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联讯4股东兜底信披违规 2亿补偿基金赔偿受损投资者

2014年07月18日 17:34  中证网  收藏本文     

  中证网讯 2014年7月18日晚间,海联讯主要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刊登公告称,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出资设立“海联讯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用基金财产赔偿适格投资者因海联讯财务数据差错而遭受的投资损失。基金规模为人民币2亿元,存续期为2个月。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将担任基金的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  据悉,海联讯专项补偿基金,是国内资本市场首个发行人主要股东在监管机构正式做出处罚决定前主动实施赔偿的案例,同时也是首个发行人主要股东以基金方式赔偿投资者的案例。

  承诺设2亿专项基金补偿

  2014年4月30日,海联讯发布《关于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调减2010年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375万元,调减净利润359万元;调减2011年营业收入及应收账款2,204万元,调减净利润2,078万元;调减2012年净利润340万元。同日,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发布声明,称愿意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对公司因前述财务数据更正及调整给公司适格投资者造成的损失主动承担赔偿责任并适时启动赔偿工作。

  7月18日发布的基金成立公告显示,作为海联讯主要股东,章锋、孔飙、邢文飚、杨德广4人将作为基金出资人,出资2亿元。中证投保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及运作。平安证券[微博]作为基金顾问,为基金的实施运作提供全程的指导、协助与支持。中国建设银行(3.90,-0.010,-0.26%)担任基金托管银行确保基金财产安全完整。基金管理人还聘请了专业的会计师和律师团队,组成补偿工作组,专职高效地处理基金的日常工作。

  基金出资人表示,海联讯财务信息披露涉嫌违规,对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造成了损害,作为主要股东深感内疚、歉意,并愿意承担起相应责任,补偿利益因此受损的投资者,同时尽一切努力为公司后续正常稳定经营创造有利条件。

  3个时点持股受损可赔

  据悉,海联讯事件涉及4个关键时点,即2011年11月11日为招股说明书发布日,即虚假陈述实施日;2013年3月22日为被立案稽查公告日,即虚假陈述的揭露日;2013年4月27日、2014年4月30日发布更正公告,均为虚假陈述更正日。

  依据基金设立公告,从2011年11月11日起至2014年4月30日期间(不含4月30日)买入海联讯股票,且在2013年3月22日、2013年4月27日、2014年4月30日三个关键时点中任一时点持有海联讯股票的投资者,在前述三个关键时点或之后因持有或卖出海联讯股票产生亏损的,均属于该基金的补偿对象。

  在认定符合条件投资者范围后,将计算补偿金额,具体的计算公式为:补偿金额=投资差额损失+投资差额损失部分的佣金和印花税+资金利息。

  据悉,基金将在2个月的存续期内,完成补偿金额的计算、确认和划付工作。自2014年7月23日起,投资者可通过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网(www.sipf.com.cn)的“海联讯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专栏”注册并查询补偿金额;在8月1日至9月10日期间,适格投资者可通过深交所[微博]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网络投票系统发出对补偿金额的有效确认指令,确认接受专项补偿基金的补偿并与责任人达成和解。9月15日起,补偿工作组将进行划款操作。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海联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一图看清马航MH17坠毁事件全貌
  • 体育NBA-湖人签布泽尔 曝詹皇点名要勒夫
  • 娱乐曝吴绮莉再做小三 倒追68岁香港议员
  • 财经住建部定调下半年楼市调控:去库存
  • 科技微软新革命:云成为最核心业务
  • 博客陶短房:马航客机坠毁应该知道的8个要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一位农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惊险历程
  • 谢百三:打新吸纳资金将致下周大跌
  • 钮文新:谁来制止国债回购“闹月惊”
  • 叶檀:防止混合所有制成权贵大餐
  • 慕容小散:乐视留洋未成 后院失火
  • 易宪容:救楼市将把购房者推入火坑
  • 彦纬:从周迅大婚看企业IPO
  • 一只花蛤:不容易寻找的10倍速公司
  • 凯恩斯:投资路上我们不跟猪摔跤
  • 张化桥:月薪百万的月光族
  • 许一力:人民币国际化的超级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