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19日16:5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倾力推出第三届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评选,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快来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吧!(PC端投票入口 移动端投票入口 

  新浪财经讯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董秘的传言:掌握着公司重要信息、拿着高薪、整天和里里外外的关键人物打交道。在行外人看来,董秘是个神秘而高大上的职 业。董秘到底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工作,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又有些什么样复杂的经历和励志的传奇?新浪财经推出“金牌董秘评选”之“董秘深度访谈”系列,走近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万达电影董秘王会武先生。

万达电影 董秘 王会武万达电影 董秘 王会武

  谈董秘职业: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 拥有较为全面的能力素质

  谈及对“董秘”这个职位的理解,王会武指出,董秘的主要工作职责是推动公司治理、做好内部控制、履行信息披露、建立良好的投资者关系,并协助董事会完成既定的资本运作目标,帮助公司树立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所以,董秘是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监督人、是信息披露的直接责任人、是投资者关系负责人、也是监管部门及媒体沟通联络人,这一系列职责本身就要求董秘具有高度的责任感,以及拥有较为全面的能力素质。

  对内,董秘需要协助公司把握发展方向,制定运营战略,并推动公司战略执行和落地。并购中把控风险,根据并购的“五看”原则,即“看发展、看团队、看价格、看协同、看监管”,找到最优的收购方案,按战略方向选择并购标的,推动并购标的与万达的协同发展,做好董事会的“参谋员”。同时,协助董事会处理日常事务,及时传达贯彻政府部门有关政策和公司董事会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筹备董事会及股东会,做好董事会的“服务员”

  对外,董秘作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桥梁,需要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做好信息披露工作,做好与市场各方投资者沟通与交流工作,做好上市公司的“信息传递员”。

  谈职业素质:扎实的专业知识 极强的沟通能力 过硬的心理抗压能力

  董秘工作被界定为资本圈里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王会武先生表示,成为一名优秀的董秘需要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和业务素质:

  第一,扎实的专业知识。董事会秘书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不仅要掌握公司法、证券法、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还要熟悉公司章程、信息披露规则,掌握财务及行政管理方面的有关知识。需要懂得必备的财务知识和法律知识,以及必备的产业与管理知识。

  第二,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传播能力和人际关系能力。处在监管部门、股东和公司管理层之间的董秘,是资本圈中各方利益的交汇点,角色特殊,责任重大,能否具备极强的沟通协调能力,是董秘能否出色完成使命的关键。

  第三,过硬的心理抗压能力。作为上市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桥梁,董秘要有非常强的抗压能力和心理素质。比如,每一次的资本运作方案公告后,公司就会成为投资者、媒体高度关注的对象,这个时候需要冷静淡定的处理一切事情。另外,严谨繁重的信披工作也需要董秘具备过硬的抗压能力。

  谈工作经历:推进万达院线的上市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被问到在任万达电影董秘期间,那些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和有成就感的事情时,王会武先生称:“2010年我从万达集团投资证券部调入万达院线担任董秘,主要工作内容是推进万达院线的上市。历经4年的准备和等待,万达院线于2015年1月22日成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成为“A股院线第一股”,为公司后续的发展插上了资本的翅膀,公司也由此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这是我在担任董秘期间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上市之后,我的工作重心逐渐转向以下几个方面:

  协助公司战略的制定和执行落地。公司于2015年8月正式提出会员+战略,并致力于打造全球第一的电影生活生态圈。围绕打造电影生活生态圈,我进一步细化了战略执行步骤:第一步打造院线终端,提升市场份额;第二步打造全产业链,释放上下游的协同效应;第三步围绕电影生活生态圈体系,精心选择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并购标的。

  协助公司实现构建公司未来发展的五大业务平台战略的实行。不断延伸拓展多元业务板块,通过对组织架构进行调整,向着最终建成院线终端平台、传媒营销平台、影视IP平台、线上业务平台、影游互动平台五大业务平台的实现而努力。

  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营和信息披露。加强与外部投资者的交流,传递公司的投资价值。从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积极与资本市场保持良好的沟通渠道,平均每年举行4-5次大型投资者交流会,参加10场以上券商组织的策略会和投资峰会,两年来累计接待投资者近3000名。 此外,公司还适时进行反向路演,与重点机构客户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市场对行业和公司的观点和看法。”

  谈市值管理:要顺势而为 踏踏实实地发展业务做实业绩

  王会武先生在谈及在万达电影市值管理的过程当中的心得体会时表示:市值管理是上市公司基于公司市值信号,综合运用多种科学、合规的价值经营方式和手段,以达到公司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实现最优化的一种战略管理行为。上市公司在市值管理工作中应当坚持以企业可持续发展和长期真实资本价值最大化的原则来配置资本,制定公司业务发展战略、投融资战略和价值分配策略,并动态持续分析竞争格局演变和资本市场融资约束条件下的企业投资价值走势,连接、评价和指导业务战略、投融资、兼并收购、重组和经营行为。不断优化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提高经营效率和资本收益,强大核心业务。

  当前,市值管理不仅是董秘的重要工作,更是公司管理层核心工作之一,最终目的是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对上市公司而言,市值管理主要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1.  如何实施投资者关系维护,以保持其在资本市场的正面形象;2.  如何进行再融资以改善资产负债的结构;3.  如何设计股权激励方案以凝聚公司的管理层与核心员工;4.  如何进行并购重组以达到迅速扩张公司规模和积极的效益,从而科学地实现公司市值的最大化。

  除此之外,市值管理工作中也应注重股东回报,平衡股东短期回报和长期利益,积极实施分红派息和转送。公司连续三年进行现金分红,累计分红9.18亿元,并于2015年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送10股。公司盈利情况非常好,在按照正常分红政策的条件下,公司目前还处于快速扩张期,将资金投入到更多的业务发展和收并购中,以期将来为股东创造更多的回报。

  综合以上的观点,个人对市值管理的理解是要顺势而为,遵循公司整体的发展战略和规划,踏踏实实地发展业务,做实业绩,实现公司市值稳步的提升,为投资者带来长期而稳定的回报,而不是通过制造概念,或者为并购而并购,以市值管理之名,短期内提升股价,长此以往却损害股东利益的行为。

  谈公司愿景:加快影院发展速度 促使电影生态圈不断完善

  最后,王会武先生讲述了一下对万达电影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的看法,王会武先生表示:中国的电影产业从2005年院线制改革后,实现了年复合增长率30%的增长,尤其2015年实现了49%的同比增速。截止2016年底,中国银幕数达到4.17万块,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拥有银幕数最多的国家。但2016年国内人均观影频次约为1次,远低于发达国家,意味着行业未来的增长潜力较大。

  万达电影作为国内第一院线股,公司将充分发挥整合影院终端的龙头优势公司,加快影院发展速度,实现票房业务和非票房业务的双发力,促使电影生态圈不断完善。同时公司将不遗余力地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为观众提供一流的观影品质和体验,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的回报。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