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对\*ST吉恩来说,2017年可谓是“风波不断”。不论是此前的暂停上市、债务逾期,亦或者是最近的控股子公司终止挂牌新三板、涉及相关诉讼等事项,都给其发展和保壳蒙上了一层阴影。

  与之对应的,*ST吉恩的高管们也频频离职。7月26日,*ST吉恩公告称收到董事李景峰的书面辞职报告,而这已经是李景峰第二次提出“辞呈”,距去年10月辞去总经理职务,相隔仅大半年。

  李景峰的两次辞职,分别在*ST吉恩去年公布债务逾期和今年陷入暂停上市窘境之后。实际上,李景峰的辞职并非孤例,*ST吉恩前董事长吴术在去年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后辞职;*ST吉恩控股股东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融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广平也在今年辞去*ST吉恩董事职务,离职为“年龄原因”,但随后被宣布接受调查。

  前总经理又要辞去董事

  7月26日,*ST吉恩公告称,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李景峰的书面辞职报告,李景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的职务。

  梳理李景峰的经历不难发现,其算是在*ST吉恩“土生土长”的人,2007年1月~2008年3月,担任*ST吉恩总经理助理;2008年3月~2011年6月,担任 *ST吉恩副总经理;2011年6月~2015年1月,担任*ST吉恩董事、副总经理;2015年1月~2016年10月,担任*ST吉恩董事、总经理。

  在*ST吉恩“土生土长”的李景峰,这已经是第二次递出辞呈。去年10月,李景峰因工作原因辞去总经理职务,辞职后继续担任董事等职务,而在去年9月,*ST吉恩刚刚公布债务违约情况。

  7月26日再次递出辞呈之时,*ST吉恩已经历了并不太平的2017年上半年,包括暂停上市、债务逾期不断扩大、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冻结等风波。

  此外,就在李景峰辞职几天前,*ST吉恩刚刚发出控股子公司涉及诉讼终止挂牌新三板的公告。

  李景峰两次辞职均在*ST吉恩出现变动之后,高管的离职是否和公司该阶段的情况有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尝试联系*ST吉恩询问,但截至发稿,对方电话未能接通。

  高管频频被查

  实质上,从去年开始,*ST吉恩的高管也一直变动频频。

  继去年李景峰10月递出辞呈后,拥有昊融集团总经理、*ST吉恩董事长等多个头衔的吴术也在2016年11月辞职,结束了2009年12月~ 2016年11月长达7年的*ST吉恩董事长履职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辞职之前,吴术已被立案侦查。2016年7月21,*ST吉恩称,接到控股股东昊融集团通知,吴术因涉嫌单位行贿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并被采取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强制措施。

  此外,2017年6月,徐广平因年龄原因,辞去*ST吉恩董事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随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6月29日援引吉林省纪委消息,吉林昊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原书记、原董事长徐广平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而吉林省国资委官方网站7月10日的一则消息称,某次内部会议通报了该省国资委系统企业十八大以来的重大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昊融集团赵海收受贿赂,还通报了“正在调查吴术、王秋、徐广平等三个人的问题”。

  据*ST吉恩公告和昊融集团官网显示,朝阳昊天为昊融集团旗下公司,成立于2007年6月1日,法定代表人为赵海,2011年以前,朝阳昊天生产的产品主要为低冰镍,是*ST吉恩生产用原料,与*ST吉恩存在日常关联交易;朝阳昊天于2011年末停止了低冰镍的生产,主营业务变更为镍铁的生产和销售,2012年、2013年与*ST吉恩的关联交易金额逐年减少。

  此外,吉林省官方网站2017年6月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4月21日,吉林省国资委召开了首次加强企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提到企业管理失控问题时指出,昊融集团内部管理混乱,盲目举债投资境外矿产,严重脱管失管。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