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估值面临挑战(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8日 17:48 证券导刊

  A 股溢价具有合理性

  江西铜业皖通高速的A 股目前市盈率分别为15.7 倍和16.5 倍,在内地A 股市场中属于低市盈率的优质股票。这两只股票市盈率较低的原因与其H 股的低市盈率应不无关系。从这两只A+H股份上亦可看出,在两地不同的市场环境中,A 股较H 股存在一定幅度的溢价,是具有一定合理性的。

  整体情况看,A 股市场较H 股市场整体上存在一定幅度的溢价,亦有合理性。除内地流动性充裕等方面的有利因素之外,还在于H 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数据反映的是于H 股市场中具有绝对主导地位的大盘股份的市盈率,而内地市场的加权平均市盈率反映的是包括大、中、小三种市值规模股份的真正的平均市盈率数据。此外,H 股公司的质地普遍较高,亏损公司相对较少,这也是H 股整体市盈率明显低于A 股的重要原因。

  比价倒挂或是“一现昙花”

  尽管H 股和A 股同为中国股份且因此应具有相似的估值特征,但近日A 股市场的大幅波动行情似乎并未影响到H 股投资者的信心。H 股指数接连刷新历史新高便是最好的佐证。在此过程中,A+H 股份的H/A 比价均值接连大幅上升,截至7 月11 日,45 只A+H 股份的H/A 比价算术平均值已经达到0.653,这一数据虽因H 股市场的下跌而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60%,但和两个多月前该指标仅逾0.5 的水平相比,已有巨大的差别。尽管A 股市场接连出现调整行情,但恒指服务公司近日推出的AH 溢价指数依然有132.22 点之多。按照恒指服务公司对AH 溢价指数的定义和解释,“目前A 股股价平均比H 股股价高出32.2%”。这些数据显示H 股较对应A 股仍处于较大幅度的折价状态。

  在强势的H 股市场之中,不少A+H 股份的H 股正跃跃欲试,试图穿越到对应A 股的价格之上。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情况看,宁沪高速海螺水泥招商银行等A+H 股份都曾经出现过H 股股价超越对应A 股股价的现象。不过,这种现象最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截至本周三收盘,45只A+H 股份的H 股价格依然较对应A 股价格处于全面折价的状态。当然,不可否认,从长期趋势上来讲,A+H 股份的比价结构应该是多样化的,即在两个分割的市场中同时上市的股份,同一家公司两种股份的相对溢价和折价现象应同时存在,但目前的市场环境并未到达支持这种情况存在的相对均衡的程度。从某种意义而言,去年下半年曾出现过的近10 家A+H 股份的比价倒挂现象,到目前来看,只是存在时间略长一些的“昙花”而已。

  同为中国股份的H 股和A 股应该具有相似的估值特征。这可作为除习惯性因素之外,支持A 股市场较H 股市场估值溢价的另一种解释。从市盈率的角度看,目前百只香港主板H 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约为27.8 倍,41 只H 股指数成份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约为27.1 倍,两者差别不大。这显示H 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数据主要反映的是大盘H 股的市盈率。内地A 股的加权平均市盈率虽然超越30 倍,但这一数据却能更多地反映出中小盘股份的估值水平。对于同为中国股份的H 股和A 股而言,小盘股市盈率高于大盘股,应算是一种合理的状况。从A+H 股份的股本结构来看,即便在内地部分限售股解禁之后,其H 股股本也普遍小于对应流通A 股股本。最新数据看,45 只A+H 股份的H 股市值合共为20341 亿港元,对应流通A 股市值合共为6671 亿元人民币,计入汇率因素后,后者也仅为前者的33.8%。如果小盘股可较大盘股获得较高的估值水平,那么A 股较对应H 股的溢价就是合理的。

  这种被市场承认的溢价现象使得H 股的股价上涨幅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制于对应A 股价格。这应是A+H 股份的H 股价格难以长期停留在对应A 股价格之上的一种重要原因。这种现象的好处在于,在目前的临界状态之下,H 股市场的进一步涨势将给A 股市场产生推动作用。

  “并轨”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同一家公司股份拥有两种不同的价格,这种情况在资本自由流动的市场里不可能长期存在,因此,两地价格“并轨”将是一种趋势,但这种趋势可能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有人认为,H股价格是“市场价”,并轨就意味着A股向H股靠拢,实际上,这种认识有失偏颇,随着内地经济的蓬勃发展,大陆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而资产的定价,从来都是向强者看齐。“并轨”更有可能H股向A股靠拢而不是相反。从H股发行时的历史情况看,由于海外投资者对内地企业抱有偏见,想当然地认为凡是国企公司治理结构都有问题,因而认为国企都应该折价交易,国企当时普遍以“优惠价”发售以海外的投资者,随着国企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这种折价自然趋于消失。因此,“并轨”,并不意味着A股以下跌来与H股接轨,A股上涨、H股以更快的速度追赶,这也是“并轨”的方式的一种。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