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3日08:43 新浪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 拆哪儿(ID:IChinar ) 作者拆姐

  声明:此文属于专业人士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科变了。

  漩涡之中,业绩之下,一项因股权之争而加速推进的内部大手术,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

  坦白讲,拆姐也说不准,万科将变得更好,还是越来越糟。但所有人都应该关注这种变化,万科事件早已超脱了万科本身。

  与曾经的君万之争相比,这次的争夺更具普遍意义,涉及的主角更多,话题横跨企业管治、资本运作、市场监管,甚至法律政治与道德人心,足以成为任何商学院的经典教学案例。

  一、感谢姚振华,万科开始讨好股东了

  今年三月,万科即将迎来新一届董事会改选,这将是决定万科未来若干年运势的大事件。相关各方都在隐秘角力。

  虽然万科总裁郁亮表示已经控制了局面,万科将保持稳定。但其实,和谐表象的背后,波诡云谲的氛围远超所想。

  这两天,一条关于万科管理层“给股东抛出大红包”的新闻,适时地出现了。

  大意是,近日万科开了一个内部会,打算内部动刀,实行改革,并推出了一个万亿市值刺激计划。虽说是“近日”,其实这个会召开的时间是1月4日,也就是差不多50天前了。那为什么现在才出新闻?你懂的。

  所谓万亿市值计划,是指万科打算在5-10年内,实现万亿市值目标。

  昨日收盘时,万科总市值约2316亿。也就是说,万科要用五到十年,把市值提升4.3倍。如果股本不变的话,那当然就是说股价要涨到当前价的4.3倍。90元每股?目前万科每股不到21元。

  这会是王石、郁亮们安抚和讨好股东们的上好之策吗?万科股东们,你们觉得被安抚了吗?

  股民的情绪只与两点有关,股价增长与分红派息。消息曝出两天内,万科股价波澜不惊。看来股民们并不是特别买账啊。资本比想象中的更精明。

  但我想,听到这个万亿市值计划,有一个人会高兴:宝能姚振华。万科所有跟市值和股价有关的管理举措,都直接作用于他,因为他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嘛。还有一点,管理层重新开始重视市值管理,归根到底还是源于外部的压力。姚振华,代表了这种压力。

  所以拆姐嚼着,如果万亿市值计划最终兑现了利好,万科的所有股东们,都应该感谢一下姚振华先生。如果没有他,万科管理层可能还在压低股价。

  以2015年股灾为例,万科当时发布了一个百亿回购计划,希望借此提振股价。结果雷声大、雨点小,最终实施回购的规模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为什么?

  维持低股价,更利于万科管理层通过合伙和资管计划从二级市场吸筹,进一步壮大管理层在股东阵营的话语权。虽然为股东创造价值是所有企业的使命,但对曾经的万科而言,低股价对于管理层却更加有利。

  所以万科一直难逃故意压低股价的质疑。但现在,一切都变了。

  在股东阵营,以及接下来的董事会阵营,更严厉的第三方监督者正式入场。

  在宝能进入之前,万科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市值管理。不得不说,是危机意识唤醒了王石,唤醒了万科管理层。延宕多时的宝万之争,如果以这样的局面结束,亦不失为一种多赢。

  但还需要毕其功于一役,那就是即将迎来的万科董事会改选。宝能、安邦等新晋股东的代表如果进入万科董事会,对万科而言同样是里程碑事件。

  与往届相比,万科新一届董事会的成分将更复杂,对管理层的制衡将更为严格,也将更加契合现代企业治理的本质。也就是说,通过屋内聪明人的协商与博弈,既消除了大股东自私的隐患,同时解决内部控制人问题,最终实现所有股东利益的最大化。

  那时的万科,作为本土发展起来的现象级企业,才算真正走向了成熟。

  怕就怕,王石、郁亮们并不这么想。如果万科管理层想要得更多,留给万科成长的空间就更少。

  二、万亿市值计划?套路多于真诚

  拆姐还想吐槽一下,这个所谓的“万亿市值计划”,其实更像是管理层制造的巨大馅饼,色香有余,营养不足。

  曾有人问融创孙宏斌,万科好热闹,你为什么不去买万科股票。老孙说,融创销售规模是万科的一半,但是市值只有万科的七分之一。港股才是被真正的低估。“我放着自己的股票不买,为什么去买万科?”

  话糙理不糙。孙宏斌的玩笑话也透露了目前地产股的实情。港股的市值才是一个字,惨。

  在香港,无数地产股在资本市场被毫无理由的嫌弃,像万达、恒大等企业都在筹谋回归A股。而在A股,万科目前的股价和市值,其实在新晋股东炒作一轮之后,已经在一个相对合理的轨道了。

  万科目前市盈率约13,市净率在2.3。跟其他地产公司相比都挺高的。乐观一下,按15倍市盈率奋斗,只要万科年利润能达到666亿,实现万亿市值就问题不大。

  其实王石去年就说过,不用十年,只要六年,万科的营业额就能达到一万亿。推一下这个营业额对应的利润水平,再根据市盈水平推一下对应市值。随着规模的持续增长,万科的万亿市值其实在情理之中。

  不止万科,地产圈其他巨无霸们,也都会实现这个小目标。比如恒大,许家印在前不久的恒大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了内部奋斗目标,“到2020年,地产、金融、健康、文化旅游四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超一万亿,总资产超三万亿,年利润超600亿”。

  年利润超600亿了,基本上也就奔一万亿市值去了。况且恒大旗下还有庞大的上市公司矩阵,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地产公司。

  万达也一样。万达前年就发布了一个2211工程。其中就包括到2020年,市值达到2000亿美元,利润100亿美元。这难道不也是王健林的“万亿市值计划”吗?

