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21:53 中国证券网

  公募基金2017年二季报已于上周末披露结束,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是二季度市场行情变化的主要推动力量之一。据业内人士认为,在基金新进重仓股中,同时被多家基金持有并且持股占流通股比较高、今年二季度涨幅不大并且进入三季度以来滞涨的公司,接下来跑赢市场的概率相对会大一些。

  但是,这个观点也遭到一些投资者的质疑。他们认为基金的钱不是自己的,加之有老鼠仓不时出现,或者碰到了一些失败案例。还有,市场投资者可能回避这些基金重仓股,避免成为基金的接盘侠,从以上经验和逻辑出发,他们就把基金重仓当成了反向指标。

  那么实际情况到底如何呢?笔者用2014年以来,共14期基金新进重仓股数据,做了简单统计,揭示了一些有意义的规律,以和投资者分享。

  按规定基金季度报告应当在每个季度结束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编制完成并披露,由此估计每个季度结束后大约25个自然日全部披露完成。如此,每个季度末加上25个自然日,笔者以此计算基金新进重仓股在此后20个交易日、60个交易日和120个交易日的股价涨跌幅情况。还有,如果是主板公司,则使用沪深300指数作为对比;若是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则采取中证500指数作为标准,来判断收益是否超越大盘水平。

  首先,单独看基金持股合计数占A股流通股比例这个指标。占比数值分为6个水平,分别为大于1%、2%、3%、4%、5%和6%,将这些不同报告期个股相对大盘涨跌幅做简单平均和中值计算。统计数据显示,每个分类中,短期内(20日)大概率落后大盘,中长期(60日和120日)远超大盘水平。进一步统计数据显示,超额收益水平在占比超过4%以后,开始处于回落状态,这表明基金集中度过高对今后股价有压制作用。

  其次,单独看一只股票的基金持有家数。笔者从统计结果中发现,如果仅仅从基金持有家数来选择股票,平均收益与市场持平,而且从中值看还略低于市场水平。

  最后,同时考虑基金持股占比和基金家数两个指标。在各种组合情况中,20日内超额水平均基本上为负值,60日和120日均显著超过大盘收益水平,而且收益率呈现依次递增趋势。同时,在某个占比水平上,将机构家数分为大于等于5、10、15、20等情况,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基金家数增多,超额收益明显降低,呈现负相关关系。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一是基金重仓股在披露后的短期内无超额收益,甚至落后大盘,并随着时间延长而呈现出收益大幅增长趋势;二是持股占比是影响股价的主要因素,同时基金家数适可而止。

责任编辑:金黄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