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出有车和食无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 00:47 财经时报

  鲍迪克

  鱼肉蛋价格不断上涨,端起碗吃肉,放下碗发牢骚的人又多了起来。

  其实,就吃鱼吃肉问题发牢骚,在中国颇有历史传统。春秋战国时信陵君有个门客,因得不到重用,整天地跟自己的宝剑发牢骚:“长铗归去兮,食无鱼,出无车。”看来,有没有动物性蛋白供应、有没有车坐,在2000多年前就与干部级别待遇挂钩,并从此成为了怀才不遇者发牢骚的传统题材。

  如今抱怨怀才不遇的情况少了许多,有没有车也不仅仅是干部级别的标志。在一块砖头能砸到三个处长的北京,本周一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300万量,其中私家车占了七成以上!有没有车,首先成为了财富地位的象征。

  如今有没有肉吃,已经更加和干部级别无关。2000多年前,当官的又被称为“食肉者”(《曹刿论战》中有“食肉者谋之”的说法),当年孟子给梁国国君画了一张小康蓝图:每家都有五亩宅地,住房周围种桑养蚕,50岁以上的人可以穿绸;每年养一些鸡、狗、猪,70岁以上的人就都有肉吃了。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没有肉吃的人,只怕比当年能够享受食肉待遇的人还稀少。

  如今就吃肉问题发牢骚的人,有的确实是买不起肉了,更多的是因为吃肉的支出增加太快。肉的价格甚至还超过了多数人的收入提高速度。根本原因,是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

  首先是供少了,为什么少了,主要是饲料成本高了,因为很多种饲料的土地都被改种玉米之类的“生物燃料”了。因为油价高了,种植生物燃料有利可图。至于油价为什么高,更简单,石油越采越少,消费量却越来越大,其中消费增量的一大半来自汽车。

  兜了一个圈子,我们发现,不少人最近开始食无肉和越来越多的人出有车,居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也就是说,当下汽车消费,尤其是私家车保有量的加速增加,在一定程度上是全球肉价以及粮食价格发生30年来最猛烈上涨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食无肉者和出有车族,却具有着完全不重合性。因此,尽管从绝对数字来说,肉价和粮食价格上涨对低收入者和有车族支出影响相差不大,但对两个群体相对购买力的影响却差异悬殊。或者说,肉蛋食品价格上涨,会导致贫富阶层的购买力(消费能力)分化更加悬殊。

  正如上面所言,这种消费能力的分化,与能源消费增长具有明显的传导关系,因此,加快公共交通建设、节能轿车推广等节能措施的实施,不仅涉及国家经济安全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还有缓解社会贫富分化的意义。而这不仅仅需要传统意义上的“肉食者”——政府官员们深化这方面的意识,也需要大多数社会成员的努力,因为至少现在大家基本都能做到经常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碗,除了发发牢骚,也有义务想想自己能够为这个社会做点啥。

  如果说,以汽车为主的能源消费加速是全球粮食、肉价上涨的主要战略因素,那么有关部门对行业信息的麻木和垄断,则是导致肉价上涨的战术失误。从目前公开报道的情况来看,有关部门至少在一年半前就获得了存栏、苗猪数量下降的数据,却没有及时反馈给市场。导致养殖户仅仅看到市场上肉猪价格疲软,而不知道供求关系即将发生根本变化,而继续缩减产量。

  这种信息不对称性,也发生在了中国股市。

  财政部在5月29日深夜发布的加税令,在5月30日制造了一起市值损失1.2亿的“五卅惨案”。据笔者了解,其实多数学者和机构投资者此前都已经预料到,中央有可能在近期启动提高印花税这一“利器”(包括笔者在两周前的本栏目文章)。但这次本人和大多数投资者仍然措手不及。主要原因在于,在宣布加税前一周,有关部门的发言人说:没有听说要加税的消息。于是很多人想当然地认为,近期不会加税。

  现在看来,怨气冲天的投资者们也抓不到那位发言人的太多把柄。人家只是说,没有听说,不代表没有这件事。而且笔者相信,他说的或许是真的,因为这次行动的保密工作确实做得好,真的达到了“出其不意”的目的。

  其实,在股市过热的情况下提高印花税,本身并无不妥,而且这也是最有效,操作最简易且最温和的一种手段。但这种突然袭击的做法,似乎是有些不妥。

  增加金融市场透明度,是降低市场风险的最佳手段,这已经成为共识。如果这次财政部像央行那样,事先发出信号说,正在考虑加税,这样既能够起到为市场降温的作用,又不至于导致震荡过于剧烈。

  比如这次政府明确说:近期不会降低利息税和推出资本税。这就很好,使得市场少了很多猜测和动荡。既然近期不会有什么政策面的风险,那么大家就可以把注意力放到市场本身的风险和机会的评估上。

  如果非要我说说机会在哪里,很简单,拥有化石能源资源和土地资源的上市公司。为什么,道理也很简单,开车的人和吃肉的人只会越来越多,而土地和石油煤炭

天然气只能越来越少。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