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解构德隆》:企业存在意义与企业家哲学(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21:19 新浪财经

  与社会分享成果

  李嘉诚有一个终生的心愿,一个付出重于获取的心愿。李嘉诚说:“人生在世,能够在自己能力所逮的时候,对社会有所贡献,同时为无助的人寻求及建立较好的生活,我会感到很有意义,并视此为终生不渝的职志”。在李嘉诚的哲学中,为人类而付出的意义远远超越赚取的价值,这才是李嘉诚之所以需要努力去争取富有的真实意义。

  李嘉诚一方面赚钱,一方面又花钱,他赚钱时很高兴,花钱时更高兴,他知道,这样的付出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得到。年轻时父亲因为贫病早逝,李嘉诚在12岁时就要担当起家庭的责任,年幼的李嘉诚放弃了学业,令他深深体会到健康和知识的重要,那种从小遭受磨练的情意成长了李嘉诚关爱的胸怀,当他有一些能力,就想到了助人。

  李嘉诚有两个儿子,长子李泽钜是长江集团副主席及董事总经理,次子李泽楷是电讯盈科主席。但李嘉诚说,他心中还有“第三个儿子”,就是他的“李嘉诚基金会”。他倾注感情、不断投入,要让这个“儿子” 不断壮大,去造福人类。李嘉诚说:“我就算留给两个儿子,他们也只是多了一点;我着力培育‘第三个儿子’,是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多一点”。李嘉诚告诫所有人,李家的家族成员或基金会的任何其他成员不能在基金会获取任何利益。他对他的两个儿子说:”‘弟弟’不会带给你们麻烦的,你们也不要去麻烦‘弟弟’”。

  李嘉诚有两个事业。一个是以长江、和黄为旗舰“拼命赚钱”的事业,在全球42个国家聘用了超过18万职工,业务步向了多元化;另一个是以李嘉诚基金会为旗舰“不断花钱”的事业。这是李嘉诚长远的事业,对教育、医疗、文化、公益事业做更有系统的资助,体现人生价值。

  李嘉诚基金会1980年成立以来,已捐出及承诺的款项超过65亿港元,并在全球搭建起公益事业的平台。李嘉诚表示,这是他的两个十分重要的事业,他将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这两个事业中去了。李嘉诚认为,这两个事业实际上是他创新生命的一个整体。

  李嘉诚的公益事业犹如他的商业王国一样,遍布全球,李嘉诚是想“凭着我自己的经验和利用我的资源为我们的民族打造多层次的社会精神”。

  贫穷和疾病是人类生活中面对最为困惑的问题,李嘉诚曾经以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去回馈社会,在长期资助中他感受到,仅仅这样做还不足以弥补现今社会对贫穷的冷漠感,他要将资源用来支持一些能够改变这种冷漠感的项目,以唤起全社会的关心潮流。

  2005年初,已故浙商王均瑶因为特别贡献和特殊身份被授予了“风云浙商”特别贡献奖。让我们来听听一年多前王均瑶的一段感言:“均瑶集团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全社会的,我的目标是把均瑶做成‘百年老店’。”逝者已逝乎,这种社会胸怀却未随此消失,更多的浙商依旧选择在创造财富的同时,背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每年都拿出40%的企业利润用于助人,浙江圣雄集团董事长林圣雄是“内地目前捐助‘希望工程’最多的个人之一”,他的目标是3年内完成捐建100所希望小学。在林圣雄眼里,帮助孩子、服务社会是他创业的动力。

  今年印尼

海啸发生后,网易创始人丁磊低调地以个人名义捐出了1000万元,成为中国内地个人捐款最多的商人。丁磊的低调和博大胸襟,所折射出的正是新一代浙商的社会责任。

  将中药注射液打入国际市场,实现百年愿望的浙江康莱特集团总裁李大鹏,把公司能成为浙江纳税大户当作一种荣耀。在浙江,像康莱特这样有着强烈纳税意识的企业越来越多。在公开自己纳税情况的同时,浙商也直面公众监督,每年上缴大笔税款的背后,便是浙商对社会尽责的精神。

  不仅在浙江,在全国各地,赋有社会责任感的浙商主流精神随处可见。2004年浙江商人将数千亿元民间资本带入了全国各地不同领域,他们不但带去了资金,还带去了市场经济的经验,带去了就业岗位,带去了市场经济的鲶鱼效应。遍布全国乃至全世界的1000多万浙江商人,更多的是用诚信、知不足而奋发、合作开放、依靠市场勤奋这些新浙商精神来实现自我价值。

  缺乏公司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是不可能持久的,企业家哲学惟有体现普世为民的愿望并且付诸行动才能生生不息,德隆的终结回答了这一永恒的命题。

  鉴于德隆的符号意义,回味其得失可以折射我们所处时代的价值标准和企业家哲学。我们需要对德隆做全面的理性的反思和解构,而不是简单的武断的批判或同情。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