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股价“保卫战”缝隙里的一次悸动 昔最牛股全通教育折射的“资本选项”  

  7月27日突然出现的反弹中,创业板有27只个股涨停,其中万达信息(300168.SZ)、全通教育(300359.SZ)、隆盛科技(300680.SZ)、东方国信(300166.SZ)等个股领涨。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当日领涨个股中只有全通教育是唯一一例中报业绩预亏的个股。

  数据显示,当日创业板涨停股的2017年中报业绩大部分均为预增,其中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上限最高的是朗玛信息(300288.SZ),为610%,其后则是弘信电子(300657.SZ)和恒通科技(300374.SZ),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上限均超过了400%。

  早在7月15日,全通教育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300万至1800万,与上年同期相比由盈转亏。

  就在发布业绩预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全通教育就以跌停收尾,此后又连跌5个交易日,区间跌幅为17.04%。

  3年机构运作变迁

  最新发布的基金二季报数据显示,全通教育目前未被基金持有。

  而在2015年基金二季报中,有55只基金持有全通教育,当时全通教育的市值为794亿。

  时隔两年,目前全通教育的最新市值为75亿。

  从今年基金一季报的数据来看,只有财通资管积极收益债券A一只基金持有全通教育,持股数量为11.3万股。除此之外,全通教育的机构持仓还有全国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持有的806.93万股,光大证券持有875.37万股,以及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一款保险产品持有275.58万股。

  相比今年一季报的数据,二季度机构均减持离场。

  其实这种抛售从一季度就开始显现。龙虎榜数据显示,3月24日,全通教育卖出前四均为机构席位,合计卖出了1.21亿元,其中最大的一家卖出额为5495万元。相比2016年年报显示的58家持仓机构,今年一季报中仅剩下4家持仓机构。

  这或许是业绩由盈转亏带来的机构信心失效。全通教育今年一季报净利润亏损604.79万元,上年同期这个数字是盈利1228.95万元,而与2016年年报的数据相比一季报的业绩仍是不及预期的。2016年全通教育实现净利润1.43亿元,且同比增长23.42%。

  实际上对于中小市值个股而言,机构投资人在此前一直扮演了股价推动的主要力量。譬如在全通教育股价最高时,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上投摩根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均抱团持股。

  这并非个案。在今年基金二季报数据中,2015年的中小创股王安硕信息(300380.SZ)也遭遇了没有机构投资人关注的尴尬。2016年年报中安硕信息尚有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等旗下的共9只基金持仓,持股总数为8.99万股,但到了今年一季报和二季报,已不见机构持仓的身影。

  除此之外,还有暴风集团(300431.SZ)、乐视网(300104.SZ)等昔日牛股。一季报中,有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基金、易方达创业板ETF基金2只基金持有暴风集团,但二季度全部减持退出,也未见其他基金新进持股。

  不过在7月27日创业板大涨之时,安硕信息收涨8.48%、全通教育涨停,一改往日颓势。

  旧牛股的价格保卫战

  实际上由于股价由最高点回落,给这些昔日的牛股造成一系列的影响,既在资本运作层面,甚至也在经营层面。

  譬如近日出现的今年首例股权质押被迫平仓的情况。7月24日晚,洲际油气(600759.SH)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质押给长江证券的8680万股被强制平仓,拟在6个月内减持868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83%。

  而近期全通教育控股股东陈炽昌也于7月24日至25日进行补充质押173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74%,其后7月26日,又补充质押了750万股。截止到7月28日,陈炽昌累计质押1.59亿股,占其直接持有股份总数的80.04%。

  从股价表现来看,7月1日至26日,全通教育累计跌幅为19.79%。

  事实上,目前这些热点概念股更愿意通过发布一些利好消息来提振股价。譬如6月份全通教育发布中标通知书,中标永兴县智慧教育采购项目,此后又于7月27日公告了中标项目已正式签订合同。

  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日前某创业板公司在与机构投资人举行的见面会上,机构投资人直言要求上市公司尽快推动资产重组,借此提振股价。

  这一类会议其实在近期创业板公司中并不少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中报期间不少此前的热门上市公司均通过机构投资人见面会的形式,与相关股东进行了业务的沟通,以维护股价稳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卖方报告中已很少出现这些昔日热门股的身影。全通教育最近的一份研报停留在今年1月,安硕信息也已经很久没有卖方研报发布。

  “标签股”再起波澜?

