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莹洁

  日前,中国建材宣布将吸收合并中材股份,两者双双停牌。昨日,中国建材、中材股份及其旗下7家控股公司悉数复牌,其中3家略有下跌,其余皆有不同程度的上涨。中国建材此举引来市场对国企改革加速的关注,有分析认为,下半年是国企改革的主要发力时间段,这将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

  “中材股”复牌涨跌参差

  9月7日,中国建材与中材股份双双停牌,并于9月8日晚抛出重组预案。中国建材公告称,将与中材股份进行换股合并,换股比例为每1股中材股份换取0.85股中国建材。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材股份将从港交所退市,完成股份注销。

  公告称,中国建材将会按照换股比例发行总计约30.36亿股股份,总股本经扩大以后为84.35亿股,中国建材将拥有中材股份45.87%的H股及54.13%的非上市股。如果中国建材及中材股份的股东对吸收合并存有异议,两家公司或股东方将收购异议股东持有的股份。9月10日晚,两家公司宣布次日复牌。

  重组事宜似乎并未引起二级市场的强烈反响。昨日,复牌的中国建材、中材股份双双高开,涨幅分别为2.6%、22.9%,但随后出现分化,中国建材在稍作拉高后便震荡下跌,很快跌至绿盘,中材股份也走低横盘,收盘时,中国建材跌1.99%报收4.92港元,中材股份上涨12.57%报4.03港元。

  昨日两家公司所控股的7家A股上市公司也涨跌不一。其中,中材科技中材国际中国巨石天山股份迎来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收盘涨幅分别为8.05%、2.18%、1.97%、0.31%,北新建材祁连山宁夏建材3家则略有下跌,跌幅分别为3.46%、2.53%、1.85%。

  除上述公司外,中国建材、中材股份旗下还有4家期间没停牌公司,分别为洛阳玻璃国检集团瑞泰科技国统股份。这4家公司在其他公司停牌的两天内,皆有所上涨,分别为0.47%、10.82%、6.41%、5.23%,但昨日却遭遇下跌,跌幅分别为1.55%、0.76%、3.52%、2.37%。

  央企重组下半年将升温

  今年以来,国企改革动作频繁。年初,中国兵装宣布制定了军工混合制改革试点初步方案;6月,东航集团旗下的东航物流也宣称已完成混改尝试;而后中国铁路总公司披露消息称,已向一汽集团、中远海运抛出混改邀约;与此同时,中船重工、航天科技、中国电科宣布正在积极推进混改工作。

  缓慢预热的国企改革于近期被推入高潮。8月16日,中国联通推出混改方案,包括腾讯、百度、京东、阿里巴巴等在内的14家机构参与混改。自此,基本每隔一周左右,便有国企改革的消息放出。8月21日国资委宣布,将中国轻工、中国工艺整体并入中国保利,成为其全资子企业。8月28日,国资委又发布消息,中国国电与神华集团正式重组。近日,中国建材又宣布与中材股份“联姻”。对此,不少券商人士表示,下半年是国企改革的主要发力时间段。

  国企改革加速的背景下,投资者应如何取舍?兴业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去产能将成为2017年央企兼并重组“最强音”;煤电联营颇具看点,重组将集中在五大发电集团,建议关注大唐发电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在钢铁领域,辽宁钢铁企业重组或将由央企鞍钢集团牵头,整合省内地方钢铁企业,建议关注鞍钢股份本钢板材抚顺特钢;在煤炭领域,或将再出现“宝武”合并这样的案例,建议关注中煤能源新集能源中国神华等;在重型装备领域,建议关注\*ST佳电\*ST一重东方电气等。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