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家化续聘普华永道引争议 避答两大问题

2014年07月24日 10:36  大众证券报-财信网  收藏本文     

  调查结果未出炉就再度延请

  财信网讯(记者 陶炜 实习记者 彭彬)今年6月,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微博]和原总经理王茁曾联名向证监会[微博]、财政部等部门投诉,认为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谢文坚和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普华永道”)存在利益输送等问题。如今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上海家化就发出了续聘普华永道的公告。

  续聘普华永道引发议论

  本周二,上海家化发出公告称,公司通过定向邀请招投标,并经过开标和评标确定,最终以服务费人民币130万元的价格,聘请普华永道作为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审计机构。在普华永道正受到上海家化前董事长举报的当下,这一续聘行为显得颇为敏感。

  今年6月5日,葛文耀与王茁曾联名提交给证监会稽查部和财政部会计司一封投诉信,投诉“普华永道(合伙人张津)与上海家化现任董事长串通并出具丧失独立性、公正性的内控否定意见审计报告以打击报复前任董事长及现任总经理”。投诉信认为,相关行为严重背离了会计师事务所和会计从业人员的独立、公平、公正精神,严重破坏了上海家化的公司治理和企业形象。

  在投诉事件尚未尘埃落定的背景下,上海家化对普华永道的续聘引发了一些议论。南京一位王姓投资者告诉记者,定向招标本身就引人遐想。“为什么要定向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会计师事务所遭到举报以外,上海家化近期频频出现高管离职事件。7月8日,在上海家化待了27年的原科研部副总监李慧良正式办理了离职手续,期间他研发了六神花露水等知名品牌,被认为是研发部灵魂人物。随后又出现电商团队总经理王荔扬等人离职的情况。有投资者担心,当股权激励的锁定股在2015年6月全部解禁之后,公司可能再度面临人员流失。

  上海家化避答两大问题

  对于续聘之事,普华永道市场部媒体组相关人士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称,这涉及到客户的信息,不方便透露,并表示随后会发一个声明文件到记者的邮箱。但之后,记者始终未能收到声明文件。记者之后再度拨打电话,对方表示普华永道决定对此事不做评论。

  “公司目前做的都是合法合规的。虽然前董事长和总经理向证监会进行了举报,但公司到目前为止并没有接到任何处理的结果。因此,公司决定和普华永道继续合作。而且,选择普华永道是公司内审部门经过招标,公司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审议决定的结果,该选择尚需经过公司股东大会审议。”上海家化公关部相关人士这样对记者说。此外,她还对李慧良与王荔扬的离职进行了解释,称均为个人原因,属正常离职。公司肯定他们历年来为公司发展所做贡献,并预祝他们未来实现更好的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与上海家化的交流中,公司对两个问题避而未答——

  第一,公司于今年6月4日第二批股权激励解锁以来,除了已知的李慧良与王荔扬以外,是否还有其他人离职。

  第二,李慧良与王荔扬的离职是否会损失股权激励。

  目前,对于上海家化续聘普华永道一事,葛文耀尚未发声。

进入【上海家化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A股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客机迫降时重摔起火48死15伤
  • 体育热身赛-中国男篮爆冲突 险胜塞尔维亚
  • 娱乐徐若瑄台湾摆酒歌曲当桌名 积极造人求男
  • 财经问题冷冻肉10余年来一直从国外疫区进入
  • 科技发改委已确定高通垄断事实 正调查数据
  • 博客为什么中国的导盲犬比大熊猫还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高考成绩优异遭家长“嫌弃”
  • 高善文:全局性房地产泡沫破灭可避免
  • 沈凌:总理解决中小企融资难 有点悬
  • 慕容小散:百度市值将超千亿美元
  • 陶冬:美国有“新常态”吗?
  • 徐斌:地产衰退逼着地方政府改革
  • 冉学东:生姜上涨是物价上涨的预兆?
  • 叶荣添:新能源概念股是王者的选择
  • 凯恩斯:从家族财富榜变迁看投资机会
  • 贾春宝:从纸牌屋看权利与资本的制衡
  • 叶檀:上海福喜罚款7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