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权证评论 > 正文
 

独家:沪深权证市场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报告(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53 银河证券

  三、认购权证比认沽权证更受市场追捧

  定性地看,基于下面三个原因,我们推断认购权证应比认沽权证应更受市场欢迎:一是认购权证类似于以前的配股证,投资者有感性认识;二是如果正股价格较高,认购权证持有可以较低的行权价买入正股,然后在市场上卖出获利,这符合投资者一贯的炒股思维,比认沽权证更易理解、更易接受;三是目前的三只认购权证有两只不可创设,便于投机获利。

  对实际数据的计算,验证了我们的推断:

  1、认购权证的隐含波动率一般高于认沽权证的隐含波动率

  截止2006年3月10日,沪深市场共有3只认购权证,7只认沽权证。从2005年11月23日至2006年3月10日的日交易数据看,认购权证的隐含波动率一般高于认沽权证的隐含波动率。由于近期新发了3只权证均为认沽证,认购证与认沽证之间隐含波动率的差距进一步加大。2005年11月23日至2006年3月10日认购权证加权平均隐含波动率为111.05%,为历史波动率的3.22倍,认购权证加权平均隐含波动率为80.18%,为历史波动率的2.36倍。而3月10日认购权证的隐含波动率为99.38%,认沽权证为48.77%,前者为后者的2倍,显示隐含波动率差距在近期加大了。(见图8)

  图8 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隐含波动率对比图

独家:沪深权证市场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报告(3)

  2、认购权证的溢价比率一般高于认沽权证的溢价比率

  2005年11月23日至2006年3月10日认购权证加权平均溢价比率41.26%,认沽权证的为28.83%,前者为后者的1.43倍。而2006年3月10日认购权证加权平均溢价比率34.03%,认沽权证为18.48%,前者为后者的1.84倍,显示近期两者的差距加大。(见图9)

  图9 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溢价比率对比图

独家:沪深权证市场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报告(3)

  3、多数交易日认购权证的换手率高于认沽权证的换手率

  除了新认沽权证初上市的几个交易日外,认购权证的换手率一般高于认沽权证的换手率,反映了投资对认购权证更为偏爱一些。2005年11月25日至2006年3月10日认购权证加权平均换手率为91.17%,而认沽权证的为53.09%,前者为后者的1.72倍。(见图10)

  图10 认购权证与认沽权证换手率对比图

独家:沪深权证市场交易数据统计分析报告(3)

  2006年3月15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