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007:央企整合的流金岁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04 证券导刊

  A、按照主业清晰的原则建立大型集团

  《意见》提出到2010 年要培育出30 至50 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目前央企旗下有13 家央企位列世界500 强。通过央企之间的整合,一些有实力的集团进行吸收合并,进而成为世界级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未来一大趋势。

  B、研究所与生产企业的整合

  《意见》中指出将积极推动应用技术研究院所(以下称研究院所)与相关生产企业(包括大型工程承包企业)的重组。研究所未来整合的方向比较明确,就是与有实力的生产企业合并或重组,而旗下的上市公司也将随之更换门庭,从研究型的母公司转为生产型的母公司,对上市公司而言有希望获得更多经营性的资源。

  C、央企整合旗下上市公司

  在央企整合的过程中,对上市公司带来的机会主要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典型的方式有两种,包括中石化、中石油、中铝的私有化模式和针对旗下上市公司的情况进行资产注入或整体上市;二是对外的扩张,利用资本优势收购其它上市公司是主要模式,并进一步利用央企的行业地位,对行业资源进行整合;三是对于旗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央企来说,快速做大这唯一一家上市公司的预期更为强烈。

  《意见》提出要大力推进改制上市,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对于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目前市场关注最多,沪东重机东方电机的案例已经清晰地向我们展示了这种机会给投资者带来的巨大收益。

  D、央企旗下的“独苗”上市公司

  央企旗下的资源或多或少,军工、电子信息、电力行业央企旗下就有大量的上市公司,这种情况下,未来央企需要给出较大的整合力度,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方向不够明晰,投资者把握的难度较大。而对于旗下只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央企,则未来整合的不确定性大大的降低,央企很有可能借这个“独苗”上市公司完成资产的整合和整体的上市,我们建议投资者对此予以重点的关注。

  3 最值得期待的行业整合

  由于国资委主导的央企整合最大的目的在于央企提高竞争力,主业做到行业的前三名,因此央企整合实际上是行业的整合,通过行业的层面,我们更能把握各个央企未来可能的动向。

  《意见》首次明确了必须国有控股的七大行业,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不涉及金融、铁路、邮政等领域)。这些行业无疑是我们关注的重点,从这七大行业来看,军工和电网电力上市公司比较分散,缺少集团上市公司,未来整合的空间较大,是重点关注的对象。石油石化、电信、航运、煤炭等央企的上市公司主要以H 股为主,并且很多都有回归A 股的计划。民航业几大航空公司已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意见》同时也指出,国有经济对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保持较强控制力,包括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行业。

  军工

  军工类的央企共有11 家,是存在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机会最多的行业。目前军工集团的股份制改革仍没有彻底,相当一部分还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这使得相当数量的企业效率较低,没有办法通过规范的公司运作方式提高军品科研生产能力和效率。另外,军工集团业务的证券化较低,在军工做大做强的背景下,存在资金不足的压力,因此后市通过改制上市,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资本的充足和体制的完善是改革的趋势。

  在2006 年,一些军工集团已经开始操作一些资产的注入,并给市场带来了较大的投资机会。洪都航空借股改之机实现了洪都集团的整体上市,贵航股份受资产注入影响股价接连攀升,西飞国际作为中航一集团资本运作的主要平台,更是在资产注入方面令市场预期不断。中船集团将旗下外高桥等三家船厂资产注入沪东重机,使沪东重机产业链延伸并成为内地资本市场最大造船企业,这一整体上市案例将本次资产注入浪潮推向了一个新的顶峰。

  电网电力

  国资委旗下的电力企业共有12 家,除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外,其它十一家公司是在2002 年底电力体制改革时,从原国家电力公司中分拆而来。包括国家电网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公司两家电网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等五家发电公司,以及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和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等四家辅业公司。在这12 家电力企业中,目前共有7 家旗下有控股的A 股上市公司共计16 家。另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旗下控股国投电力,也是从事发电的企业。

  航运

  国资系统从事运输行业的央企主要包括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及中国诚通集团等六家大型国有企业。

  从各集团拥有的上市公司来看,各家集团都有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意愿。各家公司基本上都针对自己不同的业务领域进行了分拆进而打包上市。中海集团有计划分拆散货业务上市,中远集团则有计划分拆油轮和干散货业务上市;长航集团的主要运输业务基本上全部上市,招商局集团的上市公司也非常多。可见,各主要央企对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

  短期内值得关注的重组事件:1) 南京水运(600087)拟收购母公司南京油运油轮资产。目前南京水运的母公司南京油运拥有海上运力160 万载重吨,并且签定了大量的4.6 万吨级和30 万吨级的油轮定造计划,根据南京油运的运力扩张计划,到2010年其拥有的VLCC 将达到7 艘,4.6 万吨级油轮达到20 艘。因此,如果南京油运的资产能够注入南京水运,公司未来三年运力将实现跨越式增长。预期南京水运将在短期内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母公司油轮资产。但是在央企整合的大背景下,南京水运和其母公司南京油运面临着来自国资委和长航集团的压力,不排除公司在压力下短期推出整体上市的可能。2) 中国诚通集团,诚通集团是1992 年由原物资部直属物资流通企业合并组建的,近年来,诚通集团在企业重组、业务整合、资产处置方面成效显着,拥有三家专业化的资产经营平台,从事产业整合、不良资产处置、企业改制、企业托管等工作。预计,在央企主辅分离的大背景下,央企的物流资产将不断剥离和划拨到中国诚通集团,中国诚通集团旗下的中国物资储运总公司将对相关资产进行整理,最终注入上市公司,实现物流资产整体上市目标。这将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2007 年,旗下上市公司中储股份有可能通过定向增发进一步收购中储总公司资产,实现阶段性整体上市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