  值得注意的是,7月27日,创业板出现行情后,相关股票的龙虎榜上出现了明显的机构逢高离场现象。

  譬如刚刚发布中报被证金公司持股的昆仑万维(300418.SZ),7月27日龙虎榜中卖出前五出现了两个机构席位,其中卖出额最大的为3.33亿元,紧接着在7月28日,卖出前五又出现两个机构席位,连续两日机构卖出总额为10.04亿,但未见机构席位买入。

  而根据昆仑万维中报机构持股数据推算,前述3.33亿的卖出恰好与某机构的持仓份额较为吻合。

  实际上,一方面有投资人期望押中下一波行情的主要个股,另一方面,也有投资人对于未来的创业板同样战战兢兢。

  以全通教育为例,仅7月28日,全通教育继续收涨2.95%,报11.85元,当日盘中最高涨幅达到8.43%。盘中多空资金焦灼的不可谓不激烈。

  “近期创业板指数技术形态见底,权重股都被‘打了一遍’,消息面上有昆仑万维等个股中报有证金公司进驻,引发了市场对后续创业板公司中报也有证金公司进驻的猜想。”7月28日,北京某私募机构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事实是,创业板的大多数公司业绩都未达到市场的预期,比如同花顺(300033.SZ)、东方财富(300059.SZ)、华谊兄弟(300027.SZ),甚至昆仑万维等。

  前述机构人士表示,“判断创业板后期涨幅不大,本次不是中长期资金的行为,更像游资或是从周期里边止盈出来的资金,短期做一把。”

  实际上,除了全通教育以外,7月27日涨幅居前的还有安硕信息、掌趣科技(300315.SZ)等此前创业板知名牛股。

  7月27日,安硕信息收涨8.48%,掌趣科技收涨8.65%,而在7月14日安硕信息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预亏后,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其中7月17日股价一度跌停。掌趣科技则在7月14日披露业绩预减后,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下跌,累计跌幅为13.81%。

  不过有市场人士担忧,这仍然是一场游资短线的游戏。

  比如昆仑万维7月28日买入前五中涉及知名游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了4563万元,当日买入额最高的是光大证券佛山季华六路营业部,买入了8340万元。在股价表现上,7月27日,昆仑万维涨停,7月28日,继续收涨5.54%。

  而且从中报业绩来看,全通教育的亏损并没有改善,而在某券商给昆仑万维的中报评价中,仅认为其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前述机构人士认为,“可以说这些个股贴的创业板标签都比较足,本次上涨和业绩关系不大,比如游资之前一般会先进攻暴风集团、乐视网之类的股票。”

  “游资倾向于选择机构介入比较少的票,因为比较容易打涨停,涨停之后也没有太多的抛盘,能够用最少的资金达到效果。而如果机构扎堆突然涨停,容易导致机构卖出调仓。”该人士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全通教育于近日公告了控股股东陈炽昌及其一致行动人林小雅因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安硕信息目前仍处在投资者起诉公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案件中。

  “这轮上涨没有炒作逻辑,更多的是一个情绪上的推动。”招商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夏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短期内情绪是改善的,但能够持续多长时间很难判断。从正面角度来讲,创业板整体业绩还在下滑阶段。”

  “判断这轮上涨不会持续,因为没有基本面的支撑。但也说不准未来中报证金公司又出现在更多创业板公司中,市场又去炒一波‘王的女人’,只是说概率不大,机构也没有参与的动机。”前述机构人士表示,“现在对创业板的策略以自下而上为主,看优质个股,没有板块性的机会。”

  (编辑:李新江)

责任编辑:依然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