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01日08:11 莲花财经

  在中金公司研报预言“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后,格力电器(000651)似乎正向着这一预言的方向发展。  

  11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公司通过对11月28日收市后前20名股东情况核查,发现前海人寿自11月17日公司股票复牌至11月28日期间大量购入公司股票,持股比例由2016年三季度末的0.99%上升至4.13%,持股排名由公司第六大股东上升至第三大股东,目前其尚未达到持股5%的披露标准。公司目前尚未获悉其后续投资计划和投资目的。

  “举牌”预言

  虽然收购珠海银隆失败,但格力电器在复牌后不跌反涨,特别是最近几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放量大涨,已经接近去年6月的历史高位。恰逢此时,中金公司11月2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格力是A股最适合被举牌的公司之一,“即使此次不被举牌,未来也将被举牌。”报告结论认定,格力被举牌是大概率事件。

  中金公司对此给出几大理由:首先,格力股权结构分散,PE估值低,现金流好,在手可支配现金达1.246亿;其次,格力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珠海银隆。如果上述方案被通过,支持管理层的股份将超过43%,不适合被举牌;第三,格力在11月17日~12月16日不能筹划新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最后,从万科被举牌可以看出,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中金还预测,如果格力被举牌,举牌人可通过要求格力提高分红率、现金收购资产以提升格力估值,举牌期间的估值将超过历史估值区间。

  话音刚落,格力电器距离被举牌已经“近在咫尺”。按照公告表述,前海人寿在11月17日至11月28日期间短短8个交易日内,就增持了占公司总股本3.14%的股票,约1.89亿股。以这8个交易日格力电器的成交均价25.52元/股计算,前海人寿为此投入的资金预估在48亿元左右。

  熟悉的“野蛮人”

  虽然未达“举牌”标准,但此消息一出,依然引发了市场的惊讶。惊讶的并非格力电器近期已被炒热的“举牌”预期,而是熟悉的“野蛮人”——前海人寿再一次出现。

  去年,宝能携旗下两大机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举牌万科的一幕已经被资本市场奉若圭臬。以王石为首的公司管理层虽然很快祭出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试图抵抗,但如今却因前两大股东宝能及华润鲜明的反对态度而陷入僵局。

  正应中金研报中的那句“国资背景和管理层反抗都不足以吓退门口的野蛮人”。

  如今,伴随着恒大等新的搅局者进入,宝能所持有的万科25.4%的股份正坐享被“抬轿”的红利,有机构测算,目前宝能在万科上的股权投资已经取得了超过300亿元的账面浮盈。不过,宝能的持股由于受到A股对主要股东增减持的限制,其所持股份在今年7月最后一次增持后的6个月内不得卖出。

  如今,格力电器被快速增持的一幕也似曾相识。与万科类似,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所持的股份比例也较低,仅为18.22%。质地优良、股权分散的格力电器可能正成为宝能的“下一个猎物”。

  以目前前海人寿的持股来看,所持格力电器市值约为70亿元左右,以最新收盘价28.47元/股计算,还需投入15亿元以上的资金才能够完成举牌。

  如果要取代持股18.22%的格力集团成为格力第一大股东,则需要240亿元以上的资金。在考虑举牌冲击成本的情况下,增持所需动用的资金量可能远超这一数字。

  另一方面,格力电器背后的格力集团的态度也有待观察。虽然在本次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格力集团表示“近期无计划对你司进行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以及其他对你司有重大影响的事项。”但近期格力集团在人事方面变动则增添了变数,董明珠被免去格力集团董事长后,周乐伟被任命为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有媒体报道称:“此次人事调整不排除是珠海国资委在为格力电器换届做新一轮布局”。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董事徐自发及其家人都在近期于二级市场买入了公司股票。望靖东于11月21日买入2.48万股,于11月22日买入5900股,于11月23日买入12.51万股。徐自发于11月24 日买入57.53万股;徐自发的配偶韩凤兰于11月24日买入20.7万股;徐自发子女徐伟于11月24日买入2500股,于11月25日卖出1万股。公司强调,上述股票交易行为是其个人基于对证券市场、电器行业的判断及对公司投资价值极强的信心而作出的投资行为,不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情况。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