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公司预喜业绩分化明显 多公司业绩翻涨数倍

2014年04月17日 01:0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趋势明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披露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近千家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公司业绩预增,部分上市公司预告净利润上涨数倍;与此同时,一些受行业景气度下降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企业,一季度业绩表现不乐观。

  多家公司业绩翻涨数倍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4月15日,沪深两市有987家上市公司预告了2014年一季度业绩情况,其中,业绩预增公司达595家,占比60.28%。分具体板块看,中小板、创业板市场已披露2014年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分别为315家和379家,属于业绩预增范畴的上市公司分别为180家和250家,占比分别为57.14%和65.96%。

  在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22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23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倍。大富科技以一季度业绩预告增长幅度13254.04%成为毋庸置疑的“预增王”,位居其后的通达电力业绩预增幅度也高达12039.82%,深圳华强上峰水泥吴通通讯天茂集团华星创业胜利精密深天马A惠天热电金浦钛业一季度净利预增幅度均在20倍以上。

  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靓丽背后,存在各自不同的增长基础。据大富科技披露,公司业绩大幅预增主要是由于主营业务净利润大幅度提高。据招商证券[微博]研报,2014年是4G建设大年,运营商今年4G投资将超过1200亿元,且后续随FDD牌照的发放,国内4G建设的高景气度将至少维持2年。而通达动力对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度增长的解释是,公司的投资收益有所增加。资料显示,通达动力在今年1月使用2.5亿元闲置资金购买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理财产品。

  业绩表现分化明显

  受益于国家政策利好以及行业景气度回升,不少行业内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势相对明显。Wind数据显示,医药生物板块共有72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50家公司业绩预增,占比达69.44%;汽车板块共有37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9家业绩预增,占比高达78.38%;传媒板块共有26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17家业绩预增,占比达65.38%。

  从预告业绩增长的原因来看,汽车行业受益于政策层面利好,传媒、医药等行业利润增加则主要依靠行业景气反弹,并购重组也成为一些公司的业绩催化剂。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一季度传媒行业增长延续去年发展态势,预计一季报净利润增速达到或超过2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教育与娱乐、整合营销等领域。另一方面,投资与并购成为不少传媒公司一季度净利预增的原因,其中掌趣科技中青宝华策影视均涉及新公司合并。

  不过,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分化的表现也相对明显。据Wind数据统计,已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净利润降幅在1000%以上的共有31家,其中,华英农业预告净利润降幅达到12746.68%,东光微电降幅也达到7218.87%。

  对于业绩下降原因,华英农业解释为“禽流感”持续不利影响未消除等因素;东光微电则称是一季度两项目竣工增加各项运营成本、行业竞争加剧令产品毛利率下降等。

  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上市新股也有不少在今年第一季度表现不佳。据统计,截至目前,首批48家上市公司中,有牧原股份东易日盛绿盟科技东方通安控股份鼎捷软件、嬴时胜、金一文化等8家公司预告一季度亏损。(张莉)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薛蛮子在看守所悔过:歉疚家人(全文)
  • 体育亚冠4强拿1分!鲁能0-1 国安被追俩2-2
  • 娱乐琼瑶举报于正抄袭:气病 律师:未构成侵权
  • 财经杭州楼市陷肉搏战:万科加入降价行列
  • 科技带着镣铐跳舞:比特币监管“狼来了”
  • 博客新周刊:中国人身体被摧残的历史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亲是总裁 奶茶妹跳操保送清华(图)
  • 陈思进:人民币贬值 美国急什么?
  • 刘杉:“刺激政策”穿了马甲
  • 李光斗:中国特色的国企接班
  • 易鹏:疏散北京或“绕过”保定廊坊
  • 谢作诗:沪港通会拉平两市股价吗?
  • 王海滨:经济周期模型预示战争的阴影
  • 陶冬:从量化宽松到质化宽松
  • 叶檀:资本市场无法消化的空前重视
  • 许一力:七万亿大投资是不是乌龙?
  • 童大焕:2014年房价是跌是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