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权证:能否从疯狂走向理性(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0:59 《理财周刊》

  创设减容

  基金的工作是发现低估品种然后买入,而券商创设权证的目的则是发现泡沫然后在泡沫破灭之后退出。随着权证泡沫的缓慢消退,券商创设权证的热情也在减退。近一个多月来,券商创设的权证屈指可数。

  公开数据显示,从8月至今,只有国信证券和申银万国分别在8月4日和8月31日共创设过900万份雅戈尔认购权证。这和之前的疯狂创设形成鲜明对比。在宝钢和万科权证退出历史舞台之后,权证市场减少了约25亿份权证,而券商创设权证同样在日益减少,似乎暗示了权证市场已经走出了前期供不应求的局面。

  某衍生金融工具研究员认为,近来券商创设权证减少主要是因为,“现在还有5只权证年内到期,其中券商可创设的权证包括武钢JTB1武钢JTP1机场JTP1三只权证。券商创设的目的是为获取巨大创设收益,而非到期行权。更何况,行权时还要承担一定的行权费用,为规避这种不确定性,券商一般都会在权证到期前大量注销已创设权证。即使如此,券商的创设收入仍然不菲。”该研究员介绍说,如果券商创设权证时的市价为1.5元,注销权证时的市价为0.5元,那么券商每创设一份权证的收益就是1元(不包括交易成本)。

  在众多权证中,武钢蝶式权证是券商创设最多的权证,武钢认购权证累积创设注销数量为8.73亿份,武钢认沽购权证累计创设注销数量为1.65亿份。武钢蝶式权证的存续期截止到今年11月22日。

  理性投资

  权证动辄翻倍的凌厉走势和T+0的游戏规则,显然非常适合“赌性”极大的投资者。即使在股市热闹非常的第二季度,权证市场的成交量仍然在市场中占据了重要位置。根据二季度数据,权证市场日均换手率为71.17%,远高于股票市场换手率。权证市场成交金额占股市成交金额的比重,也一直保持在30%的水平,并呈现上升之势,在6月份权证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这一占比不减反增至日均40%。这些数字充分体现出权证市场流动性好、交易活跃的特点。

  对于未来的走势,申银万国的彭艳认为有两种可能。“权证市场交易品种与规模的下降,一方面可能减弱投机者兴趣,降低权证市场资金供给,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由于规模的减小,反而提高了投机资金的介入,造成权证供不应求之势。不过我们倾向第二种观点,即权证市场规模的减小,反而可能提高权证市场的活跃度。”

  “股改接近尾声,能够发权证的上市公司也已寥寥无几。券商创设权证的兴趣大为降低。权证市场扩容缓慢,这对于稳定权证市场价值可谓一大好事”,彭艳认为。

  东方证券的研究员黄栋认为,低溢价率绩优股票的认购权证有望成为未来权证市场最大的热点,此外,在阶段性的下跌行情中,低溢价率认沽权证也能够起到较好的下跌保护作用,特别是具有保值作用的“认沽+正股”套利组合,为追求稳定收益、厌恶风险的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机会。最后,份额较大的价内认沽权证的正股,也有可能在行权需求的带动下,获得一定的涨升。

  同时,国信证券衍生产品总部副总经理葛新元认为,像宝钢和万科两只权证这样,接连创出权证交易单日跌幅和单日换手率的历史记录,说明在末日轮动中寻求反弹的资金仍然不在少数。而事实证明这样的操作具有极大的风险,单边下跌市中的滚动操作只能以亏损告终。随着市场对到期效应认识程度的加深,今后其它权证的到期风险将不会再以如此快速激烈的方式释放,而会分布到较长的时空及不同的人群中去。投资者应该在充分了解其中的风险之后才参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