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7月10日13:06 新浪综合

  原标题:解读:跳楼价甩卖优质资产给融创 万达怎么了?

  PLUS小妹 

  来自微信公众号:广州PLUS

  据万达集团官网,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

  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项目76个酒店。万达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且现有项目贷款由融创承担。

  此前据媒体报道:

  自2009年进军文化旅游产业以来,万达集团总计投资近5000亿元,上马了13个文旅项目,其中便包括被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寄予厚望的万达城。王健林曾放话“要让迪士尼中国在未来10-20年都无法盈利”。

  万达此次出售的全部是优质资产,出售价格也便宜到“跌破成本”。据小妹掌握的资料看,仅广州万达城项目,预计全部投资可达500亿,而万达此次以300亿的价格出售万达13个文旅项目,用跳楼价来形容毫不夸张。在跌破眼镜的同时,人们不禁会问:万达怎么了?出了什么事?

  而融创以区区600亿不到的市值,短时间内连续鲸吞乐视和万达631亿资产,明显有违常规,也让人疑窦丛生。难怪有专家表示,这不是一次纯粹经济意义上的收购。融创收购完乐视和万达天量资产后的故事,一定会更吸引更多的眼球。

  对此,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表示:

  这意味着万达逐渐退出中国房地产,其实已经进入第二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减少开发量,第二个阶段就是现在出售资产。万达的原来的发展方向已经到头了,开始将一些过时过剩的业务进行剥离,现在的房地产市场,商业需求其实越来越少,很多万达广场其实都处于亏损的状态。

  而可以看到的是万达出售的只是商业项目,文旅项目中的住宅其实万达仍然自己持有,中国现在的住宅市场没有问题,主要是酒店、商业等出现问题。万达的资金应该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而对于融创的行为确实看不懂,融创很有钱,资金源源不断,也不知道哪里来的那么多钱,去年拼命拿地,土地储备全国数一数二,今年又不停收购各类资产,对于是否以市场低价收购、到底划不划算,其实真的只有融创自己知道,我也看不懂融创。

  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

  这种收购是一种经济行为,太内幕的东西不是太知道。猜测有可能之前万达扩张太快,造成资金紧张,现在有所退出,集中力量发展。融创也扩张得厉害,这次收购也说明了融创的资金充裕。这次收购会对房企排名有一定影响,毫无疑问,融创肯定会往前靠,而万达会后退了。

  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经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二、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三、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四、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五、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六、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高艳云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