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解构德隆》:价值制胜 实业发展和资本运作(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21:03 新浪财经

  现金为王

  现金流的充沛及通畅,是企业生存立足和健康经营的前提、是为客户不断创造价值和进行实业发展、资本运作的基础。

  然而,在市场经济的现实中,企业常常不能预估现金流的真实需求,难以判断资金流转的常规周期。成功者总是会豪言壮语——可调动的资金再多一些,我会比今天走得更远;失败者一定会怨天尤人——就差那么一口气,再有数十万资金就从黑暗撑到了明天。极端的说,企业在某些阶段,现金流比利润重要,现金流减缓或停止,企业经营将陷入困局,有可能顷刻间塌崩。因此,企业必须进行战略收缩,更加严格地控制投资规模和企业内部的现金流。

  当如此众多的民营企业在为现金流不足而大伤脑筋时,当企业运营的正当融资通路因政策原因梗阻难通时,当大多数企业经营者缺乏合理调度资金的本领并戴着镣铐起舞时,当每一个领域的上下游企业,都在纠缠不清的循环债务中苦苦挣扎之际……我们的经营实践往往演变为一个操作不慎,企业就会无米下锅“枯血”而死;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去,连锁反应就会席卷所有关联企业。有时候,严重的现金流的缺失甚至突破了经济领域的范畴,成为影响到国计民生的社会化问题。

  资金一吃紧,信用就贬值。三角债链条像瘟疫一样蔓延,多少企业的活力在链条的捆绑中窒息。而资金一宽松,信心又爆棚,君不见多少八方投资四面开花做大做强的豪情,时至今日已化为了无数企业家梦断市场的悲情。这是太过复杂的一个命题,也是太过沉重的一场追问。

  一定要先摸摸自己的家底。这是实力制胜的岁月,是“现金为王”的年代——你得掌握在资金获取能力和企业行动取向之间保持平衡的技巧,你得习惯保障资金安全与适度超前半步战略的有效结合;你要相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尝试根据“屁股兜里钱包的厚度”,决定你大脑里思量未来的视角。学会“让屁股指挥脑袋”,这是企业经营的绝对真理。

  储备充足的现金比什么都重要。当企业扩张,上项目的时候,一定要权衡自己的实力,是否具有足够的现金。不要把太多希望寄托在金融机构,虽然“对

中国经济增长贡献不到30%的国有企业占用了70%以上的银行信贷。而对经济增长贡献超过60%的民营企业贷款比例远远不到1/3。”但这是短时间内谁也无法改变的现实。不要期望通过借贷、集资来发展,更不要指望通过上市圈钱,无数企业排着长队。因此,不怨苍天不怨人,自己帮助自己最重要。不盲目上规模,不盲目做大,压制投资欲望,使现金适当宽裕。

  中国经济的运行经验表明,每隔一段时间的宏观调控,影响最大的往往就是民营企业。一旦宏观调控,银根抽紧,现金短缺就像绳索紧紧地勒在民营企业的脖子上,企业可能有健全的肌体,有清醒的大脑,但是却因血脉不畅,窒息而亡。银根一紧缩,过度依赖贷款的企业就会应声而亡。   

  现金为王的背后是价值创新,只有不断的价值创新,才能使客户增值,从而获得持续的现金流。远大集团手中始终有3—5亿元的现金储备。远大总裁张跃认为:“资产安全应该放在第一位,目前企业的生态环境、诚信建设尚存在问题,现金对企业的稳定和发展是很重要的。”无独有偶,日本丰田储备巨额现金的做法也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在丰田逾千亿美元的资产中,有近300亿美元是现金,是同行里最高的。丰田的

新车研发,是一个非常耗钱的工程,必须拥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做支撑。考虑到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以及
汇率
政策,为了最终成功,我们必须保持大量的现金储备,提高盈利能力,这是最关键的。

  因此,要做到:把握政策走向,不盲目决策,保持低调,储备现金等。只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回归根本,实效经营,以现金为基础,企业才可能求得生存,实现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