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湛江项目投资减至500亿 逾60亿投资环保

2014年07月01日 09:07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聚焦华南珠三角市场,借“地利”优势降低成本

  “经过五年的优化调整,项目投资最终控制在500亿元左右,较预计近700亿的投资大幅下降。”宝钢湛江钢铁总经理盛更红向南都记者称。日前,宝钢在湛江发布2013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宝钢第一次在非上海的城市发布该报告,湛江项目已成为宝钢二次创业的核心。南都记者在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现场看到,在12 .59平方公里的土地之上,5050m3高炉已见雏形。   

  全行业利润走低

  宝钢湛江项目一直颇受外界关注。1992年湛江钢铁工程落户湛江东海岛,2004广东省方面正式确定宝钢集团为湛江钢铁项目的主要投资者,但直到2012年宝钢湛江项目才正式开工建设。

  近十年间,行业也发生巨变,钢铁产能过剩,全行业利润降低。行业利润率在2008年到2011年下降为2%至3.5%,2013年重点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仅为0 .62%。

  据了解,广东省积极推进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工作,在“十一五期间”,广东省已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164 .7万吨;同时,宝钢已完成了对韶钢的实质性重组。

  由于广东市场是中国的汽车、家电制造中心,在产品设计上,宝钢将侧重广东经济发展急需的高档次板材。南都记者获悉,湛江钢铁项目的优势在于通过“地利”优势降低成本,打破了中国钢铁业长期存在的“北钢南运”的布局弊端。

  “广东省钢铁消费量是最大的,而产钢量是最小的,‘北钢南运’现象非常突出。”盛更红认为湛江有独特的区域优势,构成了宝钢的独特竞争力。“宝钢湛江钢铁仍会立足于华南珠三角市场,因为这里是离东南亚最近的区域。”

  据悉,湛江钢铁拥有30万吨级码头贯通主航道,宝钢湛江项目建成之后,成品销售到广东的物流成本和出口东南亚的运输成本都将低于上海总部及其他北方钢厂。

  逾60亿元投资环保

  盛更红介绍,虽然整体投资控制在500亿元以内,但节能环保、核心工艺、运营成本三个方面的投资不会减少。湛江钢铁项目在环保和节能方面大体投资是62 .58亿元,占整个项目的8%左右,高于一般钢厂的投入。

  “我个人的理解是,会产生粉尘的地方都要收集。比如现在按照标准将来烟囱的排放浓度做到15毫克以下,这是国家最严格的标准。”对于湛江本地人最关心的污染问题,盛更红承诺湛江项目不会带来重大的环境变化。

  目前,宝钢还与同处东海岛的中科炼化达成协议,在基础资源共享、企业间供气(含氧气、氢气、氮气)、废弃物循环利用等方面形成企业间的循环经济。

  采写:南都记者 余玥

进入【宝钢股份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徐才厚被开除党籍 简历/图
  • 体育世界杯-德国加时苦战晋级 八强战法国
  • 娱乐章子怡为汪峰庆生 幸福高呼:爱是你我
  • 财经陈光标捐不到9万美元 纽约援助会后悔
  • 科技陈晓薇归来:从职业经理人到创业
  • 博客马未都:陈光标美国撒钱闹剧太丢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前辈总结“千万别报的坑爹专业”(图)
  • archie:世界杯的冷门和股市的预测
  • 曹中铭:请监管部门严查今世缘等个股
  • 张庭宾:中国企业正坠入美元债深渊
  • 鲁政委:评银监会调整贷存比监管指标
  • 余丰慧:给央行拒绝降息理由点个赞
  • 张炎夏:商品房价越高穷人越有房子住
  • 朱宁:忽略余额宝风险或引发金融危机
  • 水皮:肖钢牵住了股市行情牛鼻子
  • 马宇:四大困境绞杀深化改革
  • 郎咸平:以房养老是畸形社保体系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