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连载:解构德隆 > 正文
 

《解构德隆》:资金链断裂(4)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9:59 新浪财经

  穿上红舞鞋

  2001年,德隆资金严重短缺就已端倪初现。股票市场的直接融资渠道被截断后,开始介入商业银行以及借助信托、证券、金融租赁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进行融资,以保持德隆的高速“发展”。

  在德隆整合的传统产业当中,项目投资回报周期均过长,且与公司财务的融资周期及金融扩张操作周期之间始终存在差距,并愈演愈烈。持续的并购和后续管理费用都只能靠融资解决,而较高的人才成本和利率高达12%—23%的资金拆借,直接增加了管理成本和财务成本,最终带给德隆的是巨大资金压力。融资成为支撑德隆经营运作的“永动机”,其循环过程中,发生的融资成本和管理成本不断吞噬着企业的现金流,同时,又必须不断投入更大的资金维系消耗和还本付息,最后本末倒置,德隆所谓“发展”变成融资的手段,融资成为最终目的。

  从资本资源来说,美国、德国、法国、印度GDP中用于投资的占10%到24%,中国是40%到45%,企业大量的投资来自银行信贷支撑。在最近3年,中国GDP每产出1美元需要大约投入资本5—7美元,而西方国家大约需要投入3美元,印度在2—2.5美元左右。这显示中国的投资效率非常低。2004年,中国创造的GDP仅相当于世界的4%,而消耗的原油、原煤、

铁矿石、钢材、氧化铝和水泥分别约为世界消费量的7.4%、31%、30%、27%、25%和40%。

  现实中大多数中国企业,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德隆这样的民营企业,基本上都是严重缺乏内部现金流造血功能:一方面中国各类企业流动资金90%依赖银行放贷,另一方面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仅为1.62次/年,而美国、德国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为8次/年,日本企业流动资产周转率为7次/年以上,国内企业必须借以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的输血以维持表面的繁荣,假如我国企业的流动资产周转率能达到美国、德国和日本的一半水平,就可大大地减少流动资产平均余额。

  德隆在融资过程中采取大量非正常手段也给日后的危机埋下了隐患。借助上市公司,德隆进行了大量未披露的抵押、担保,从银行套取资金;借助金融机构,德隆违规吸纳了巨额民间资金。这些资金固然为德隆的快速扩张提供了资本,但同时也使德隆的偿债能力岌岌可危。

  另一个实际问题是,德隆所整合的产业并没有给德隆带来足够的现金流。德隆系上市公司旗下产业每年大约产生6亿元利润,这笔钱只够偿还银行贷款且略为紧张,如果加上德隆每年产生的巨额管理费用和民间拆借资金成本,德隆的现金收支只能是入不敷出。但这种危机却被德隆强大的融资能力掩盖了,依靠形形色色的融资,德隆一度形成了现金流充足的假象。德隆高层始终坚信,他们所投资的项目质地都是优良的,短期的入不敷出是必需的前期投入,只要坚持下去,德隆会等到丰收的那天——问题是,当融资链条断裂时,德隆才发现,远水是解不了近渴的。

  德隆惯常扩张思维模式,就如童话中所写的“穿上了红舞鞋就再也无法停止舞步”一般。

  从以上两个方面分析中,看到德隆与现行舆论氛围、金融体制、产业环境和文化生态等存在的冲突,发现了德隆为所谓的“产业整合”和“资本运作”,不顾及自身条件的劣态和外部环境的变化,而扩张无度,结果因资金链断裂,使德隆瞬间塌陷,不可挽回。

  德隆崩塌对中国企业家是一个警醒:当你的管理能力、资金驾驭能力、资金来源不匹配的话,过度的扩张会带来无法承受的信用风险,使整个庞大产业毁于一旦。

[上一页] [1] [2] [3] [4]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