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8日18:1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信达证券媒体俱乐部活动北京站于今日下午在北京顺利召开。信达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谷永涛以“市场化债转股对各方影响”为题,做了主旨演讲,谷永涛认为,债转股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有望助力银行业转型;本轮债转股的背负去杠杆重任,因此杠杆率较高的企业成为标的可能性更高,资产负债率是重要指标。

  以下为演讲全文:  

  市场化债转股对各方影响

  自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及相关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债转股的推进力度加快,多例债转股项目陆续披露。11月22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拟成立专门债转股的农银资管公司。债转股的市场化将去向何方,我们从不同的机构角度进行分析。

  银行:市场化债转股推进,为银行发展提供良机

  债转股为银行业发展提供了机遇,有望助力银行业转型,也为银行处理资产提供了新的渠道。

  从银行的业务出发,我们认为银行经营管理面临转型。借助本轮市场化债转股,银行有动力和机遇增加股权类投资经验,从传统银行转向综合性银行。

  从银行的规模来看,作为最大的金融机构,银行接触企业面较广、资产处置能力较强,而且在规模优势下,容错率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对更高。从我们对历史债转股案例的分析,债转股的投资时间对于投资收益非常重要,银行资金有更强的能力以时间换空间。

  从银行资产出发,我们认为本轮债转股与上一轮债转股的最重要差别在于,银行并未到“生死时刻”,未雨绸缪地降低不良率,是其重要目的。截止2016年三季度,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76%,环比上升了0.01个百分点。但是市场普遍认为银行有较大潜在不良。银行有动力借助本次债转股,降低潜在不良率,提升总体贷款质量。

  因此,我们看到本轮债转股过程中,银行表现较为积极,银行主导下的债转股案例不断出现。近期农业银行公告拟成立专门从事债转股的全资子公司,未来其他银行也有望跟进,股份制银行也在积极准备。

  虽然银行在进行债转股的过称中,有相对优势,但从银行的实务角度出发,我们认为银行的债权思维较重,且内部风控体系更加偏向贷款体系。在前期债转股发展过程中,银行有可能陷入路径依赖,真正的股权投资模式仍需探索。

  在债转股的前期发展过程中,银行和市场都处于摸索阶段,银行主导下的方案设计,或更加偏向银行经营思路。随着市场化方式的进行,以及银行子公司的运作、社会资金的参与,合适的债转股模式有望逐渐磨合成型,形成新型股权投资模式。

  债转股企业:债转股的行业和企业标的选择

  根据10月10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监管层对债转股企业设置了白名单和黑名单。仔细分析监管层对债转股企业和行业的标准设定,其主要用意在于推动全社会杠杆率的下行、出清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助力经济转型。

  如果我们从债转股业务角度出发,行业和企业的标准就更加明晰:实施机构需要遴选出的企业特征具备的特征是:目前经营困难,但未来有相对光明的前景,即“现在很差、未来会好” 。本轮债转股的背负去杠杆重任,因此杠杆率较高的企业成为标的可能性更高,资产负债率是重要指标。

  以此来看,周期性行业和企业是最优标的。从企业进行债转股的动力来看,应该在周期性行业的低谷时期进行转股。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债转股实施机构应该在周期性顶点退出,才能获得最大的利润。

  考虑到目前我国以及全球的经济情况,近期尚未看到明显的好转迹象。这就意味着债转股的退出,需要等待经济的复苏和周期的回暖。从公司业务角度看,行业龙头和国有企业,穿越行业周期的可能性更高,也最容易成为债转股的目标企业。

  对于企业而言,债转股有望帮助企业顺利通过行业周期低谷期,降低企业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同时,企业可以增加银行类金融企业的股东背景,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例如降低后续融资成本,增强融资渠道。

  考虑到银行资金以及社会参与债转股资金的退出,债转股过程中,实施机构有望通过向上市公司或集团派驻代表,以保证自身利益。

  AMC:本轮债转股中,AMC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我们看到,在上一轮债转股过程中,四大AMC居主导地位。在十几年的实务操作中,AMC体系积累了大量的经验。我们在之前关于不良资产处置的报告中提出,不良资产处置的核心竞争力是资产处理团队。

  同样,在债转股过程中,团队的经验和协助同样重要。面对同一个资产包,经验丰富的团队,选择的处理方案更优,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大的收益。这就意味着未来债转股过程中,AMC团队将发挥较强的主动性,有望成为债转股的实施机构。

  AMC也有望接收银行处理的不良资产包,进行市场化处置,包括进行债转股操作。

  2016年,地方AMC牌照逐渐放开。我们认为四大AMC和地方AMC各有优势,在局部地区,地方AMC的优势有望更加明显。例如较强的资源调动能力,资产梳理更加清晰,同时还将受益于更加灵活的地方政策。我们认为四大AMC和地方AMC的风控指标也会有所不同,地方AMC或更加偏向区域特征。

  监管层:政策推动有望持续进行

  我们看到,本轮债转股是以市场化方式进行,监管层不兜底。相对而言,上一轮既有政策配合,又有资金支持,债转股的阻力相对较小。

  因此,我们认为未来监管层会在政策层面上给予较大的支持,例如在税收、费用支出等方面进行减免,激发银行和实施机构债转股热情。随着金融行业的逐步深化,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债转股,监管层有望出台相关的政策,引导社会资金进入债转股项目,利用更多金融力量促进实体经济降杠杆。

  对监管提出新要求。市场化债转股将在摸索中前进,在前期的发展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特定的风险。在业务开发前期或难以把握,但随着业务的发展和规模的增大,风险出现的可能性逐渐增加,对监管提出了新要求。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子聪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