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5月19日17:3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倾力推出第三届上市公司金牌董秘评选,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快来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吧!(PC端投票入口 移动端投票入口

  新浪财经讯 “江湖”上有很多关于董秘的传言:掌握着公司重要信息、拿着高薪、整天和里里外外的关键人物打交道。在行外人看来,董秘是个神秘而高大上的职业。董秘到底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工作,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又有些什么样复杂的经历和励志的传奇?新浪财经推出“金牌董秘评选”之“董秘深度访谈”系列,走近董秘圈,深度展现一幕幕董秘相关的故事。本期,新浪财经带您走近中国中铁董秘于腾群。

中国中铁董秘 于腾群中国中铁董秘 于腾群

  于腾群谈“董秘”:是机构不是个人 任务重责任大

  谈及对“董秘”的理解,于腾群引用了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同志曾说过的一句话:“董秘作为董事会建设的参与者和旁观者,不仅在董事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对如何建设规范董事会有其独特的视角”。于腾群回顾了自己的十年董秘生涯:“2006年11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被国资委确定为中央企业董事会试点单位。得益于组织的培养和领导的信任,我有幸被任命为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董事会秘书,也让我有机会参与和见证了总公司建设规范董事会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2007年9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整体重组改制、独家发起设立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股份公司”)并于同年12月上旬以国内首例“先A后H”模式成功登陆A股与H股资本市场,我又担任了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实现了从非上市公司董秘到境内外上市公司董秘的转变。弹指一挥间,转眼做了十年董秘,不仅知道了董秘,也逐渐懂得了董秘,感受良多。”

  于腾群特别强调,董事会秘书是机构不是个人。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董事会秘书应由自然人担任,因此常常被认为董事会秘书就是指“某个人”,其实不是。担任董事会秘书岗位的人作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开展相关工作,但董事会秘书作为公司治理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作为机构而不是作为个人存在来履行职责的。事实上,我国对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职责的逐步强化,突出地表现在法律上提高董事会秘书作为机构而非个人的重要地位。目前,根据我国的法律法规及国资委、监管机构的相关规定,董事会秘书主要担负着以下职责:董事会合规运转的维护者、“三会”会议的筹备者、信息的披露者、股权事务和投资者关系的管理者、董事履职的服务者、董事会日常事务的管理者、公司治理主体间的协调者、独立董事与公司之间的联系者、与监管机构的联络者、决议执行的监督者、董事会会议的记录者、董事会文件资料的保管者、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特别是在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过程中,董事会秘书还发挥了公司董事会与出资人之间的纽带作用。董秘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需要内外兼修。

  良好品格是优秀董秘的首要条件 专业素质则是赢得信任的基础

  董秘工作被界定为资本圈里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被问及“一位好的董秘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和素质”时,于腾群称:“良好的品格是优秀董事会秘书的首要条件,专业素质则是董事会秘书赢得不同层面信任的基础。”

中国中铁董秘 于腾群中国中铁董秘 于腾群

  于腾群具体指出,高尚人品、人格魅力、熟悉法律规则、掌握公司情况、善于沟通协调都是做好工作的支撑。从监管者角度,如果董事会秘书不可信,那么公司多半会有问题;从信息披露角度,如果董事会秘书不诚实,那么公司很容易违规;对投资者来讲,董事会秘书的品质就是公司的品质;对董事会而言,如果董事会秘书已经不值得信赖,那么董事会与公司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将会大受影响。

  董事会秘书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勤于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敢于吃苦、舍得奉献,深刻理解这个岗位的职责和要求;要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的成长观念,知道“唯有热爱,才有可能成功”的道理,不断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要努力获得公司管理团队的最大重视,要积极争取独立董事的最大支持,多汇报、勤沟通、善沟通,到位而不越位;要有好的工作方法,善于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普遍联系,防止画地为牢,闭门造车;要有很强的执行力,狠抓落实,确保效果。

  总之,做董秘难,做一名优秀的董秘更难。

  于腾群回忆起自己曾经说过在业内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如果你要爱他,你就让他去做董秘吧;如果你要恨他,你也让他去做董秘吧”。

  中国中铁在资本市场纵横捭阖创造了数项“第一”

