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妙文 >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 > 正文
 

基金黑幕最终坑了谁 散户受欺负-拯救股市(8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 18:29 新浪财经

  许多报道用“愤怒”一词来概括股民的感受。他们因“基金黑幕”里的欺骗愤怒,因“基金黑幕”下的虚假愤怒,因这些被揭露出来的具体的事件而愤怒,但没有震惊。即使媒体本身,也没有表现出新奇,它们怀揣一个相同的观点,那就是《基金黑幕》一文揭示的是一个大家熟视无睹的问题。用媒体的话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基金黑幕》一文就像一个无知的小孩说穿了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实。”

  《基金黑幕》引发了中小投资者对基金的“愤怒”。不少投资者认为,基金的违规运作最终“坑”了市场上最弱的群体——中小散户,《基金黑幕》充分展示了种种违规的手法。为什么对倒行为能在二级市场上“横行霸道”呢?说到底还是管理层打击的力度不够。现行《证券法》对机构利用大额资金和持股量优势操作市场的违规行为,有明确的界定和判断,《刑法》也有条文规定。但从近年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因对倒等操纵股价行为而被判刑或罚款的案例几乎很难找到。事实上,连中小投资者也清楚某某“牛股”,在高位放量对倒,只可惜从未听说某某机构因对倒某只个股而被查。

  基金有没有对倒或倒仓行为,这已是勿须争论的事实。基金管理公司主要由几家券商发起设立,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均“一拖二”管理 2家以上基金。“同胞基金”或基金与发起券商联手建仓,是上市公司10大股东名单中可以看到的公开秘密。这种现象是偶然的配合,还是具有共同目的的默契》中小投资者很难想像基金不会因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合理地犯规”。

  基金应该感谢管理层长期给予的“厚爱”。在管理层的保护下,基金很长时间得益于优先配售新股的政策。基金为什么总在减仓呢?一方面是因为对后市持不同看法,毕竟“5.19”行情见顶后的调整让人心有余悸;另一方面,基金需要盘出一定量的资金随后准备参与新股配售,甚至索性摇号认购新股。应该说,积极认购新股也是基金减仓的主因之一。

  (注:本文为蔡慎坤先生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严禁转载!)

  谁来拯救中国股市(连载专题)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