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05日09:23 综合

  申万菱信

  全国最大房企万科复牌了。

  虽然其间各方的角力未到尘埃落定的时候,但万科事件绝对是近几年资本市场最精彩的一个案例,为广大投资人和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参考。

  根据披露的信息,前海人寿(宝能系)于2015年1月开始增持万科,而第一次构成举牌时间为2015年7月10日。2015年7月24日,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钜盛华对万科二度举牌,持有万科股份11.05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截至2015年8月26日,宝能系又增持了万科5.04%的股份,合计持有15.04%,首次超越了万科原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期间华润小幅增持短暂的夺回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但是2015年11月27日~12月4日钜盛华买入万科5.49亿股,取代华润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截至2015年12月24日,宝能系对万科的持股比例增至24.26%。

  而宝能通过增持成为第一大股东仅仅是拉开了这场股权争夺案的序幕,随之而来的是以王石为主的万科管理层(也是多年以来万科的实际控制人)的反击,原大股东华润态度的变化、安邦的介入都使得原本并不明朗的事件变得更加的扑朔迷离。

  申万菱信基金认为,目前来看管理层并不希望失去对万科的掌控力,毕竟万科是在他们的经营下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房地产业龙头的,在面对宝能的攻势下拉来了深圳地铁作为后援,期望通过重组引入深圳地铁为新的大股东来扳回股权争夺上的劣势。华润作为万科多年以来的大股东,虽然过去一直没有直接插手万科的经营,但也不希望自己大股东的位置旁落,明确表态不同意管理层引入深铁的方案。作为从公开市场增持股票上位的宝能则更直接,请求行使股东权利发起临时股东大会商议罢免所有现任万科董事会成员。而万科离开了王石郁亮还能不能继续称雄房地产市场,谁能给万科带来更好的发展,谁能更好的维护中小股东的权利是众多投资者所需要仔细考虑的。

  申万菱信基金表示,万科事件并不仅仅只是一场上市公司股权和控制权的争夺,纷争的乱局背后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现代公司治理制度的发展契机,是对上市公司股东与职业经理人团队之间权责划分的摸索,是对资本市场如何合理保护股东权益的一场检验。而从资本市场的本质出发,一是为了使好的公司能够做大做强,二是使投资人能够得到合理的回报,如果万科因为此次事件一蹶不振岂不是令诸君扼腕。

  无论最终是谁胜出,万科事件本身都能给投资人、给各家上市公司、给市场一个很好的参照案例,对投资人而言是如何把握收购与反收购中的投资机会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对上市公司而言是如何合理预防类似遭遇,并做好管理层与各大股东之间的协调和沟通,确保各方利益一致;对市场而言则是如何完善制度,建立更良好、可持续的投资环境。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中国为什么没有奢侈品品牌?

“中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高端产品还只够得上国际中端的水准。中国造得出一把刀,却造不出一个维氏军刀品牌,就是这个道理。”

中远集团被希腊愤青给坑了

面对政治风险,更加需要冷静应对。各国政体不同,政治风险的表现也不同。例如希腊问题,就是民意驾驭政府所导致的政治风险。走出去企业需要了解政治风险的具体问题,政治决策的流程和要点,才能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化解。

分析中国经济让我见证奇迹

在世界历史上,中国是经济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今天身在中国的你,正在以一种与身在其他任何国家都不一样的方式参与历史。在这样的历史中,或许对个人来说重要的是商业机遇,处于经济发展趋势的最前沿。

A股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

A股充满着金钱的诱惑,造假只有空前,没有绝后,投行的馊主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