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1月22日13:09 新浪综合

  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苗艺伟

  平安银行“1.5元”与“20个月工资” 鲜明反差的年终奖并存,成为这家保险控股银行数月以来向零售“激进转型”的缩影。

  换帅风波数月之后,平安银行再因“1.5元”年终奖备受瞩目。近日,有个别平安银行员工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个位数年终奖金,瞬间将平安银行推向风口浪尖。

  “年终奖发放后整个公司情绪蛮糟糕的,好多人都无心做业务了。”平安银行总行一位中层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

  1月10日,平安银行如约提前发放年终奖,但与平安银行新任董事长谢永林“稳军心”的意愿相违,年终奖较往年大幅减少,成为平安银行员工不满的新诱因,对年终奖的吐槽和不满也一度让平安银行成为匿名社交软件“无秘”上的热门公司。

  据界面新闻记者了解,与往年年终奖不同,虽然今年年终奖发放原则依然与个人绩效考核以及组织条线挂钩,但绩效排名对奖金影响增加。另外,今年平安银行的年终奖部门向前台、零售部门倾斜,中后台部门奖金缩减。例如,平安银行的基层对公岗位的年终奖打三折发放,投行部门的多项奖金也被取消,内勤岗位年终奖下降最剧烈。

  “改革转型肯定会伤及到很多人的利益。”上述平安银行内部人士对界面新闻解释称,而年终奖的减少,也是银行利润增速放缓下的无奈选择。

  平安银行去年三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季度的不良贷款率为1.56%,较前一年末的1.45%有所上升,其不良贷款截至三季度末为223亿元,与前一年末相比大增46.55亿元,增幅高达26.38%。其中,钢贸、小微、能源矿业等不良贷款高企。

  银监会去年二季度末监管统计报告显示,银行业的利润增速平均为3.17%,平安银行2016年前半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为6.10%。虽然高于平均,但由于大幅提高拨备准备金支出,平安银行的利润增速依然被腰斩--2015年上半年,平安银行净利润115.85亿元,同比增长15.02%。

  整个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利润增速都在减缓,一方面央行持续降息,挤压银行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也让不良贷款挤压银行利润。银行业“黄金十年”已过,仅2016年上半年,多家银行的员工人数悄然减少,其中,中行、农行、工行、建行四大行员工合计减少超过2万人,招行员工减少了7000多人,在业内人士看来,“个位数”的年终奖也无异于变相裁员。

  与其它股份制银行不同,平安银行是中国首家由保险集团公司控股的银行。至今,中国也仅有三家保险集团控股银行,另外两家分别是中国人寿控股的广发银行,以及由安邦保险控股的成都农商行。

  与平安银行“1.5元年终奖”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的高绩效客户经理拿到了相当于20个月工资年终奖,这也印证了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新年致辞中所说的“高产能的人员仍将保持高激励和高回报”。

  然而,以“高产能高回报”为标志的保险代理人激励办法,是否适用于银行业和证券业的激励机制?

  “平安集团做保险起家,用做保险的思路来管理银行是显得有点文化冲突。”上述平安银行内部人士分析称,银行是经营风险的单位,靠的是信用利差盈利,所以有完备的风控体系和制度体系,银行的业务如今也已经变得非常制度化、流程化和规范化了,任何的野蛮式增长在银行体系都显得很不和谐。

  而在平安集团内部,平安证券曾经触及底线的“大干快上”的错误激励方法,无疑是平安银行的前车之鉴。

  2011年至2014年间,平安证券以业绩激励的方式大做创业板项目,很快做大业务量,但由于平安证券承销的创业板公司上市失败,以及其承销的主板项目万福生科以及胜景山河等造假案屡遭到监管部门重罚,成为把保险激励文化应用于投行领域失败的案例。

  平安证券一位投行人士分析称,保险文化对平安证券的影响之一,无疑是每年都要有新增产能要求,在这种激励措施下,短周期的项目,如债券承销和股票质押业务最受欢迎,而股权类项目则由于周期长等原因无法发展并不顺利,2016年平安证券的IPO主承项目数量为零。

  “由于国内的保险天生带有的销售至上文化,加上国内居民对保险销售的印象也不太好,因此,在零售转型初期,部分平安银行基层员工卖保险非常抵触。”平安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但国内四大行和股份行早就开始销售保险了,银行与保险的业务合作也已日趋广泛,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保险几乎是必然的趋势。因此,只有通过银行与保险之间对银行文化和业务有深刻的认识,才能制定正确的激励机制,避免再次误入歧途。

 

 

责任编辑:高艳云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