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波动博弈理论专家周佛郎做客股市大讲堂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18:24 新浪财经

  主持人::周老师,选股这块您首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刚才两位提到包括大唐发电,包括中国铝业都是最近非常非常热门的股票。

  周佛郎::实际上选股也非常简单,我们给了五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基金重仓股,机构重仓股,第二个原则,你这个股票一定要有回报,你的股票价格是盈利的股票,而且是分红的股票,因为很多上市公司虽然盈利但是不分红,不给股市回报,如果你光从股市拿钱不给股市输钱,这样的股票不能要。第三个,一个领导班子要诚信,如果领导班子不诚信那也不好。第四个原则,跟国民经济息息相关,一定是大型的国有企业的股票,为什么强调大型的国有企业股票呢?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国家,你既然是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国家,那么国家的政策肯定是倾向于大型的国有企业,比如像宝钢、中石化、中石油,中国铝业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为什么中国铝业最近涨得如此之快呢?是因为美国、俄罗斯、加拿大都在搞资源垄断,现在俄罗斯也在搞,就是把有色金属做大做强。中国惟一能做大做强的中国铝业可以做大,你说持有这个股票,国家的政策已经保证了你能赚钱了,就能保证你这个股票不会跌。所以很多投资者不知道找什么样的股票好,题材股,小盘股,恰好这种股票最容易被专家控制,表面上今天拉得很高,过几天马上给你钻进去,这些股票你可以在市场上发现一个很怪的现象,越亏损的股票越容易被专家拉升,这样的股票一下10%,20%,几个涨停板,过几天又几个跌停板,但是中国银行这样的股票不可能,它不可能股价跌到为零。所以作为散户,因为你没有任何实力去调查上市公司,你选股就是选股,这五个原则一选,中国股票就好做了,但是我不是说让大家就做这几十只,但是如果我们认为自己时间少,自己没有投资经验,大概就做中国银行这样的,我说过存银行不如买银行,你把钱存在银行里面我不如买银行的股票,这两个收益完全不同。

  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现象,一个人从银行里面定期存款,存一年,是3%的收益率,等把这个钱转到股市上以后就变了,今天买进股票,如果五天或者十天不涨,他一定坐不住,他一定要换股票,一换股票风险就来了,你为什么换呢?是因为这个股票价格不动,你换股票你会买进一些涨的股票,买涨的股票其结果风险就来了,你换股的目的就是因为你的股票不动你才买涨的股票,你买的时候风险就来了,所以一换马上就停下来。所以我就想选股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心态也很重要。

  张立红::对,这种方法最好就是心态好,比如我一个朋友今天他就中国铝业,简直恨不得90度在涨,他手头有两万股,他老心慌,卖不卖,我说你一定要卖才踏实,我说哪怕你今天卖2000股,其实我认识很多持有中国铝业20元进去的基本上25元都出来了,就是说不会真的人能做到长期持有,但是至少你要知道在低位买,高位卖,这种方法可以规避风险,另外规范你的操作行为,你不会在涨的时候追涨,在跌的时候刹跌,你永远做的是正确的方向。因为很多股民涨的时候追涨,结果跌下来就给证券公司打电话,结果出局它又涨上去了,找不着方向了,不知道怎么做,这个我们始终强调的就是永远都在跌的时候买,在涨的时候卖,当然是持有好股票的情况下,你心态特别好。

  主持人::周老师,我听了您的介绍之后我觉得比例的设立也跟您的股票的目标价位也是有关系的,更多的人是看机构,或者他觉得这个目标是多少,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周佛郎::这方面的经验,比如说你认为你的目标价是15元,我们怎么算?

  主持人::我们还是以一个例子来说,比如中国铝业他进场可能是20元左右成本,您当时怎么设定这个目标价,具体的操作上是怎么执行的?

  张立红::我现在经常碰到一些朋友,他们说这个股票一定会涨到40元或者60元,我就说好,这只股票价格究竟是多少就你们两个商量商量就定了,可能吗?你们俩这么商量商量,根据资料整理整理就定了,大家都是这样子,我觉得这是很荒唐的事情,确立目标价,至少我根据周老师的方法我是反对这样做的,当然你心里可以在某个价位上要抛掉多少降低我的风险,这是可以的,但是过去以常用的方法到某个目标价以后我全仓出,我是反对这种方法的,这样更做不到长期持有了。

  主持人::某个点位抛多少也跟股票的估值有关系,这块周老师怎么看?

  周佛郎::我们现在的方法是,比如说你五日均线是45度,我可能买四分之一,如果你今天马上发现60度、70度,我就可以调整6%、7%,每涨7%才卖出,我从来不讲目标价,无论它涨目标价不涨目标价我都在抛股票,万一它不到目标价呢,这是一个传统的思维方法,就是说到了目标价我在抛,不到的话它又跌回原位了怎么办。

  主持人::我想他的意思就是说,比如说这个角度是当时上涨角度的问题,再有一个,很多人做波段的习惯是当它离我目标越近的时候,我手中的股就越来越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