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 正文
 

券商靠什么吃饭 告别暴利时代-拯救股市(10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20:32 新浪财经

  昔日券商的美好日子着实令人难忘:前些年,证券营业部里股民蜂拥而至,交易量成倍的上升;顺利承销股票就能轻而易举地赚到佣金;伴随大牛市,委托理财获得高额收入,全国各地新出现的券商如雨后春笋。在年轻的证券市场上,券商常被誉为“贵族行业”。

  新佣金制度的实行,宣告了我国券商将彻底告别新中国证券市场创建以来赖以生存的“固定高佣制”温床,预示着券商取得社会平均利润或微利时代的到来,伴随着当今股市
的不景气,券商暴利的好日子似乎就要结束了。

  在2001年7月的股市大跌中,券商的问题前所未有地爆发出来。很多著名券商的委托理财损失惨重,窘迫之境充分显露。而随着股市低迷,市场上交易清淡,支撑券商半壁河山的经纪收入也立马捉襟见肘。发行新股也越发艰难,稍有不甚,便将承销的股票砸到自己的手上。许多大券商巨额资金被套,券商的名字被迫出现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名单中。

  在目前的环境下,国内券商颇有被围追堵截之势:不仅股市低迷,交易清淡。更重要的是,按照中国的承诺,在加入世贸组织后3年内,可允许外国券商设立合营公司,即可从事股票的承销。且不说昔日的摩根士坦利入主中金公司,而像花旗银行、高盛公司、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等一批国际金融大鳄如今也纷纷来华探路。眼下似是风平浪静,但坚冰一朝打破,中国券商与外国投资银行的正面交锋将格外惨烈。

  更令人担心的是中国券商目前的格局,可以说,在国际著名投资银行面前,我们绝不是对手。全国各地的券商虽规模不大,但却林林总总,109个证券公司、近2700家证券营业部覆盖至全国各地。而实际上,国内所有券商的总资产尚比不过一家美林证券。券商裁员的消息已经不再是新闻了,面对日渐远去的暴利日子,券商们不得不一边忙碌一边思考如何在困境中突围。

  随着固定佣金制的寿终正寝,浮动佣金制的推出令券商的生存环境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但对券商的发展而言,这并非是坏事。佣金浮动制实际上开始了中国证券市场商业模式的全面改革,证券公司要被迫改变竞争方式和竞争策略。这样将使证券产业有可能成为真正的“服务行业”。

  佣金浮动制是中国证券市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的必然选择。告别了暴利时代的券商们,如今将面临着全新的环境与竞争。不少券商纷纷思变,比如说,积极发展网上交易、寻求购并对象等。佣金市场化后,证券公司必须转变传统的经纪业务运作模式,加大成本控制和业务创新力度,提高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可以预料到,一些经营管理不善的证券公司终将被兼并或退出证券行业,而那些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证券公司将不断发展和壮大。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