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13日08: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11家已发布中报预告的公司中,674家预喜;新能源汽车、畜牧、医疗器械行业预增较为集中

  进入5月,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纷纷浮出水面。截至5月12日,两市已有1011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的中报预告。除50家尚不确定中报业绩情况的公司外,共有674家公司半年“预喜”,占比达到70.14%。其中,20余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预计在10倍以上。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报大幅亏损的神州长城成功扭亏,并一举夺得了目前的中报“预增王”。

  中报预告季23家公司净利预增超10倍

  随着年中的临近,上市公司2016年上半年的成绩单也相继亮相。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12日,两市已有千余家公司预告了今年的中期业绩,超七成公司在这场半年“大考”中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具体来看,共有674家上市公司中报“预喜”,其中228家略增,229家预增,142家续盈,另有75家扭亏为盈。

  在这600余家公司中,去年中期大幅亏损的神州长城一举夺下了目前的中报“预增王”。该公司一季报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利润为19000万元至22000万元 ,同 比 增 幅 可 以 高 达36248.54%。紧随其后的是世纪游轮雏鹰农牧,净利润预计增幅分 别 达 到 31951.28% 和8660.55%。此外,正邦科技雷柏科技华宏科技等20家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预计也在10倍以上。

  在业绩“预亏”的287家公司中,77家略减,63家预减,99家续亏,而宏磊股份德力股份等48家则出现首度亏损。其中,宏磊股份预计 2016 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5500万至-3000万元,同比下降1717.65%至982.35%。公司表示,由于国内经济普遍放缓,持续低位运行,市场需求疲软,行业竞争更趋激烈,影响了公司的经济效益。

  哪些行业“靓”?10个板块增速超30%

  从行业来看,农林牧渔、计算机、汽车、电子、建筑材料、化工、电气设备、房地产、机械、通信同比增速均超30%。

  今年以来,乘用车产销量稳定增长,而新能源汽车则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6年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 62663辆和58125辆,同比增长1.1倍和1倍。而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印证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向好。在已经预告中报业绩的39家公司中,有34家公司“预喜”,占比接近九成。

  同时,猪价的持续上涨,“催肥”了养殖业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继靓丽的2015年年报后,畜牧业公司也交出了不错的中报业绩预告。在已经发布半年报预告的11家公司中,除天山生物预计续亏之外,其余10家公司都预计净利润正向增长。其中,雏鹰农牧和牧原股份的净利润预计在45000 万 元 至 45250 万 元 和97660万元至100000万元,增幅均在10倍以上。

  此外,医疗器械也是业绩预增较为集中的板块。恒康医疗、鱼跃医疗信邦制药尚荣医疗等个股的中期净利润增幅也预计在50%左右。

  布局中报行情仔细甄别“预增股”

  4月27日,莱宝高科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6年1-6月份的净利润5000万至7500万元,同比增长153.73%至180.59%,对公司股价构成重大利好。随后,公司股价在4月28日、4月29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涨停。截至5月12日,该股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7.92%。

  同样,4月25日晚间,北纬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在1700万至2500万元,同比增长697.79%至979.11%。随后公司股价三连阳,累计涨幅近20%。

  不过,中投证券分析师韩哲晟也提醒投资者,即便是迎接中报行情,也需要对个股进行精挑细选,业绩大幅下降和预亏的公司最好是加以回避。“业绩预增并不能成为判断公司业绩成长性的单一标准,投资者还需要综合考虑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主营业务景气度提升,还是公司通过变卖资产实现表象增长,又或者只是有大笔财政奖励来支持业绩增长……投资者都需要仔细甄别。”

  华西都市报记者白兰

责任编辑:赵文伟 SF182

相关阅读

йҪصĵ

ΪйҪصĵǡ֤Ͷгȶ͡žΣṹھЭƽͬʱҲòĿѡأȡᡣ

ά

ǰAɸĸҪìʲô

йתȱֱʵֲ֧ǵǰAɸĸҪìܣӿȷעƸĸ·ͼʱڸĸսϣҪַʱгԹĸ֧֣עҪĻʩ裬ҲDZСͶߴʩǰᡣ

DzǺͶѡ

ڰôڼѾأҵʲծҵʵʩϸŴծİҵٸIJѹҵΣֱ٣ͥĿǰծˣƽÿͥҪÿµ20%룬Գÿծ

˭вԪĩտ񻶵ĵ

вԪܹĩտ񻶣гͶĽʵƶȽϴ©¡AɵгǷͶġͶʡĻˣвԪûݡĩ֡ûгɡɡǵıһĻҲͲΪ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