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锋有鱼杯”港股模拟大赛火热开赛,报名交易即有可能赢取60万大奖!【点此报名】

  梁世超  兴业研究分析师

  郭益忻  兴业研究分析师

  王旭      兴业研究分析师

  央行10月14日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M2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年内首次出现反弹。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100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12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与去年同期多增100亿元。

  从9月份单月货币金融数据看,新增社融和新增贷款均超出市场预期,这也导致M2增速出现超预期反弹。今年以来,实体融资需求并未伴随金融“去杠杆”出现显著下滑,实体融资利率上升幅度远小于金融同业融资利率上升幅度。进入三季度以来,经济指标连续出现超预期情况,社融数据维持较高水平也在情理之内。

  从今年银行业资产负债调整情况看,更大力度面向实体经济、服务实体经济成为社融数据和贷款数据“量升价稳”的重要原因。当前银行业资产增速放缓,结构优化的大背景下,资金运用更多投向实体领域特别是狭义信贷方向,导致新增贷款规模稳步增长,这也是支持社融数据的重要原因。

  从M2增速反弹原因看,一方面是因为M0增速出现回升,但更值得关注的是前期主导M2增速的因素是金融同业资产负债调整;随着银行资产负债更大力度转向支持实体经济,M2增速将更多受到银行在实体经济金融支持方面的影响,考虑到贷款的负债派生能力高于同业投资,M2增速持续下滑的局面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扭转,也就是说M2单月反弹的情况可能并非是昙花一现。

  对于债券市场来说,短期内基本面数据的连续利空现券市场。最近两周将进入宏观数据发布的密集期,10月13日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目前进出口增速并不弱,外需支撑经济的基础还未快速消失;加上最近公布的工业企业经营数据、货币金融数据以及通胀水平短期内可能再度抬升,最近两周基本面对债市将出现连续利空。因此,虽然负债端出现宽松局面(与我们在上月底的判断基本一致[1]),但现券收益率依然出现上行,债券市场“吃饭行情”的到来并不会很快到来。四季度债券交易机会的窗口还需要等待基本面数据方向转变的确认,在此之前可操作的机会并不多。

  中长期来看,前三季度货币金融数据的变化反映的是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的结果。对于银行资产负债调整来看,经过前三个季度的持续调整,银行业资产负债格局已经发生了较为明显的转变,即两个重要的变化“非标转标,广义转狭义”。但从持续时间和最终和监管要求相比来看,目前的结构调整还只能说处在初期,进一步加大实体经济服务力度可能还会持续,这也意味着从资金供给的角度银行更愿意提供狭义信贷范围内的资金支持,M2增速有企稳的基础;从资金需求看,由于实体需求主要出于再融资而非扩产能,资金需求增速较为平稳,这意味着社融增速更有可能稳中趋缓。

  最后从定价水平看,由于资金供给充分,而资金需求增长未出现大幅反弹,实体融资利率未必出现更为明显的抬升,更可能出现“稳中略升”的格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