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权证十日癫狂:私募与散户刀尖上舞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2: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蔡志杰 张勇实习记者 赵娟 上海、北京报道

  5月30日市场大跌后,认沽权证成为了游资的新目标。

  从钾肥权证暴涨600%,到招行权证在三个交易日内 (6月8日至12日)由0.723元涨到4.949元,现存的5只认沽权证在10个交易日内被市场轮番炒作。

  主力还是私募和散户。

  投机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5月份《权证市场交易行为分析》报告,大户类账户 (日均交易金额大于50万元)的交易金额占比在70%以上,而机构类账户还不到2%。每周交易10次及以上的账户中,大户类的交易金额可以占到60%。日均交易金额在10万到50万之间的中户则占去了另外10%。

  可见权证市场是以私募、散户为主导的市场,其投资策略和机构投资者有较大差别,判断标准主要是杠杆高低、流动性好坏、流通盘大小和价格的高低,往往并不考虑溢价率、波动率等估值指标。这样一来,认购权证因为杠杆低、流动性差、市场价格较高,自然会受主力冷落,因此溢价率也一直保持在10%左右。

  广发证券的一位人士表示:“南京做权证的非常多,资金雄厚,对风险更加偏好。”其中,一家私募动用几千万做认沽权证。

  深圳交易所的权证交易公开信息显示,6月13日,海通证券南京广州路证券营业部就出现在中集、侨城、钾肥、华菱4只认沽权证的排行榜上,“这很能代表私募对于权证的喜好,现在大部分私募对于五粮液权证这种价格比较高的不太感兴趣,只喜欢做价格低的,因为投机的价值更高。”北京一位长期投资权证的人士说。

  在上海外滩某营业部开户的殷鸿(化名)是价格绝对比最低的招行权证的搏杀者。她曾长期持有马钢权证,目前净收益率达400%。殷鸿5月初买进招行权证,并坚持到月底的53%,随即又追涨买进。

  “追涨杀跌其实是认沽权证最好的投资方式,T+0设定止损足够控制风险。”国泰君安某证券营业部的一位大户最常用的做法是,用两台电脑对敲,一边不断地挂买单,一边不断地挂卖单,滚动进行。“我这样做贡献佣金不少,收益率也可能低于一些散户,但做权证不能太贪,这样也保证稳赚。”她的2000万元资产中大概有1/10专门做权证,而收益率通常在10%左右。

  10天涨3倍

  5月30日凌晨,宁波的薛先生得知印花税上调,立刻嗅到机会:大盘跳水,炒一把认沽权证机不可失!

  9点25分,他将手中6只股票全部清仓,其中一只以跌停价割肉。此时,薛先生10万多的本钱保住了9万。上午10点,他试探性地以1.2元追入钾肥权证,3分钟后迅速卖出,第一笔操作极其小心,只赚得500元。很快,他开始后悔,“不敢相信会这样疯狂。”这一天钾肥权证最高涨至3.6元,涨幅接近300%,全天换手率高达1338.34%。

  在大盘跳水、招商银行正股震荡走低时,招行权证开盘1小时内缓慢爬升,薛先生判定招行权证后力即将爆发,他两次大胆满仓追入,以几乎盘中最高价格卖出,43000元入账!招行权证等5只认沽权证当日最高涨幅均超过70%。

  第一天就获利50%,薛先生信心大振,开始全部满仓操作,快速转手于5只认沽权证之间。薛先生尤其看中权证不收印花税的优势,扣除手续费,只要有超过3‰的上涨就不赔钱,根据盘中走势快进快出。

  6月1日,钾肥权证开盘10分钟,上涨近50%,薛先生甚至来不及看正股,从6.65元挂出买单到6.83元卖价成交,整个操作过程仅用31秒。

  6月11日,薛先生的账户内已经有16万元,他发现招行权证开盘后有大单涌现,加上6月8日该权证一日最大涨幅超过100%,他果断跟进,三进三出,当天净赚8万元,创了他的个人纪录。

  到12日,整整10个交易日,薛先生以9万本金进场,总成交金额已经超过4000万元,资金量翻了3倍,达到27万元,他对自己这场刀尖上的舞蹈相当满意。

  隐含做空机制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资深高级分析师杨国平另有一番看法:“追涨杀跌在权证投资中比较实用,但这也凸现了权证的价值发现功能。”因为,“认沽权证都是废纸一张,实际上是从理论价值方面考虑的,我们还要考虑到时间价值,在这一个存续期内我们可以通过现金结算来获利,而一定程度上,认沽权证其实隐含了一个做空机制。”

  海口一位曾在鞍钢权证上获利颇丰的投资者徐先生表示:“认沽权证往往跟大盘的走势相背,所以在大盘急跌的时候买认沽权证通常有一定的避险功能。”

  “只要股指还会下挫,招行权证仍会安全。”北京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胸有成竹。事实上,许多散户也如此考虑。

  上交所5月份的《权证市场交易行为分析》报告显示,按资金周转率对账户分类,其中高风险类(资金周转率>=500且<2000)、一般类(>=100且<500)和投机类(<100)账户占账户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0%、50%和35%左右,交易金额分别占20%、20%和25%左右。

  中银国际证券投资部的一位人士认为:“私募做权证其实风险也不是很大,因为可以T+0,他们常常是频繁进出,在流动性好的情况下,私募的资金随时可以撤出。据不完全统计,参与权证交易的账户大多每周的交易次数不低于10次,这意味着平均一天就要买卖各一次。而实际情况是,多数私募的交易比这个要频繁得多。而有着股指下挫的预期,私募们也不用过于担心风险。”

  谁是赢家

  事实上,随着投机资金的不断涌入,6月11日,权证市场14只产品的成交量已经超过整个深市A股,达到了1114.6亿元。深交所发布对钾肥权证进行重点监控的公告。

  6月12日,招商权证因暴涨被上交所紧急停牌1小时,重点监控。

  当天,认购权证全部强势上涨,有6只封死涨停板。

  薛先生开始避开转战其他3只认沽权证和部分认购权证,但收益明显不如前两日来得猛而快。他加快了换手率,进出更加频繁,12日一天就超过了12笔。

  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成为场中的赢家。

  薛先生的一位朋友恰恰是在5月30日第一天追赶钾肥权证时损失惨重,100万本金当即损失了20%,而后10日苦苦追平。

  “根据技术分析,不排除有一笔游资先抬高钾肥权证,做出示范效应,8日后囤积在招行权证上套利。”一家私募人士称。

  而创设制度给了创新性券商获利的机会。仅6月15日一天,创设的权证就有6.32亿元。而中信证券、中银建投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与申银万国等创设都在5000万份以上,为十足大赢家。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认为,随着行权日的临近和创设压力,认沽权证最终是废纸一张,但不排除认沽权证在疯狂过后还会有短期的反弹,而主力出货往往不在最高点,恰恰是在反弹期,如果普通投资者此时追进,无疑是接了最后一棒。

  相关连接:

  上证所紧急召集22家创新券商 遏制权证过度投机

  权证轮盘赌 私募券商废纸淘金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