场基本面,也可以为全面推
进股改营造有利的环境,对市场各方都有好处。说证监会不希望股价上涨,未免昧心。

  但是,李青原为何偏要冒着成为众矢之的的巨大风险,说出“不以股价论成败”的话来?那是因为长期下跌、如今又低处徘徊的股价,已在股改的华丽外衣上抹上难堪的灰色。股价有可能与股改的方向相背离,这是证监会最担心的事,不如事先打好预防针。据本报今天报道,上海的上市公司被要求在8月15日之前必须制定股改方案,这说明股改将全面铺开。股改船到江心,一定要到达彼岸。

  对证监会而言,与股价这个面子相比,目前进行的浩大的股权分置改革工程是更大的面子。不过,在广大投资者心中,此轮股改应该还有比这更重要的目标,那就是建立一个公平规范的中国资本市场。但是,如果股改程序本身谈不上公平与规范,又如何能达到建立公平与规范的市场之目的?

  什么是公平?首先要尊重历史,给予中小股民以合理的补偿,偿还被圈走的资产。缺乏议价能力的中小股民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在默默支付中国股市发展与改革的成本,现在,他们的大衣里子已经被不公平的市场规则撕得千疮百孔、四面透风。

  什么是规范?股改过程中市场参与各方拥有平等的议价能力,就是规范。看看青原同志怎么说的:“大盘蓝筹股占的市值大,发行时在市场得到的利益更多,全流通时对市场的影响也比小盘股大,客观上决定了大盘蓝筹股的对价方案就是标杆;投资者可能有攀比对价的心理,但讨价还价最终由市场决定,对价多少是存在价值等客观规律的”。全面股改如不给出明确对价区间,那么中小股民在与大盘蓝筹股背后的控股股东的博弈中,能有平等议价的可能吗?

  股改的进程就是资本市场换血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仅是资产重新置换的过程,更应该是公平与规范市场规则的确立过程,从而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可以说,小股民的里子才是证监会最大的面子。

  如果此次股权分置改革大功告成,在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参与各方当然是与有荣焉,尤其是改革的操盘者更可镌石纪念。到那时,青原同志再来说“不以股价论英雄”,才能底气十足:在一个公平规范的中国证券市场上,中小股民的里子,既不用政策来装饰,也不怕大股东来抢夺,成败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投资眼光。

  作者:叶檀 每日经济新闻评论员

小调查
您认为股价涨跌是否为判断股权分置改革成败的标准?
是;
不是;


    相关报道:

    证监会李青原:不能以当前股价判断改革成败

    李青原:股改不会拖上10年 占总市值60%为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