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12月6日,刚刚复牌的\*ST沪科股价大跌近5%。

  此前一日, *ST沪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了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针对出售公司重大资产一事,回应上交所的问询函。

  *ST沪科总经理蒋炜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其持有的上海异型钢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异钢”)和上海异型钢管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异钢制品”)最近几年收入逐步下滑、亏损逐步扩大,如果不做剥离处理的话,预计到年底这部分的亏损额还会继续加大,所以上市公司出于总体战略转型的考虑,决定剥离亏损企业。

  但市场似乎对*ST沪科给出的解释并不买账。

  出售资产为保壳?

  半个月前,*ST沪科发布公告称,拟作价2亿元,将其持有的上海异钢100%股权和异钢制品80%股权,转让给昆明发展新能源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新能源”)。

  蒋炜强调,昆明新能源与*ST沪科并无直接或间接关系,所以此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两家子公司是*ST沪科钢材制品加工制造业务(主营业务)的载体,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总资产的79.36%。

  而*ST沪科的主营业务一直经营不善。2004-2016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一直为负数。最新财务报表显示,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81.5%;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8.16万元,同比下降7.55%。

  对于13年来毫无起色的主营业务,*ST沪科副董事长黎兴宏坦言,一方面是近年来,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导致行业增速放缓,下游行业需求减少,上游钢铁市场波动频度和幅度较大,公司营业收入和毛利降幅较大。另一方面,公司钢制品加工业务设备老化、缺乏技术更新,导致这几年每年收入规模、毛利都在大幅下降。

  为了改善经营情况,*ST沪科拟对现有业务结构进行调整,剥离亏损的钢材制品加工制造相关业务及资产,看来已迫在眉睫。

  而市场认为,*ST沪科是通过“甩掉”两家子公司,扭转持续亏损,以此实现保壳。上交所方面也要求*ST沪科明确,此次交易是否存在通过处置资产,避免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的交易动机。

  新主营业务盈利难

  如果此次资产能顺利出售,*ST沪科将剥离钢材制品加工业务,转为以商品贸易业务为主业。

  事实上,自2014年起,*ST沪科就开展了商品贸易业务,主要以燃料油、煤、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贸易为主。

  然而,这一业务看来盈利能力较弱。历年财报显示,*ST沪科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的商品贸易业务毛利率分别为0.42%、0.78%、0.70%。同一时间段内,主要从事商品贸易的子公司上海益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42.81万元、14.23万元、-62.67万元。

  在现有商品贸易业务处于低毛利率、亏损的情况下,就算*ST沪科把其转为主业,难道就能保障公司未来的业绩?

  对此,上交所也对*ST沪科转型后的持续经营能力提出问询。

  蒋炜表示,商品贸易业务一直未能实现盈利,是受自有资金不足因素制约,业务规模较小。而公司通过出售资产获得约2亿元资金后,就可以在该业务上加大投入,提升贸易规模和经营业绩。

  那么,未来是否会按照*ST沪科的计划发展?

  中信建投投行部副总裁许啸虎指出,对标同行业,东方银座、中成股份都是轻资产的商品贸易上市公司。而记者查阅中成股份财务数据后发现,2012-2016年其毛利率均大于10%,最高达19.47%。

  与这样的同行相比,*ST沪科商品贸易业务不到1%的毛利率可以说是被远远抛在后面,不知2亿元资金的救援,能否补救这个巨大的差距?

  一位私募从业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剥离亏损业务,对于*ST沪科来说确实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其新业务的未来发展情况还不明朗。

  记者 吴鸣洲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