  这些公司都没有突出所谓的万亿市值目标,但万科提出了,于是万科抢了头条。套路很重要。这个万亿市值计划,更像是在董事会改选前夕有意炮制出的新闻,用意也十分明显,那就是获取股东层更大的支持。

  自古深情留不住,从来套路得人心。在资本市场,这些手法太常见了。这是术,不是道。

  按拆姐看,这个万亿市值计划,形式大于内容,套路多于真诚。最关键的其实是万科顺势提出的内部改革,这才是万科真正的用意所在。

  三、董事改选在即,万科章程中的秘密

  万科董事会改选即将来临。这一战的意义,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但变数,却总是从意想不到的地方降临。比如,谁有资格进入万科董事会?

  有媒体发出疑问,根据万科章程第九十七条,只有连续180个交易日持有3%以上股份的万科股东才有资格提名董事。今年初才接盘华润进入万科的深圳地铁,显然并不具备资格。

  深铁进不了这一届万科董事会?啊?那万科引入深铁的意义在哪里?仅是为了在股东大会帮忙投票吗?

  还没完。

  拆姐认真查看了万科最新的公司章程,规则确实是这样设定的。

  第九十七条 董事、监事候选人名单以提案的方式提请股东大会决议。

  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一百八十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百分之三以上的股东提出。

  那么问题来了。恒大呢?

  恒大2016年8月开始举牌万科,目前是仅次于宝能与深铁的第三大股东。拆姐掐指一算,恒大从开始买入万科,到3月底万科董事会改选,也没到180个交易日(注意是“交易日”,要刨去周末和节假日休市)。那么,恒大也暂时无法在万科提名董事?

  来看看目前万科重要股东的持股情况:

  宝能系25.4%

  深圳地铁15.31%

  中国恒大14.07%

  万科管理层8.41%

  安邦持股6.18%

  你能想象,第二大、第三大股东都将缺席万科董事会改选?转来转去,这一届董事会仍将是宝能、万科管理层和安邦的三角恋?注意,这可能不是一个玩笑。

  当然,提名的董事最终获任,还需要经股东大会选举。虽然无法提名,但深铁和恒大仍将用投票影响最终的董事名单。他们股份这么多,在股东大会仍将很有话语权。也就是说,深铁和恒大,是有提名权的人需要极力拉拢的对象。深铁无疑是跟万科管理层站在一起的。那恒大呢?

  拆姐发现,万科章程还留了一个后手。

  除了股东可以提名董事候选人,现在的董事也可以谋求连选连任,而目前这一届董事会,也像股东一样具备提名权。只是还不知道由这一届董事会提名的董事名额,能占多少。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3月的改选大会,万科方面拥有充分的提名权。

  只要能得到一半的股东支持,万科管理层在新一届董事会仍将占主导地位。按章程,万科方面的董事数量不超过全部董事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至多6名。

  现在,拆姐对于万科即将出炉的新一届董事提名名单,真是越发地好奇了。

  这个11人名单,包含7名非独立董事和4名独董。这一届万科董事会,除去独董,7名非独立董事中:

  三名来自万科( 王石、郁亮、王文金)

  三名来自华润( 乔世波、陈鹰、魏斌)

  一名外部董事( 平安集团孙建一)

  当然,独董也很重要。比如经济学家华生,在万科之争中就坚决站在了管理层一边,扮演了一个舆论引导者的角色。

  按目前的情形,万科三人可能谋求连任(如果王石不选择退休的话),华润方面三名董事和外部董事可能退出。剩下四个位置,安邦一名?宝能三名?

  脑洞大开。拆姐仿佛感觉到了,山雨欲来风满楼一般的紧张刺激。但这一切的背景和前提是,无论是华润、深铁、宝能、恒大还是安邦,都已经表态全力支持深圳,支持万科。

  尤其是第一大股东宝能,更是在声明中表示甘当财务投资者。这说明,宝能的人只会止步万科董事会,不会介入管理层。但董事会名额对于财务投资者而言,同样至关重要,不是吗?

  如果说宝能、恒大、安邦买入万科,深铁接替华润进入万科,万科自己人通过合伙计划增持万科,都是在规则范畴内,对一家企业的正常争夺。那万科的章程,无疑更是规则。章程是规则本身。规则设定了游戏的边界。

  但规则都是人定的,是前人制订的。万科的章程在曾经的股东大会上被投票通过的时候,你会想到,它会怎样决定万科的命运吗?

  不管章程将对未来的万科产生何种影响,拆姐相信,来自于股东层和董事会的监督和制衡力量,在这条通向万亿的征途中,具备不可或缺的价值。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