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成功秘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2:00 证券市场周刊

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成功秘诀(2)

  表2这25只股票当中或许有些是因为具有概念或题材而被炒作,也有些是因为整体上市时国有大股东比较慷慨,但不可否认的是,其中部分股票确实符合价值投资理念,上市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经营,给了长期投资者以丰厚回报。

  例如,方正科技(600601)股价的上涨基本可以用业绩来解释。1990年,这家公司(时名延中实业)的净利润只有区区51万元,而2006年达到了1.84亿元,增长了360.55倍。由图1可见,其股价与净利润增加基本正相关。

  有人奇怪价值投资者喜闻乐道的万科为什么近几年来股价才飞涨,其实看看图2,就可以知道那是因为万科净利润的腾飞也不过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关键在于,关注公司基本面的投资者会比一般人更早地发现万科起飞的征兆。

  仔细观察这25只股票可以发现,除了苏宁电器贵州茅台外,其余都是上个世纪就上市的,这足以证明时间在投资中的重要作用。

  当然,价值投资的操作策略中包含长期持股但不简单等于长期持股。即使是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后,2007年末1525只A股股票中仍有136只给投资人的回报为负,其中回报最低的10只股票均已被ST,这些股票也有些是很早就上市了。价值投资鼻祖格雷厄姆说股票市场从短期来看是投票器,从长期来看是称重机,或可从这里得到验证。

  长期持有并非无条件的僵化信条

  在看到前文小费雪所举的例子时,或许人们会问,如果避开了跌幅最大的坏日子结果会如何?答案是相当不错。

  遗憾的是这样的组合很难出现,只要求不错过表现最好的交易日很容易做到,持股不动就是了,而要错过表现最坏的交易日却不错过表现最好的交易日,就太难了。从标准普尔指数的历史来看,涨跌幅最大的日子往往相伴而生。在标准普尔指数涨幅最大的10个交易日中,有3个在1987年10月;与此同时,在跌幅最大的10个交易日中,同样有3个在1987年10月。相信很难会有人能如此准确地把握节奏,避凶趋吉。

  标准普尔指数如此,A股市场也是如此。1月22日上证指数暴跌7.22%,28日跌7.19%,2月4日又暴涨8.13%。果真能有人空仓躲过暴跌却又满仓迎来暴涨么?

  即便很难实现,躲过熊市依然对投资者有着无比巨大的诱惑。尽管有3个涨幅最大的交易日存在,1987年10月标准普尔指数下跌21.76%,仍然是30年来跌幅最大的一个月。躲过这一个月,相当于多赚了两年。因此,即使是不主张波段操作的费雪也要探讨自己是如何躲过了3次熊市的。

  如果买入股票后就持股不动,那么以标准普尔指数作为衡量指标,投资者从1997年2月到2003年3月长达6年的时间内将一无所获。如果以上证指数作为衡量指标,那么1992年5月上证指数就到达了1000点,而2005年7月上证指数也仍然在1000点,也就是说长达13年的时间里投资者回报为零。

  很多人都读过菲利普费雪的《怎样选择成长股》,知道他和格雷厄姆一样对巴菲特的影响巨大。小费雪本人也很了得,CXO咨询集团根据他从2000年所写的福布斯专栏,认为他是2006年度预测最准确的长期预测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 华盛达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