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6月05日18:51 综合

  来源:长江策略

  【博弈“一致预期”的行情能走多远?——长江策略“贪婪与恐惧”市场周报】

  市场回顾

  TMT与消费齐涨

  总体环境:经济预期走平,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关注MSCI

  宏观:6月加息预期骤降,但不确定性仍未消除

  市场:消费与TMT齐涨,市场形不成共识与合力?

  仓位:相对收益者减仓,绝对收益者加仓

  机构交流反馈总结:博弈一致预期的行情能走多远?

  核心观点:

  我们在上周周报《当前“买方一致预期”值得商榷》已指出,存量行情中,需要需要更多考虑博弈。由于等待“最后一跌”后加仓参与反弹成为“买方一致预期”,因此“最后一跌”的一致预期也就难以兑现,市场可能先演绎一小波向上的行情,再在外部利空因素下出现下行。我们认为,反弹需要更强的逻辑,才能形成共识与合力,最后才有一波空间可期可操作的行情。

  而单纯博弈一致预期的行情基础是脆弱的。市场一变化,“一致预期”就会快速地变化与瓦解,长江策略的调研表明,绝对收益者在迅速加仓,因此,不需要多久,我们就可以换个视角,如果反弹没有新的更好的逻辑基础,那么当“最后一跌”已经不是市场一致预期甚至市场一致预期没有“最后一跌”时, “最后一跌”可能就会到来。

  市场确实已经讨论和pricein了相当多的利空因素,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显著降低等因素来看,短期市场环境是有利的,但这种环境并没有超越4月份,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倾向于指数向上空间有限,投资者会继续寻找主题性的结构性机会,而如果主题没有新的技术进步与政策出台的题材供给,那么很可能,主题的选择会逐渐由实向虚,向高风险偏好方向演绎,最后其持续度自然降低,也将会使得投资者却步,形成自然拐点。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调研监测绝对收益者加仓情况,未来他们的减仓很可能是市场波动的来源。从市场外部因素来看,我们关注6月15日MSCI关于纳入A股的公告,因为当前A股已经有较高预期,因此更应该关注的是届时其低预期的可能性。

  一、市场回顾

  1.路演反馈小结:TMT与消费齐涨

  上周,上证综指大涨4.17%,创业板指大涨6.53%,上证50上涨3.75%。行业表现前五为电子、计算机、食品饮料、家电、通信,概念指数表现前五为次新股、芯片国产化、传感器、燃料电池与区块链。高弹性的TMT板块与防御性的消费板块一同上涨值得关注。

  周一市场继续窄幅波动,耶伦称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合适,7月加息概率预期飙至新高。同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下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0.3%。周二,受到MSCI有望超预期等影响,市场在金融股的带动下大涨,上证指数突破2900点,各概念板块内部强势股普遍补涨。周三市场横盘震荡,中采PMI数据公布,连续三月位于50以上,而财新制造业PMI数据为49.2。周四,市场继续震荡,有媒体报道沙特等国考虑OPEC会议上重设产量上限,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再次上调201点。周五,受到茅台提价消息的影响,消费股表现强势,食品饮料、医药、商贸零售等板块领涨,晚间美国5月份非农数据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二、总体环境:经济预期走平,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关注MSCI

  市场对6月资金面阶段性偏紧有一定预期,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调整,市场反应也相对平静温和,总体货币政策收紧担忧最近也有所缓解。6月4日,央行行长助理殷勇表示:我们的通货膨胀的水平,从历史上看,目前也还处在一个平均的水平,离我们中央银行确定的3%的通胀目标在上下浮动,核心通胀还保持在稳定的程度。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包括利率工具、准备金率都有正常调节的空间,中国央行没有进行量化宽松,因此从这一点看,中国货币政策回旋空间还是比较大的。周五,美国5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也导致6-7月联储加息预期大幅减弱。

  6月15日凌晨,A股进入MSCI指数的结果将会揭晓。由于A股纳入MSCI的很多技术性障碍都被清除,当前市场对A股纳入MSCI已经包含了一定的预期,届时具体是否会出现低预期情况,成为一个风险点。

   2.1 宏观:6月加息预期骤降,但不确定性仍未消除

  5月份的非农就业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创下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让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骤降至4%,7月份与9月份加息的概率也分别降至32%与34%。非农数据公布后,今年拥有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投票权的美联储理事Lael Brainard在第一时间发表讲话称:“认识到我们已经掌握的第二季度数据喜忧参半,仍然有限,重要事项近期还不明朗。看来有利的做法是,等到形势发展带来更多信心再说。”

  我们认为,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几乎已经被排除,但7月份加息的概率也较低,除非下周二耶伦讲话再释放鹰派言论,否则我们倾向于联储最早也将在9月启动加息。另外由于人民币汇率近期对美元已经有所调整,而A股市场表现温和,因此我们认为,联储加息对A股的影响已经不再那么重要。

  2.2 市场:消费与TMT齐涨,市场形不成共识与合力?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4.17%,所有行业均有所上涨。其中,TMT整体涨幅居前,计算机、电子、通信均位居涨幅前五。但于此同时,消费股也有良好的表现,食品饮料以8.11%的涨幅排名第三,家电也以7.76%的涨幅排名第四。

