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6日22:19 界面

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ST慧球为避免披星戴帽,计划1元处置亏损资产。

  张译予

  近年来处于亏损状态的ST慧球(600556.SH)为了避免“披星戴帽”的风险,计划1元出售其旗下资产。

  12月6日晚间,ST慧球公告称,其拟作价1元,向沈阳华凌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沈阳华凌)出售ST慧球全资孙公司:沈阳辽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辽原物业)100%股权。慧球方面称,由于辽原物业受人工成本增加、物业费收取困难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年来持续亏损,并且已经资不抵债。交易完成后,预计在ST慧球合并报表层面产生处置收益约1200万元。

  辽原物业财报显示,其近三年内业绩均处于亏损状态,并且营业收入不断减少,亏损程度逐年扩大。2015年收入约1114万元,实现利润约-16万元,2016年收入约1059万元,实现利润约-514万元,2017年1-9月实现收入约244万元,实现利润约-737万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辽原物业账面净资产值为-1297.96万。

  界面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手:沈阳华凌,是辽原物业的主要债权人。辽原物业成立于2009年9月,服务于沈阳市浑南新区郡原美村小区。郡原美村开发商为沈阳华凌,沈阳华凌近年来持续对沈阳郡原美村进行后续开发。近两年,为了维持郡原美村小区物业服务的正常运作,沈阳华凌持续为辽原物业垫付成本,故其为辽原物业的主要债权人。

  对于出售原因,ST慧球表示,辽原物业由ST慧球旗下子公司郡原物业所有,而郡原物业郡原物业总部位于杭州,且优势项目均位于南方区域。基于其物业业务的发展战略布局及在东北区域缺乏管理、业务优势的现状,后期其计划聚焦于南方优势项目,逐步退出东北区域市场。

  事实上,ST慧球此次转让旗下亏损资产,或将减少其亏损规模。其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ST慧球营业收入为3560万元,同比增长11.41%;净利润为-970万元。

  ST慧球此番1元处置资产,引发了上交所的闪电问询。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ST慧球补充披露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收益避免连续亏损的交易动机,并说明转让的必要性及商业合理性。此外,本次交易价格为1元,要求ST慧球进一步说明本次交易价格的协商依据及定价公允性。

责任编辑:白仲平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