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员工炒港股年赚1000万?点这里,你也可以成为下一个TA!【详情】

  信息时报记者 刘莉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昨日,A股已有1256家公司发布了全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喜(略增、预增、续盈和扭亏)的公司有963家,占比76.6%。而\*ST三维\*ST东数\*ST众和\*ST昌鱼等公司,则因业绩预亏面临退市风险。

  净利十倍公司多非主营业务贡献

  业绩大幅预增个股在历年的年报行情中,往往大受追捧。不过,记者梳理后发现,今年净利预增10倍以上的8家公司中,有7家公司的股价出现下跌。究其原因,主要与这些公司的利润来源非主营业务提供有关。

  以众泰汽车为例,该公司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2.59亿~13.6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87亿元,同比预计增长1469.41%。主要是今年4月公司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永康众泰汽车限公司100%股权所致。而柘中股份业绩大增则主要来自投资收益和房屋征收补偿。该公司11月10日公告称,基于前面提到的两大事项,预计全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45亿元至2.55亿元,同比增长1115.16%至1164.76%。

  除上述两家公司外,丰华股份金字火腿也于报告期内实施了并购事项,因此增厚了公司业绩。前者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沿海绿色家园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 股权,预计全年最高净利可达1.11亿元,同比增长1099%;后者则是报告期内把中钰资本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同时出让金字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收益所致。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看,8家净利预增10倍的公司,年内股价表现均不如人意,除贝瑞基因股份年内累计上涨17%外,其余7只均出现了10%以上的下跌,其中柘中股份、茂硕电源和丰华股份均下跌了30%以上。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杨德龙昨天告诉记者,在价值投资理念下,那些不是因为自身内生式增长的个股正在被市场所淘汰。他提醒投资者在关注上市公司业绩的同时,也要高度关注业绩增长的内生性和可持续性,另外还要看公司是否处在上升行业和景气周期内。

  四家公司面临退市风险

  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个股中,易成新能人人乐武汉凡谷大富科技、*ST三维等5只个股亏损额居前——均在4亿元以上。其中易成新能预亏10.3亿元,暂为两市“亏损王”。该公司10月26日公告称,今年亏损的主要原因是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和存货跌价准备。该亏损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下跌了10%,而年内累计跌幅接近29%。

  据统计,目前预亏的公司中有17家属于连续亏损,其中连续两年亏损的公司有武汉凡谷、贝因美炼石有色泸天化中国船舶大唐电信哈空调西藏旅游ST成城ST慧球\*ST沪科\*ST圣莱\*ST云网等13家;而*ST三维、*ST东数、*ST众和、*ST昌鱼4家公司属于连续三年亏损,这意味着,这四家公司面临被暂停上市风险。虽然往年也有面临退市个股“乌鸡变凤凰”的情况出现,不过杨德龙认为,上周ST生化和ST沪科等公司发布出售资产公告后,紧接着就收到交易所的问询函,要求说明“出售资产等行为是否有保壳的目的”,说明今年要寄望通过出售旗下资产进行保壳,可能性已经很小,所以投资者对绩差公司要慎之又慎。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股市直播

@@=it.user.name$$
@@=it.publish_time$$
@@? it.islive$$
@@=it.content$$
@@??$$

网友提问:@@=it.question$$

老师回复:@@=it.answer$$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