  TMT与消费股同时涨幅居前,在A股历史上比较罕见。2004年以来,在上证综指上涨时,我们发现消费股(以食品饮料为代表)与TMT(以计算机为代表)周涨幅同时位于前五的情况,仅出现在2009年12月27号与2013年11月17号所在周。

  而该现象出现后,指数出现的都是下跌。

  消费股与TMT齐涨体现出了市场的分歧。部分投资者试图追逐高弹性的成长品种,前期跌幅最多的TMT自然是首选;部分投资者仍带着防御心态,关注有景气与业绩支撑的消费品行业。市场可能形不成共识与合力。

  2.3 仓位:相对收益者减仓,绝对收益者加仓

  本周基金仓位数据显示,上周反弹中,相对收益者更多的是在借机调仓与减仓,但绝对收益者在加仓。

  从长江策略调查的仓位看,6月3日当周整体仓位为56.2%,较5月27日当周的48.3%上涨7.9%。

  但是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在下降,本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从上周五的87.8%减仓至86.5%;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在周一上行至71.34%之后,又减回至70.5%。

  2.4 机构交流反馈总结:博弈一致预期的行情能走多远?

  本周,在我们和机构投资者交流中,我们发现乐观情绪在增加,越来越多投资者提出由于机构普遍谨慎,仓位较低,市场其实已经讨论和price in 相当多的利空因素,因此市场在这个位置很可能出现一波反弹,反弹核心方向看好TMT的机构较多,也有部分投资者看好周期股。

  我们在上周周报《当前“买方一致预期”值得商榷》已指出,存量行情中,需要需要更多考虑博弈。由于等待“最后一跌”后加仓参与反弹成为“买方一致预期”,因此“最后一跌”的一致预期也就难以兑现,市场可能先演绎一小波向上的行情,再在外部利空因素下出现下行。我们认为,反弹需要更强的逻辑,才能形成共识与合力,最后才有一波空间可期可操作的行情。

  而单纯博弈一致预期的行情基础是脆弱的。市场一变化,“一致预期”就会快速地变化与瓦解,长江策略的调研表明,绝对收益者在迅速加仓,因此,不需要多久,我们就可以换个视角,如果反弹没有新的更好的逻辑基础,那么当“最后一跌”已经不是市场一致预期甚至市场一致预期没有“最后一跌”时, “最后一跌”可能就会到来。

  我们认为, 市场确实已经讨论和pricein了相当多的利空因素,美联储6月加息概率显著降低等因素来看,短期市场环境是有利的,但这种环境并没有超越4月份,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倾向于指数向上空间有限,投资者会继续寻找主题性的结构性机会,而如果主题没有新的技术进步与政策出台的题材供给,那么很可能,主题的选择会逐渐由实向虚,向高风险偏好方向演绎,最后其持续度自然降低,也将会使得投资者却步,形成自然拐点。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继续调研监测绝对收益者加仓情况,未来他们的减仓很可能是市场波动的来源。从市场外部因素来看,我们关注6月15日MSCI关于纳入A股的公告,因为当前A股已经有较高预期,因此更应该关注的是届时其低预期的可能性。

  未来两周,我们认为需要重点关注耶伦讲话,CPI、PPI数据公布,美联储6月FOMC会议、MSCI结果以及英国退欧公投等事件。

  行业配置:推荐从三条主线挖掘结构性机会,首先继续坚持“景气是最好的防御”,景气第一,估值第二,重点配置景气行业,但随着其估值水平偏离均值调整权重。重点配置家电、传媒、饲料、细分行业关注受益于国家放开最高价格管制的血制品行业(相关公司:博雅生物华兰生物天坛生物)。其次,关注估值较低,且业绩稳健增长的板块。重点关注3月份至今,盈利预测有所上调的行业,推荐关注:医疗服务、计算机设备、汽车整车、环保工程及服务、医药商业等行业。此外,随着6月步入分红实施期,关注高股息投资机会,我们结合股息率、分红次数、市盈率、ROE波动等指标选择了高股息率公司名单。

  主题配置:我们根据近期市场情况,结合政策、经济、产业、社会的最新动向,推荐以下主题投资机会,供您参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相关阅读

离开廉价劳动力怎么发展制造业

很多人将中国制造竞争力下跌归咎于劳动力成本走高。如果这个逻辑正确,那德国和瑞士这种劳动力成本奇高的国家早就不应该有大规模工业生产了,这两个国家劳动力成本比美国都高出20%到30%,但恰恰是他们在制造业的金字塔顶端游刃有余。

营改增后银行业税负降了吗

“营改增”的实施对于银行业系统和流程改造带来较大挑战,给银行业的财力、人力等方面都提出较高要求。因此,后续相关政策应对于银行业加以一定扶持,并给予适当优惠。

股市大方向:选股不选市的一年

这是选股不选市的一年。今年以来的A股几乎又是“熊冠全球”,目前的沪深300指数基本上已经接近花旗对于今年沪深300的目标价格,下半年上涨的空间还是非常有限的。

以泡沫攻泡沫方能解房价困局

如此纠结的困局究竟该怎么破?去除房地产的抵押物属性是治本之策,即大力发展信用融资逐步置换房地产抵押贷款。不过,这是个长期政策,需缓缓图之。短期内想破局,可能要再制造一个泡沫,资金自然会离开房地产领域。下一个泡沫也许是股权市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