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5日18:11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恒大举牌万科的各种猜想

  (作者简介:贺江兵 优选金融副总裁)

  恒大加入万科股权大战,刺激,且必将受到各方欢迎。宝能方崩盘压力缓解,起码不敢恨;万科小散可以解套了,或者赚钱了,这才是硬道理;各类机构也是;万科管理层对因股价低迷遭受中小投资者攻击压力锐减,且需要搞好这个关键少数的关系,也不应该指责;华润可能一如既往的沉默。

  最重要的是,股价的上涨,宝能的银行保险资金不至于爆仓,监管机构也会很喜欢,毕竟,爆仓后出现系统性金融危机的麻烦处理太大,恒大提前做好了维稳工作。更重要的是,无论跟哪方联手,主动权在恒大老板许家印手里,牌都好打了。

  王石应该欢迎许家印

  首先,不要再搞通过媒体放话爆料这样的小聪明小动作了。其次,不要在搞什么内部讲话了。最后,坦然面对、接受许家印。

  2015年12月17日,王石在北京员工交流会上表示“万科不欢迎宝能系成第一大股东”。理由是,“你现在还没到能当万科第一大股东的程度,虽然英雄不问出处,未来没准也可以当,但你宝能首先要逐步建立起整个系统的信用体系。万科也是从很小的公司一步步走到今天的,什么时候你的信用赶上万科了,什么时候我就欢迎你做大股东。”

  你对姚振华的内部讲话完全不适合许家印,更不适合恒大集团。恒大在房地产方面今年应该能赶上万科,且,品牌和口碑也不输于万科。信用体系也不错。

  另一方面,宝能系主要通过银行理财产品、险资举牌的万科;而许家印自己家有的是现金流,我看了媒体梳理的资料,许家印手里的现金和证券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差不多可以买下半个万科。

  所以,这次不要问许家印资金来源了。

  还有,假如许家印成了第一大股东,完全接手万科,跟宝能接手万科的后果完全不同,许家印是有本事管理好万科的。

  这是第一种假设。

  或者受命维稳

  如果真的到期宝能或者长期万科A股价处于爆仓价之下,银行会不会出现刚性兑付、会不会引发股灾踩踏事件、影响稳定,这才是监管层最关系的问题。

  早在7月19日,我就公开发表了《只需要100亿,王石就能搞垮宝能》,“按照昨天的收盘价(7月18日),万科A报收于17.43元,融券5%需要资金大约96亿元。砸它两个跌停毫无悬念。”

  并在那篇文章中写到了5%对于宝能也十分关键与敏感,当时,如果宝能再增持5%就实际控制万科了。

  让王石做空万科当然是戏谑的话,可能还涉嫌违规。但是,许家印看懂了,也行动了。媒体报道称,许家印持股成本价17.62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恒大确实已经买了万科A股及H股,截至目前合计持股已达4.9%,逼近举牌线。

  8月4日,恒大官方承认,恒大买入万科A股票比例达4.68% 总投入91.1亿元人民币。不计港股,这部分加姚振华的25.4%,也已经超过30%了。

  即便宝能系想全身而退,许家印完全或者部分接盘,是有足够的底气与实力的。虽然,双方否定是一致行动人,也许真的不是,但是,不会妨碍以后是。

  这是第二种假设。

  也可钳制宝能

  现在最具主动权的是许家印。如果宝能系对恒大排斥,或作出全面结算董事会、监事会这样鲁莽举动动,许家印只需求跟华润、万科管理层联手就能轻而易举的阻止。

  安邦现在只想静静。嗯,把股份卖给许家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保监会出手整治险资炒股之前。

  许家印当然知道,万科现在有华润这样国企大股东的身份,现有的王石、郁亮管理团队迷彩服身份对万科稳定与发展是最有利的。许家印肯定不是为了砸下万科股价而来的吧。

  跟借钱炒股的姚振华、没钱也不借钱持股的王石们不一样,许家印手里的现金充沛,在这个时候举牌万科,谁反对的话,都会遭到各方讨伐的。

  万科大战到今天可以得一个结论:现金为王的时代,有钱真好。

  第三种情况也许存在,尽管可能性不大。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是不是垄断关键要看法律规定

只要法律上没有硬性规定不准进入,一家公司不管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最终总会有新的进入者。如,阿里在做电商,但不仅阿里一家,京东也在做,其他的一些专业类电商网站如一号店也在发展。

股指期货松绑或将利好股市

至于对于股指期货松绑的必要性,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防范,市场投资者结构改善都有重要作用,对市场的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也有着不可缺失作用,所以下一步对股指期货的松绑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中国想发展企业家就不能总套利

过去30多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靠套利来赚钱,中国的经济也是靠企业家的套利发展的。人类从古到今都有这个精神的。所以中国下一步的关键是企业家能不能从套利行为转向真正的创新。

把去库存希望放农民身上不现实

房地产商其实都急于将房地产降价卖出,如果现在中央政府允许降价,那么降价就有可能实现。把希望过多的寄托到进城的农民身上是不现实的,老百姓没有那么强的购买力购买多余的住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