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 正文
 

券商靠什么吃饭 日子不好过-拯救股市(10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4日 20:44 新浪财经

  ——小券商胆颤心惊。

  在全国的证券公司中,注册资本在1亿元以下(包括1亿元)的证券公司共46家,人们习惯地称之为“小券商”。他们都是经纪类券商,约占证券公司总数的45%。这46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共350家左右。

  浮动佣金制推出以后,很多地方小券商迅速推出“零佣金”策略。宏源证券北京营业部的“降佣方案”,提出40万元以下场外交易(电话委托,网上交易,远程交易)客户,实行600元的年费制,而青海证券推出场外交易佣金为1‰。如此低的佣金收费使得业内人士提出质疑:他们如何保本?

  假设这些券商的收入来源基本上都是佣金收入,实行浮动佣金制后为争取客户均收取最低限佣金(交给交易所的费用)。它们目前的运营成本已经不低,平均每家营业部成本约为每年500万元,350个证券公司营业部的营运成本约为每年17.5亿元,而他们的总注册资本约为27.6亿元,估计不到两年注册资本将全部赔掉。

  这样的计算可能有些过于理论化,但绝非耸人听闻。

  以在北京的证券营业部为例,北京的证券营业部的成本,平均每年在1500万~2000万元左右。营业部成本主要由三部分组成——租金、人员工资和其他费用(如营业税)。一个营业部开业通常投入约2000万元,以后每年运营成本主要是租金,占全部成本的60%左右。因此,一个新设立的证券营业部开始的两年基本上难以盈利。湘财证券在北京的一个开业已经4年的营业部,2001年盈利仅为30%,成本大约2000万元。

  可能使很多人认为中小城市的券商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但是中小城市的券商虽然成本远远低于北京,但一个1亿元以下注册资本金的券商,平均拥有的营业部却并不少。如洛阳证券公司,靠着1000万元的注册资本支撑着7个证券营业部。单一的收入来源使得它们根本无法在无盈利的情况下支持下去。

  实行浮动佣金制,将使这些地方性小券商真正面对现实——或者被大券商合并,或者增资扩股,否则只有必然破产的结局。

  ——中券商且战且走。

  一些中等规模的证券公司似乎短期内并不急于扩资,首要事情是静下心来,“找准定位做出特色”。

  广发证券的目标是成为国内一流的具有专业特色的跨国投资银行。为实现此目标,广发2001年从海外招聘了大批有实践经验的硕士博士,并着力研究兼并收购业务,以求做出与国内其他证券公司不同的特色。在经纪业务方面,去年广发兼并了北方证券公司并将其变成子公司,这在国内也属于头一例。

  大鹏证券则在2001年开始大力推广经纪人制度。很多市场人士一度认为大鹏正在收缩经纪业务,并不断减少营业部。实际上大鹏正在走经纪人制这条与众不同的路,希望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扩大客户量。

  另外,一个有可能从这次竞争中突围出来的群体,是与网络技术结合比较紧密的新型券商。这一群体可能资本金量较小,但由于新成立,没有任何历史包袱,而且它们的客户大多是通过非现场交易来买卖股票,成本非常低。这些新型券商如果能够利用高新技术给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将会吸引大批年轻的投资者;如果能利用机会做大做强,也将成为市场上的新生力量。

  ——大券商心存隐忧。

  如果仅以规模大小计,目前100多家中国证券公司中,注册资本大于20亿元的只有6家。也只有他们在有关部门宣布将实行佣金浮动制的消息后表现得比较稳健。究竟如何应对?这6家券商几乎众口一词地说“还在等待”。至于等待什么,人们也不难猜出。由于他们的实力明显强于其他证券公司,估计会根据市场状况来调整佣金收费标准,但肯定不会降得很低,等到一轮无序恶性竞争结束以后,他们再来收拾残局,比如低价收购一些濒临破产的小券商。

  除了资本规模,这些大券商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业务方面都占有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他们之间也并没有非常明显的优势,而且恰恰因为规模大,转变起来也并不灵活,有些券商内部也不得不进行结构大调整。尽管如此,对于大券商来说,浮动佣金制将成为一次契机,使得他们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能否抓住这次契机,实现浴火重生,尚难预料。

  现在中国的大券商之间的竞争还属于“低水平重复竞争”,即中国目前相同规模的证券公司之间的差别并不大,券商很少有自己的特色服务。 如果浮动佣金制实施成功,市场将形成大规模券商之间专业特色竞争加剧的态势。如何在竞争中形成自己的特色,不至沦为小券商的境地,已成为大券商的一大隐忧。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