  于腾群分享了在任中国中铁董秘期间,那些有纪念意义的时刻和一件件有成就感的事情:“2006年11月,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正式启动董事会试点工作,我被任命为总公司历史上的第一位董事会秘书。同年底,公司做出一个重大决定:总公司在一年内实现整体重组改制并境内外上市。这对于一个当时具有着百年历史渊源、有着近30万正式员工、近30万离退休员工、上千家成员企业、2000亿资产、工程项目遍布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来讲,无论是当时还是现在看都是一个很大胆的决策。现在回头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为企业后来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公司做到了2007年当年发起设立并实现重组上市是国内第一家先A后H、H股定价高于A股定价的IPO项目,在当时IPO冻结资金量至今也无人能及。2015年,中国中铁开展的非公开发行募集120亿元资金的定增项目融资规模大、效率高、收益好,获得新财富2015年度“最佳再融资项目”。

中国中铁董秘 于腾群中国中铁董秘 于腾群

  “另外,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精神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优化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资源配置,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优做强工业制造板块,解决中国中铁与中铁二局存在的同业竞争历史遗留问题,中国中铁于2015年9月启动了中国中铁工业板块重组与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暨配套募集资金工作。该项目自启动至2017年3月完成配套募集资金募集共历时1年零六个月的时间,期间完成了中国资本市场上最难的“清壳”工作和复杂的多个置入标的的规范,成功应对了2016年最严格的资产重组审核风暴和2017年初的再融资监管“变脸”环境,圆满实现了资产重组的交割和60亿元募集资金超市价溢价发行。本次资产重组的完成,中国中铁不仅以实际行动落实和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时所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的指示要求,还解决了两个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了中国中铁工业板块的混合所有制和独立上市,也为中国A股市场贡献了稀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高端装备制造上市公司,同时极大地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注重公司价值的创造、传播和实现 提振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

  于腾群谈及在中国中铁市值管理的过程当中的心得体会时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由于总股本数通常不会经常变化,因此股价管理是市值管理最重要方面。而股价的决定因素为两个,一个是净利润水平决定的每股净利,另一个是市场上投资者给予的估值倍数。前者是“基本面”,后者是“未来”,在开展市值管理工作时,应当两者并重,即在不断提升企业盈利能力的同时,持续加强资本市场对企业未来的预期管理。

  上市以来,在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以及香港联合交易证券交易所的有效监管下,中国中铁一直注重公司价值的创造、传播和实现,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内生和外延式的增长,通过做实做强董事会、发挥独立董事作用完善公司治理,通过与投资者、分析师、媒体等建立良好的关系管理机制提升公司市值管理理念,从而进一步提振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提升公司市值水平。

  中国中铁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依然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

  最后,于腾群讲述了一下对中国中铁公司当前的发展和未来的前景的看法,于腾群表示,整体来看中国中铁和中国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依处于良好的发展机遇期。于腾群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了详细解释:

  1.国内基建市场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战略继续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积极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稳步实现,必将催生巨大的市场空间。一是铁路市场建设方面,“十三五”时期,铁路建设将以中西部铁路、城际铁路等重大项目为重点,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二是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十三五”时期新增运营里程3000公里,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4万亿。城市轨道交通将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三是公路建设方面,国务院批准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年-2030年)》,提出了到2030年我国公路网总规模约580万公里,所需投资约4.7万亿。四是城镇化建设方面,2014年3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要求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左右。这必将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新的热潮,有力推动市政道路、城市管网、污水和垃圾处理、棚户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和房屋建筑市场发展。五是水利工程建设方面,“十三五”时期,国家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向水利工程建设倾斜,并进一步放宽和规范市场准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六是房地产市场方面,中国目前的城市化率仅为46%,要达到发达国家70%的城市化水平,我国房地产未来至少还有20-30年的调整发展期。

  2.海外建筑市场稳中有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经济在诸多不稳定因素中动荡,但整体上仍处于增长趋势,只是增长速度放缓,全球建筑投资规模继续扩大。随着“一带一路”、中国高铁“走出去”、互联互通、亚投行的成立,为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中铁“走出去”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3.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放开民间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简政放权、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资本市场的开放、推动技术创新以及加大反腐倡廉,这些方面都对企业发展形成了重大利好。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热门推荐

APP专享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