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央企整合的流金岁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04 证券导刊

  天相投顾

  从宏观经济增长的模式来看,我国面临着从依赖投资、出口向消费倾斜的再平衡过程,在这种发展的过程中,经济结构的调整成为重要的手段;从行业经济看,我国众多行业的突出特征是供过于求或者行业本身的集中度低,使得不同行业面临着新一轮的结构调整,在这种结构调整的动态过程中,不仅为优势企业提供了拓展市场、扩大竞争优势的空间,也为优势企业的资本运作提供了资源。在这种产业整合的过程中,中央与地方国资委将发挥重要的作用,按照利益再分配的逻辑来寻找是比较有效的方法。

  按照国资委整合的整体思路,扶优助强将是主要模式,而基本手段应该是依托

资本市场,把好的资源通过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等方式来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持续经营能力。那么,按照产业结构调整和资产整合的战略方向,我们的投资策略就变得十分简单,只要把握住以央企为背景的优势企业
股票
,就能够分享到股市发展的平均收益,同时享受到这些企业在整合中因为增量资源形成的业绩快速提升而带来的超额收益。

  在本文中,我们将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央企整合为主线,来构建有望获得超额收益的投资组合。

  1 我们为什么关注央企整合

  央企拥有丰富的未上市资源

  央企作为中国经济运行的核心力量,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2003 年国资委成立以来,央企的经营稳步增长,2006 年159 家中央企业全年实现销售收入81368.8亿元,同比增长20.1%;实现利润7546.9 亿元,同比增长18.2%。

  央企的优势在于其拥有庞大的资产,截至2006 年底,央企资产总额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而两市目前总市值才10.5 万亿。从我们统计与央企相关的近200 家A 股上市公司来看,这些上市公司06 年3 季报显示的总资产为2.3 万亿,即使考虑到海外上市的央企子公司,相比12 万亿的央企总资产而言,仍然有巨量的未上市资源,更何况海外上市的央企子公司也都有回归A 股的计划。

  因此,央企所拥有的大量的未上市的资源决定了相关上市公司未来资产注入的空间是十分巨大的,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也可能是翻天覆地的巨变。这也就意味着,投资于这些上市公司,未来可能获得的收益将是十分惊人的。

  央企整合的预期强烈

  资产注入的一个要素是集团拥有大量的未上市资源,另一个要素就在于集团资产注入的意愿是否强烈。我们认为央企存在十分强烈的整合预期,已经不单是集团意愿的问题,而是受到政策的驱动。这决定了资产注入的这种行为不仅仅是单个孤立的案例,而是众多企业组成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从国资委的目标来看,已明确提出到2010 年,中央企业要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在过去三年,中央企业共有73 家企业参与了38 次重组,企业户数从196 家减少至目前159 家,按每年10 家左右的速度整合。而目前,至少还有59 家需要在4 年内整合完成,平均每年要整合15 家左右,整合的速度将明显加快。

  2、央企整合的方向

  在国资委颁布的《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中,国资委对国企和央企改革的方向和措施有明确的指导,从主要的措施来看有:鼓励整体上市,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明确主业,主辅分离、培育特大型企业集团、建立淘汰机制、促进央企和地方企业重组、促进应用技术研究院所与相关生产企业的重组等。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