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央企整合的流金岁月(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04  证券导刊

  石油石化

  中石化和中石油是最早整合旗下子公司的央企。经过整合,石油石化行业已经比较清晰,后市中海油、中石油有回归A 股的可能。中国石化是较早整合旗下子公司的央企。目前已启动第二轮整合。

  电信

  我们认为从行业发展的长期态势来看,电信行业重组伴随3G 发牌势在必行。从现有网络设施来看,目前国内现有三张2G/2.5G 网络,即移动GSM/GPRS 网络,联通GSM 网络,联通CDMA 网络,3G 有三种制式的标准WCDMA, TD-SCDMA, CDMA2000,为了避免重复投资,我们认为从无到有新建3G 网络的可能性不大,最好的解决方案只能是从现有的三张网络中升级,其中CDMA2000 只能由联通CDMA 网络升级,另外两张GSM 网络从技术角度既可以向WCDMA 升级,也可以向TD-SCDMA 升级,

  从现在的资产规模,盈利能力来看,国内运营商的排序分别是中移动、中电信、中网通、中联通,让最弱的两家合并对于保持均衡竞争来说也是合理的。

  我们认为未来最有可能的3G 发牌和重组方案就是:

  中国移动(TD-SCDMA)

  中联通+网通合并重组或以其它的参控形式(WCDMA)

  中电信(CDMA2000)

  TD以现有预商用测试网络为基础开始规模建设,未来将同时发放三张3G 牌照,但无论牌照怎么发放已不影响今年TD 的实质性投入,TD 网络设备的大规模的采购和基建将在今年三月拉开帷幕。

  房地产

  004 年6 月28 日,国资委曾发出《关于中央企业房地产业重组有关事项的通报》,央企房地产业务重组由此拉开了序幕。在2006 年末,国资委将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名单如下: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香港中旅(集团)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南光(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

  目前,与央企重组有关的房地产上市公司主要涉及到*ST 中房(600890)、深南光A(000043)、万科A(000002)、华侨城A(000069)、招商地产(000024)、中粮地产(000031)、保利地产(600048)等。重组的大背景给这些公司带来了丰富的想象空间,投资的关键是央企房地产业务的整合能否给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改变。我们认为虽然中房集团是央企重组最积极的一家,但进展一直比较缓慢,短时间内*ST 中房(600890)能否受益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认为公司基本面已经有好转的迹象;深南光A(000043)实际控制人为中国航空工业第一、二集团公司(隶属国资委),公司大股东有望借助深南光将旗下效益突出的房地产业务整体上市;万科A(000002)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润总公司,凭借在业内的实力及品牌影响力,万科将在央企地产资源整合中占据一定优势,给予公司“买入”评级;中粮地产(000031)借壳上市,使公司基本面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伴随着国内房地产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和A 股市场的理想价格,集团将逐步将旗下拥有丰富土地储备的鹏利国际的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因此我们给予“买入”的评级;对于华侨城A(000069),未来集团整体上市可期;此外,针对招商地产(000024)、保利地产(600048),我们认为央企地产业务的整合对它们是长期的利好,因此维持“买入”的评级。

  电气设备

  目前,电气设备行业中共有5 家上市公司为央企控股公司,分别为:东方电机(600875)、东方锅炉(600786)、国电南自(600268)、国电南瑞(600406)、阿继电器(000922);其中东方电机和东方锅炉同属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旗下。

  哈尔滨电站设备集团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为我国三大发电设备生产集团之二;中国华电集团为我国五大电力集团之一、国家电网公司为我国两大电网公司之一。这些公司均拥有众多的优质资产,在这些公司的支持下,上市公司产业链可能得到完善、或者资产质量有望得到改善。对于该类公司将予以重点关注。

  东方电机、东方锅炉,为我国发电机组、电站锅炉生产的龙头企业。随着火电设备景气的回落,该类企业业绩成长性受到负面影响,如果集团公司借助上市公司平台整体上市,公司将能够拥有遍布火电、风电、水电、核电各个领域的产品线,对于火电设备景气回落的抵抗能力更强;另外,一些优质资产如东方汽轮机的加入将提高公司业绩成长性;而整体上市也将有助于公司在未来发展战略的把握上更加灵活。国电南瑞,输变电二次设备制造龙头之一,公司06 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佳,股改中大股东注入资产的承诺引发市场猜想,业绩增长、集团内子公司同业竞争的改善等都让市场对资产注入比较期待。

  阿继电器,公司05 年、06 年前三季度均出现亏损,集团公司注入“自动控制相关资产”的承诺给公司扭转经营亏损局面带来良好预期。

  钢铁

  我国钢铁工业联合重组工作已开展10 年之久,有一批企业参与了联合重组。其中,对联合重组工作有较大影响的企业集团主要有宝钢、华菱、攀钢、东特、鞍本、新唐钢等。我国钢铁公司的并购重组分两种方式:一是对集团资产收购,完成集团的整体上市。继宝钢、武钢、鞍钢完成钢铁主业整体上市后,2006 年,太钢、包钢、本钢等钢铁上市公司也陆续通过增发收购集团相关资产,实现钢铁主业整体上市。二是对不同钢铁公司之间的横向兼并收购。阿塞洛与莱钢集团2006 年2 月签署股份购买合同;济南钢铁与莱钢集团合并重组为山东钢铁公司正在进行中;宝钢集团与八钢集团于07 年初签署重组协议,使国内钢铁企业跨地区资产重组有了实质性进展。

  化工

  化工类上市公司涉及央企的并购基本上是围绕中国化工集团来展开。2004 年5 月,中国蓝星集团与中国昊华化工集团携手成立中国化工集团,成立的目的是将化工行业众多规模小、布局分散的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做大作强,参与市场竞争。

  化工集团基本通过控股上市公司大股东来实际控制上市公司,例如黑化股份河池化工、沙隆达等。对旗下上市公司整合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将相关优质资产陆续注入上市公司;如星新材料(600299),06 年通过定向增发注入集团化工材料类优质资产,接下来,集团优质资产会继续注入。另外,我们认为化工集团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国农化总公司可能对沙隆达(000553)注入相关资产,围绕农药产业取得大的发展。二是将关联度大或业务类似的公司合并、做强;我们认为,蓝星清洗(000598)和沧州大化(600230)的TDI 产业相同,下一步集团公司有可能对其进行整合。

  现在,有消息称中国化工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昊华化工集团公司正在酝酿整体上市。若上市最终实现,那必将引发化工集团内部一轮新的资源整合,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