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18日19:4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消息,申万宏源宏观首席分析师李慧勇今天发表演讲时称,全球经济已经步入黑天鹅时代,不确定性风险加剧,资产配置要开始习惯“往返跑”,不能一个策略做到底,而是要适应趋险、避险模式的高频切换。

  “过去我们讲抄底,采用的是拐点投资策略,但是按照现在的波动率,两三个月轮换一次,趋势投资策略很难成功。”在今天下午海通期货举行的“中国(2016)黄金市场与风险管理论坛”上,李慧勇表示。

  他指出,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而言是“坏事变好事”,美联储考虑到脱欧的外部效应,延缓了加息步伐,预计加息最早也要到今年12月份。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资金从避险资产转为风险资产,新兴市场的配置增加了。

  而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现阶段的中国市场。“中国三季度的政策比较美妙,尽管房地产边际效益减弱,但是后房地产消费产业链崛起,形成对经济新的支撑。另外,政府也会提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部署宽松政策,所以现在是相对风险比较小的时期。”李慧勇表示。

  短期内市场的风格似乎较为“轻快”,而从中长期来看,他对英国脱欧后的全球经济市场评价道:改革举步维艰,泡沫化生存成为常态。首先,全球范围内货币政策超级宽松,其次,利率降至空前的低水平,部分国家开始出现负利率,最后,政府普遍增加债务刺激经济,导致杠杆率上升。

  他指出,各国政府短期干预经济的初衷是为了给长期调整争取时间,但是这种干预已经逐渐长期化、固定化了。“这意味着政策有效期将缩短,同样力度的政策,过去能管一年,现在只能管半年,未来也许只能管三个月。”

  而这种干预的另一个弊端就是加速了资产泡沫的形成,由于实体经济投资回报不佳,导致大量本该流向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向了资产,包括房地产、股市、债市。“债券利率是能够作为资产定价基准的,已经有13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为负了,一个投资项目,不但没有收益,还出现了亏损,只能说明钱太多了。”李慧勇说道。

  基于债券收益率下降的现状,李慧勇指出,不能再用传统的定价框架去评估资产价格了,因为可以参考利率水平是前所未有的低,这就导致预期利率上升,而预期利率上升后,资产就是被高估的。

  而按照他的判断,如果以十年期国债利率来代表市场利率,未来还会有进一步下降。“现在的收益率大约在2.6%~2.7%,未来会下降到1.7%~2%。”

  此外,他认为,在未来2~3年内,全球经济很大可能会延续现状,避险因素将使得黄金持续被看好,“我们的分析团队预测,黄金三年探2000。”

  国债方面,他预计2~3年内我国国债收益率可能降到2%以下,但国家信用仍然是最值得信任的投资。

  他还看好一线城市房地产,一方面是有基本面利好,一线城市的房源供给仍然不足,库销比仍处于低位;另一方面是受资金青睐,投资黄金、债券的体量相对较小,也会对一线城市房地产形成支撑。(新浪财经 彭苏平 发自上海)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绿色金融可能帮助中国弯道超车

“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如果能与“绿色金融”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将为复苏全球经济、应对气候变化发挥积极的作用,最终塑造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后发国家“弯道超车”增加了几率。

IMF

主动改革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

对中国经济中期而言,风险主要是改革进展缓慢以及继续依赖政策刺激和信贷来实现增长目标。虽然这能够支持短期增长,但却会因为生产率下降而损害中期增长前景,以及因为信贷和债务持续增加而使风险上升。

王宝强应如何进行资产配置?

仅仅就王宝强的资产配置而言,建议将房产配置降低至占总资产的比例为30%;作为事业处在鼎盛时期的王宝强来说,需要更多的股权性投入,加大创业投资,这类投入至少要占总资产的40%;另外银行理财、保险、股票等占投资资产的比重可提升至20%。

M1大幅上升之际如何资产配置

M1增速创新高而M2增速创新低,主因是房地产销售火爆居民加杠杆企业现金流改善、企业存款活期化,M1上升未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和M2,货币流通速度下降,脱实向虚,压低无风险利率,推高债市、价值股和土地价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