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08日13:17 新浪综合

  救亡沈阳机床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中国工业报

  纪越

  2017年前三季度,沈阳机床实现净利润为-7.82亿元,加之2015年亏损6.38亿元和2016年亏损14.03亿元的账单,如年内无法实现扭亏,那么,\*ST沈机将只能面对被暂停上市或强制退市的结果。

  事实上,自2012年国内装备市场行情出现拐点后,沈阳机床的经营业绩就长期靠政府输血在维系。

  数据显示,2012年,沈阳机床营业收入为77.87亿元,净利润2329.4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763.46万元,非经常损益主要是政府补助2158.62万元;2013年,沈阳机床营业收入为73.79亿元,净利润1909.1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7667.11万元,而当期政府补贴为3382.08万元;2014年,沈阳机床营业收入为78.1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2557.86万元。2015年和2016年,沈阳机床所获得的5267.08万元和3339.11万元的政府补贴,较之于6.79亿元和14亿元的亏损而言,简直是杯水车薪。

  显而易见,如若没有政府多年来的帮扶,沈阳机床已然没有机会像今天这样还能挂着*ST。

  如今,贵为156之一的“共和国长子”,身为高档数控机床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企业的沈阳机床,只能接受政府所实施的“大手术”了。

  2017年12月4日,沈阳机床发布公告称,其控股集团已于12月1日收到国资委、发改委等国家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沈阳机床厂综合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确定了10项具体改革措施、4项组织保障和9项支持政策,并将其纳入东北地区国有企业综合改革试点。

  《方案》显示,发改委将协调国家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单位,国资委则帮助协调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管理单位,与沈阳机床对接,研究在智能制造领域开展投资合作的可行性。

  更早些的2017年5月2日,沈机集团、沈阳市政府和建设银行签署了1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为沈机集团业务整合提供资金支持。

  2017年12月10日,沈阳机床公告称,根据有关协议,建行铁西支行向沈机集团提供10亿元资金已全部到账。

  2017年12月14日,沈阳机床公告称,为打造供应商战略联盟,建立稳定的采购渠道,缓解上游供应商资金流紧张状况,减少公司应付账款支付压力,其下属分公司、子公司与361家供应商签署《债权债务豁免协议》,涉及重组债务本金4.72亿元,预计形成利得1.34亿元,将计入公司本期营业外收入。这是否意味着,361家供应商也为沈阳机床继续暂留于资本市场支付了成本呢?

  总之,一系列组合性救助措施终于可以让沈阳机床倒口气了。

  活着总好。“i5”的故事还有机会继续讲述。

  2007年,沈阳机床开始涉足面向未来的运动控制技术研发;2012年,自主研发出i5智能化运动控制系统。基于i5智能系统,i5智能机床诞生。2017年11月,沈阳机床正式发布全球首个面向工业领域的运动控制智能系统平台i5OS。在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看来,未来的智能制造必定会基于现代信息和通讯技术,而“i5”就是这样一个模式。在不久前揭牌的江苏建湖“5D智造谷”项目中,“i5”依然扮演主角。同样,在沈阳机床将打造成主体经营规模突破300亿元的世界领先的机床集团,形成千亿元规模的产业集群的新改革目标中,号称与西门子、发那科数控系统比肩的“i5”系统的真实商业价值似乎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为提振市场信心,控股集团承诺:拟将“i5”在机床领域的全部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产品组装生产线及研发、生产资源择机注入*ST沈机床。由此能否认为,在此次“救亡运动”中,“i5”将成为沈阳机床在今后一段时期市场表现的最后看点呢?

  在经历了东北振兴,东北二次振兴后,沈阳机床不可能拥有无穷的依靠外部资源支撑的再生机会。而对下面一些问题的理解、认知与实操,或许将决定沈阳机床在本次综合改革中收获的是实绩而非空洞的口号:

  一、如何在改革过程中强调政府作用的同时,引入市场化机制。

  二、如何认识其作为高档数控机床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承载企业的应有要义。

  三、基于机床需求市场的特有属性,如何看待企业自身与现代机床企业发展内在逻辑间的异同。

  四、长期浸润于失败环境的企业经营者何以植入赢者心态。

  五、如何克服产业生态环境对区域内企业良性发展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