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救市美欧一针强心剂 中国三重潜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22:44 财时网-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杨纯

   美国货币当局正在尽其所能地应对次贷危机。

  3月1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美联储”)对外宣布,针对由于次贷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决定和一些西方主要央行采取联合行动,向金融系统大规模注资以增强市场流动性。

  此次美联储注资规模为2000亿美元,同时宣布以各种方式注资的西方央行包括欧洲央行、瑞士国民银行、英格兰银行和加拿大央行四家,它们的注资金额分别为150亿美元、60亿美元、100亿英镑和40亿加元。

  自从次贷危机全面爆发以来,众多损失严重的金融机构的信贷紧缩已被指可能抑制消费和投资,进而危及已显疲软的美国经济。因此,这样意在提振市场信心的欧美央行联手“救市”行为,立即引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目光。

  一针“强心剂”

  美联储具体的注资方式,是通过拍卖程序向金融机构提供2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该拆借以28天期限形式出现,而不是现有的隔夜形式。这样,金融机构能以抵押担保证券交换美国国债,其后以此在比以前更长的时间里筹措到资金。美国国债是安全系数超高的债券。

  而美联储在宣布注资的同时,也扩大了证券借贷的项目,一些其他证券也可作为抵押担保。其中包括联邦机构债券、联邦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非机构性AAA/Aaa评级的私人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

  在美国金融市场,由于金融机构一般通过向美联储进行抵押来获取信贷资金。因此,扩大证券借贷的项目意味着美联储在拆借资金方面放宽了抵押的门槛,金融机构能以更加广泛的抵押品类型来抵押获取资金。

  事实上,美联储采取这样的措施目的很简单——提高流动性,使银行及其他借贷机构能够重启信贷活动,以此来给美国经济注射一针“强心剂”。就业率4年来首次下降,家庭财富5年来首次缩水,以及消费信心指数的持续低迷,正使多数人认为美国经济在放缓。

  不过对于“强心剂”能否扭转美国经济颓势,一些人士并不乐观。安邦集团分析师徐斌向《财经时报》表示,注资对解决金融市场中导致信贷危机的根本问题作用不大。在他看来,信贷危机主要与住房市场泡沫破裂及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疲弱所引发的风险重新定价有关。

  激进的措施

  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却是美联储在扭转金融市场流动性方面迄今为止最为激进的措施。“这其实表明美联储已在选择自己认购一些次级抵押担保证券,尽管它并不想采取这种极端的做法。”徐斌说。

  在外界普遍看来,此次西方央行采取如此大规模的注资行动,主要是为了避免信贷紧缩恶化导致美国经济衰退发生,并进而冲击世界经济。

  但在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室金融专家张明看来,如此扩张的货币政策,加上之前布什政府刚刚签署的1680亿美元的庞大减税计划,“不仅不能马上消除危机,反而有可能猛药过头。”

  从去年12月到此次联手注资前,美联储已通过6次拍卖活动,共向金融机构提供了1600亿美元资金。如果加上截至去年8月底美联储给金融系统共计约1400亿美元的注资,美联储由于次贷危机而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则高达5000多亿美元。

  “长期来看,最终美国将以通胀率居高不下,美元持续贬值以及资产价格泡沫为代价。不过短期内美国货币当局顾不得这些,尽快让金融机构借贷资产运转起来并恢复市场对经济的信心才是最主要的目标。”张明说。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