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被金融业称为“史上最严”监管年,监管令密集发布,大额罚单不断开出。统计数据显示,深交所2017年全年共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103份,已连续两年超过100份,处分违规行为全面覆盖信息披露、规范运作、证券交易等各类型。

  市场分析指出,未来监管机构的牙齿将更“锋利”,监管将更加严格,标准更高,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将会加大。

  惩戒力度逐年提升

  纪律处分作为证券交易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要抓手,对于维护市场公平、保障市场秩序、遏制违规行为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深交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理念,着力强化证券交易所一线监管职责,严肃惩处证券市场各类违规行为,有效增强合规遵规硬约束,切实提升一线监管有效性和威慑力,积极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数据显示,深交所全年共发出纪律处分决定书103份,处分上市公司及债券发行人等54家次,责任人员456人次。其中,处分上市公司47家次,责任人员439人次;处分债券发行人7家次,责任人员17人次。对比2016年,2017年深交所发出的纪律处分决定书连续两年超过100份,处分上市公司及债券发行人和责任人员次数则环比增加2家次和96人次。

  从覆盖范围来看,2017年深交所处分违规行为全面覆盖信息披露、规范运作、证券交易等各类型。处分对象范围拓宽,既包括上市公司及其董监高、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又包括重组交易对手方、债券发行人,还涉及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

  五个数字透视 深交所2017纪律处分工作

  下面,记者用“五四三二一”5个数字透视深交所2017年纪律处分工作。

  “五”

  2017年深交所公开谴责上市公司20家次,同比大幅增长逾五成。据介绍,深交所2017年重拳打击严重违规行为,坚决树立监管威慑力。其中,对未按期披露财务会计报告、业绩预告大变脸、资金占用等一批市场影响恶劣的违规案件,迅速予以严肃追责,对于频繁违规且情节严重的个别公司多次予以公开谴责的顶格处分。

  “四”

  2017年深交所处分违规行为覆盖各大类型,其中,信息披露违规最为突出,占比超过四成。以\*ST烯碳为例,2017年以来,公司先后因“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且未披露修正公告”、“资产减值计提未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审议程序存在瑕疵,信息披露不准确且存在重大遗漏”等连续触犯相关信披规则。对此,深交所对其暴露的风险保持高度关注,按照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多次予以公开谴责等顶格处分。

  “三”

  2017年深交所处分中介机构从业人员28人次,处分人数是过去三年之和。另外,公开谴责会计师事务所1家。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扮演证券市场“看门人”的角色,是避免违法违规行为的重要防线,深交所通过强化中介机构勤勉履职约束,不断增强其归位尽责意识。

  “二”

  股市、债市两手抓,一个也不能少。数据显示,深交所全年对26起违规证券交易的责任人员予以处分,有力规范了上市公司有关股东以及董监高的股票交易行为,持续强化对“忽悠式”重组、背信失诺行为的监管力度,对重组标的公司财务报告不实、重组对手方未履行业绩承诺等7起重组相关违规案件予以处分,着力净化市场生态;债市方面,深交所严肃处理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以及未及时披露重大事项等行为,有效维护债券持有人合法权益。

  “一”

  切实提升一线监管有效性和威慑力。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深交所着力发挥纪律处分手段纠偏防过、防范风险、积极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保障市场有序运行的重要作用。

  对于未来的工作安排,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深交所将丰富完善纪律处分种类,优化纪律处分工作程序,提升违规处分的针对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五大典型案例

  *ST烯碳频繁违规 三次被公开谴责

  2017年2月,*ST烯碳被认定存在“定期报告披露存在差错且更正后公司连续两年亏损”“财务报告对外担保披露存在差错”等违规事实;5月,*ST烯碳未能在2017年4月30日前披露2016年年度报告和2017年第一季度季度报告,并因2015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股票交易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10月,*ST烯碳再度被确认存在“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且未披露修正公告”等8大违规事实。

  点评:对于*ST烯碳暴露的风险,深交所持续高度关注,迅速启动对*ST烯碳及相关当事人的处分程序,连续3次对*ST烯碳予以公开谴责的处分,并将违法违规线索上报证监会提请立案稽查。

  福建金森虚增营收“忽悠式”重组被处分

  2015年1月13日,福建金森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报告书(草案)》,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连城兰花78%的股权。根据草案内容,连城兰花2012年度、2013年度、2014年1月至9月营业收入分别是1.77亿元、1.86亿元、1.59亿元。经调查,连城兰花存虚增营收事实,各年(期)虚增营业收入分别为2825.57万元、2746.35万元、2214.71万元,虚增比例分别为15.93%、14.76%、13.96%。

  点评:近年来,深市并购重组态势良好,提质增效明显,有效发挥了促进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但并购重组中也出现了一些违规行为,引发市场高度关注。深交所重点加强对忽悠式重组、背信失诺等市场热点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监管针对性。

  温氏股份股东违规减持被通报

  2017年7月5日,温氏股份股东麦润彩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买入温氏股份首次公开发行前股份10.8万股,成交金额229.5万元。2017年7月6日,麦润彩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卖出温氏股份8万股,减持金额188.31万元。

  点评:2016年以来,证监会先后出台《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规范有关股东和董监高的减持行为。深交所坚决执行证监会减持规定,严格打击违规减持行为。对于麦润彩违规行为,深交所对麦润彩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债券发行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被纠错

  遵义市道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11月将“15道桥债”募集资金20亿元转入全资子公司新区开投。截至2016年9月30日,新区开投为银监会地方融资平台名单内公司。这一行为违反了募集资金不得通过转借等方式用于地方融资平台名单内公司的约定。经受托管理人督促,公司于2016年8月将上述划入新区开投的募集资金全部归还至“15道桥债”相应的募集资金专户。

  对此深交所对遵义市道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等。

  点评:2016年以前,深交所实施纪律处分的对象主要集中于上市公司及其相关当事人。随着交易所债券市场快速发展,债券发行人违规行为亦时有发生,深交所着力发挥惩戒手段消除风险隐患的作用。

  中介机构未尽责被批评

  在福建金森重组标的连城兰花被认定存虚增营收事实的情况下,作为福建金森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独立财务顾问中投证券,未能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连城兰花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对此,深交所对福建金森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主办人曾新胜、任民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点评:少数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未能保持职业谨慎、履行勤勉尽责义务,丧失其应有的看门把关作用,对此,深交所持续强化对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管力度,从效果看,违规行为受到严肃处理,市场生态有了一定程度的净化。

责任编辑:郭春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