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22:08 证券时报

  近两日被市场炒得火热的昆仑万维今天又“摊上事儿”了!不过似乎并不是什么坏事。

  昆仑万维今日午间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王立伟7月28日(注:据推测可以确定为今天上午交易时段)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3.75万股,增持比例为0.0032%,根据公告推算,王立伟此次增持耗资约100万元。

  无独有偶,本周二股价出现离奇闪崩而上了一回头条的康得新也发了增持公告,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康得集团与持股5%以上股东中泰创赢均在7月27日进行了增持,两者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增持公司股份约455.84万股和232.03万股。初略估算,当天两家股东合计增持金额超过1.3亿元。

  一般而言,相较于一般董监高、持股量未达5%的普通重要股东,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或第一大股东资金实力更为雄厚,且多数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增持行为对市场的影响常常也更大。

  时报君(微信ID:wwwstcncom)根据同花顺iFinD作了相关统计,数据显示,7月以来,上市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或第一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下持股主体)通过二级市场进行的增持行为共74起(按增持行为的时间计),涉及46家上市公司,增持股份数合计1.59亿股,共耗资21.68亿元。

  具体来看,中鼎股份控股股东中鼎集团本月增持金额属最大。中鼎集团于7月14日、7月17日、7月26日,分三次对中鼎股份进行了增持,合计增持1593.52万股,耗资3.08亿元。

  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无线电集团)本月对海格通信的增持金额也较高。公告显示,7月18日至7月27日,无线电集团增持海格通信1781.02万股,耗资近2亿元。资料显示,无线电集团正是海格通信的第一大股东,也是控股股东。此外,中泰化学东方时尚、康得新、合纵科技旋极信息等增持的金额亦较高,均超过亿元。

  实力股东增持背后有何动机,或者说有何玄机呢?

  对于增持股票的目的,上述股东多表述为对上市公司发展有信心,这恐怕是摆在面子上的话,真实的情况如何?

  时报君对上述被增持的46家公司进行了分析梳理,发现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两类:

  一类是护盘型,为了防止公司股价连续下挫,通过增持化解股价下跌压力。

  如因重组事宜停牌近3个月的中鼎股份于今年7月终止重组,在宣布复牌的同时,公司同时宣布控股股东中鼎集团的增持计划,在复牌首日,公司股价跌停,次日再跌8.50%,但在复牌的次日,中鼎集团开始实施增持,股价就此稳住,并开始出现上涨,在股东后续继续增持后,股价保持相对稳定。

  另一类是抄底型,这类公司大股东虽然一定程度也是为了稳住股价,但很大程度上更像是大股东在抄底。

  据时报君统计,上述46家公司中,绝大多数前期跌势惨烈,如凯撒文化聚龙股份润和软件等多只股票今年以来一度跌幅都很大。由于受到大形势的影响,今年创业板公司普遍跌势较大。

  但数据显示,不论是一季报,还是中期业绩预告,这其中很多公司业绩有持续向好趋势。种种迹象来看,很多大股东增持股份除了对上市公司有信心外,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抄底。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