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成名 谢莹洁

  继此前达州商人李勤四次举牌成都路桥后,又一达州资本入场。8月15日,成都路桥公告称获四川宏义嘉华实业有限公司举牌,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此前举牌方李勤与成都路桥实控人陷股权争夺战曾引发市场关注,而宏义嘉华实控人与李勤分别为达州商会会长与副会长,宏义嘉华入场使得本轮股权拉锯战再添新变数。

  宏义嘉华举牌成都路桥

  成都路桥最新公告显示,7、8月份宏义嘉华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累计买入公司股份合计3723.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5%,构成举牌。

  公告显示,宏义嘉华于今年4月27日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法定代表人刘峙宏。宏义嘉华的控股股东为四川宏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0%;四川宏盟实业有限公司又持有四川宏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67%的股权,刘峙宏持有四川宏盟实业有限公司86.42%的股权。

  据公开资料,宏义集团始创于1994年,公司以房地产业和实业投资为主导。

  此外,记者查询公告发现,刘峙宏除是宏义实业集团的控股人外,同时担任了成都达州商会会长。还兼任了包括宏义实业在内的14家公司中负责董事、监事及执行合伙人职务。

  股权争夺战或添变数

  宏义嘉华的突然入场以及对未来增减持的模糊态度,使得尚处于股权争夺战之中的成都路桥更添变数。

  2015年8月开始,中迪禾邦实控人李勤以个人名义四次举牌,历时7个多月,耗资高达十亿元,一举夺下成都路桥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当时成都路桥实控人郑渝力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2.05%的股权,依然占据控股股东的地位。此后,李勤欲重建董事会,并提请罢免现有董监高。2016年12月,成都路桥以李勤在买入公司股票过程中存在违反法规行为为由限制其表决权。而后,李勤就此事诉诸法院,当时法院裁定暂缓股东大会。

  诉讼暂时无果,股权争夺战却没有消停。2017年1月,郑渝力旗下的成都江凯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大宗交易买入成都路桥股票16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2.2%。此番增持之后,郑渝力、江凯置业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成都路桥24.22%的股份,与李勤的持股差距提升至4.16%。

  此次宏义嘉华举牌之后,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这对于持股比例相差不足5%的争夺双方来说,局势颇为微妙。

  公告显示,刘峙宏与李勤分别为成都达州商会会长、副会长,由此看来,两者有一定的工作上的联系。而宏义集团此举是“站队”还是财务投资,这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成都路桥未来的情况变化。

  深圳一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在这个敏感的节点上举牌,势必会引发市场的猜测,不仅可能影响未来成都路桥股权争夺的局势,还会对公司股价有提振作用。这对于宏义嘉华本身来说,无论是财务投资或是参与争夺股权,未来可能都会有一个不错的收益。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