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28日12:24 新浪综合

  文 | AI财经社 陈芳

  编|嘉辛

  7月28日,白酒行业老大贵州茅台市值再创新高。开盘十分钟,股价就刷新记录。9点46分,市值首超6000亿元大关。截至上午收盘,茅台股价上涨1.67%至481.8元/股,市值高达6047.3亿元,逼近剩下18家上市白酒企业的总和。

  贵州茅台市值再创新高与前一晚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息息相关。在这份业绩答卷中,贵州茅台再次展现出自身实力,营收和净利润取得双增长。营收同比增长33.11%至241.9亿元;净利润同比上涨27.81%,为112.5亿元。

  从业绩增速上看,今年上半年贵州茅台要明显优于过去两年,2016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均在百分之十几左右。此外,在净利润方面,贵州茅台还取得半年净利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卖241.9亿元,赚一半,挣112.5亿元,这在所有企业中都非常罕见。海通证券食品行业研究员评价称,茅台半年报,再超预期,并用了三个感叹号。这就能理解,为何7月28日开盘贵州茅台股价会大涨。

  对于业绩大增,贵州茅台的解释很简单,销量增加所致。虽然上半年贵州茅台的核心产品飞天茅台产能不足,缺货的新闻频繁见诸报端,但仍是飞天茅台在贡献。

  财报显示,上半年茅台酒销售216.27亿元,是茅台营收的主要来源,同比增长23.77%。系列酒虽然增长猛,但基数仍比较小,为25.49亿元。

  在今年的半年报中,茅台还披露了经销商的数据,报告期内增加350家,至2681家,这很罕见。

  有业内人士表示,上半年贵州茅台核心产品飞天茅台产能一直不足,严重缺货,为了统一市场售价还处罚不少经销商,半年增加350家经销商,匪夷所思。

  AI财经社致电多名核心产品飞天茅台经销商,均表示日常工作中没有感觉到经销商数量在增加。而从茅台内部获悉,经销商数量大增主要源于系列酒,茅台酒的经销商数量应该在减少。

  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明,茅台正在按照计划希望提高系列酒的影响力。

  回归到股价层面,自今年年初至今,贵州茅台股价累计涨幅已达47.8%。不过,随着股价一再创新高,一些机构股东在悄然减仓。

  半年报显示,贵州茅台前十大股东中,报告期内有6家已做出减仓的动作。其中,证金公司较年初减仓近16%,减持470.92万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97%。香港中央结算公司减持446.38万股、泰康人寿个人分红019L账户减持92.67万股、社保基金101组合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均分别减持40多万股。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