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5日12:1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7月25日消息,大智慧的案子终于将要告一段落,而这距离其首次披露被立案调查已经过去了1年多。比起同时期业绩良好的东方财富同花顺而言,大智慧则处于一波三折中。

  一波三折:证监会调查及处罚、终止收购、董事长辞职

  24日晚间大智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6年7月23日收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提交的辞职报告,张长虹由于个人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所担任的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

  而就在7 月 22日,中国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提到了对大智慧做出的行政处罚。大智慧在2013年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营销方式,以“打新股”、 “理财”等为名进行营销,利用与相关公司的框架协议等多种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亿余元,违反了《证券法》规定。

  根据此前大智慧披露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大智慧涉嫌违法证券法律法规已由证监会调查完毕。

  经查明, 大智慧涉嫌违法的事实包括:一、2013 年涉嫌提前确认有承诺政策的收入 87,446,901.48 元;二、2013 年以“打新”等为名营销,涉嫌虚增销售收入2,872,486.68 元;三、涉嫌利用与广告公司的框架协议虚增2013年收入 93.34万元;四、延后确认 2013 年年终奖减少应计成本费用 24,954,316.65 元;五、涉嫌虚构业务合同虚增 2013 年收入 1,567.74 万元;六、子公司涉嫌提前合并天津民泰,影响合并报表利润总额 8,250,098.88 元,影响商誉 4,331,301.91 元。

  根据“证监会发布”微博,证监会决定对大智慧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张长虹等14名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至 30 万元不等的罚款;对张长虹等5名责任人员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而此前大智慧公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净亏损2.67亿元,扣除利息收入、委托理财收益、政府补贴等,2012年亏损将加大到3.9亿元。

  也就是说,大智慧在2013年虚增1.2亿元利润,换来了60万元的处罚,却避免了“披星戴帽”。不过,证监会调查此事正处于大智慧收购湘财证券的时期,这导致已获得“有条件通过”的并购计划彻底宣告落空,而这进一步打碎了公司的互联网券商梦。

  遭遇了证 监会处罚、董事长辞职、终止收购等风波之后,大智慧或还将面临高额投资者索赔。“案子非常多,我们接了200多个,法院立案来的律师就有4-5个。”上海 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证监会拟对大智慧处以60万元的顶格处罚,说明大智慧违规情节非常严重。凡是在2014年3月1日到2015年4月30日 之间买入大智慧股票,并且在2015年5月1日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造成损失的投资者,均可向大智慧及相关责任人发起索赔。

  竞争方业务良好 大智慧何去何从?

  在大智慧经历波折的时候,竟争的同行却多点开花。3月11日下午,大智慧在“上证e互动”网络平台召开投资者说明会,一位投资者提出,“同花顺、东方财富2015年度的业绩良好,而大智慧却亏损,其中的区别是怎样的?”

  大智慧在互动中表示,“我们也很高兴看到作为金融证券服务三大平台的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取得良好业绩,这体现了互联网金融信息平台的价值和在证券市场中的独特地位。”

  东方财富 披露了一则“惊艳”的年度业绩报告,2015年度营收约29.2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378.08% 及 1,015.45% 。2016年一季报显示,东方财富营业收入约6亿元,同比增长56.81%,不过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7亿元,同比减 少41.11%。

  而同花顺 2015年度业绩报显示,报告期内营收14.42亿元元,同比增长442.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7亿元,同比增加 1,483.35%。2016年一季报数据也非常抢眼,营业总收入约2.68亿元,同比增长107.58%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44亿万元,同比增长112.30%。

  同期大智 慧披露的2015年业绩报却处于巨亏当中,公司2015年度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减少20.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56亿元, 同比减少526.49%。2016年一季报显示,大智慧营收约1.18亿元,同比增长18.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8亿元,同比下 降590.89%。

  而在大智慧“蛇吞象”并购湘财证券失败的时候,东方财富则完成了收购西藏同信证券一事。

  去年9 月,东方财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无条件通过。根据重组预案,东方财富拟以28.53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宇通集团和西藏 投资持有的买同信证券100%股份,标的资产作价44.05亿元;同时公司拟向不超过五名特定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用于同信证券增加资本金,募集配套资金总 额为40亿元。

  之后今年3月26日,西藏同信证券正式更名为“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财富证券。而且在1个多月以后,东方财富拟使用不超过2400万元自有资金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的配套资金,对子公司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进行增资,增资总额为40亿元。

  竞争方多点开花的情况下,经历了一波三折的大智慧究竟该何去何从?

  “湘财证券和大智慧也已形成的业务合作关系将不会受到影响。未来着重点在专、轻、大上形成优势。前一个阶段的结束,为我们下一下提高了更多的选择。”大智慧此前在 与投资者的互动中表示,“大智慧遇到了一些挫折,但也正面临着重大的市场机会,所以我们的选择是卧薪尝胆、打好基础,为未来飞的更高创造良好的条件。”

  如今大智慧正在强推视吧直播平台,不过其是否能迎上直播的风口,还需要时间来检验。(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