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鄂情为扭亏再关五家门店

2014年02月21日 07:1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曹西京

  高端餐饮代表湘鄂情(002306)陷入了历史性巨亏后,昨晚公告称,其酒楼业务2013年以来面临严重亏损,为了进一步减亏,董事会决议停止5家门店的生产经营并缩减西单店5049平方米营业面积。西单店曾是湘鄂情盈利支柱,去年1-9月也亏损了1469万元,一度停业。湘鄂情昨还同时还宣布王钢为副总裁,负责环保产业。看来湘鄂情铁了心要转型。

  扭亏无望:继续关停门店

  2013年,湘鄂情主营酒楼业务严重亏损,为削减成本费用,去年7月宣布关闭8家酒楼,其中包括北京西南四环店、南新仓店、万泉河店等3家高端餐饮。公司预计去年亏损5亿-5.8亿元。但如此关停,并没有阻止亏损的节奏,万般无奈之下,只得继续缩减门店。

  公司本次共关停5家门店,分别为呼和浩特呼市店、南京玄武店、武汉湘鄂情汉街店、武汉果木超牛汉街店和武汉凯哥豆捞汉街店,上述门店均于2013年8月至11月期间暂停营业。与此同时,西单营业店面积从原有的12000平方米被缩减了5049平方米,换来的是少支出月租金33.32万元。

  从数据看,此次5家被关停的门店全部资不抵债,譬如果木超牛汉街店2012年底才开张,去年前8月亏了443万元。至于被缩减面积的西单店,2003年就营业,2012年还盈利2126万元,去年前9月则亏损1469万元,高端饮食消费受冲击由此可见。“高房租、高长期待摊费用(主要为酒楼开办装修投资)、高人工费用以及高端品牌形象,使得公司在由中高端餐饮业务向大众餐饮业务转型过程中无法盈利。”湘鄂情称,2014年,酒楼市场业务由冷转暖的可能性极小,上述5家门店不存在扭亏可能,因此关停,这利于公司止亏。尽管损失了约8646.02万元装修、固定资产等费用,但不会导致2013年公司新增亏损,也不会影响公司2014年财务报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14年上半年未能实现扭亏的7家酒楼,其控股股东孟凯将全资收购。西单缩小营业面积,将为公司和大股东减负。”

  事实上,湘鄂情的巨额亏损并非个例,同病相怜的全聚德,其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净利润约1.09亿元,同比下降28.4%。

  寻找机会:押宝环保产业

  为了应对高端餐饮寒冬,湘鄂情在放低身段,转向此前从未关注过的中低端餐饮市场的同时,也积极寻求在环保产业领域的投资并购机会,努力形成“餐饮+环保”的双主业格局。2月12日,湘鄂情公告,将以3.53亿元收购合肥天焱绿色能源开发有限公司49%股权。而此前,湘鄂情已经投资合肥天焱51%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合肥天焱将成为其全资公司,公司称“本次股权收购有利于公司业绩增长。”

  昨天湘鄂情又宣布,董事会会议同意聘任王钢为公司副总裁,负责公司环保等相关产业的投资运营工作。在餐饮业不给力情况下,环保产业将成湘鄂情扭亏希望。

进入【湘鄂情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冀文林郭永祥履历背景暴露巨大腐败网络
  • 体育CBA-明显犯规没吹!辽宁冤死 郭士强辞职
  • 娱乐大张伟:春晚观众没花钱 我凭啥真唱
  • 财经中石化如意算盘:引入民资后可做文章很多
  • 科技北京公交WiFi一小时3元部分成摆设
  • 博客方舟子:不要轻信最强大脑“超能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求职简历仅34字被赞萌 考研成绩
  • 李迅雷:城镇化均衡观念下的非理性
  • 袁一泓:香港楼市没有启示
  • 江濡山:断电是政府卡民营实体的狠招
  • 林采宜:信托刚兑是福还是祸?
  • 朱大鸣:唱空楼市伤不了房地产毫毛
  • 叶檀:公务员体制如何打破黄宗羲定律
  • 陶冬:新兴市场值得买吗?
  • 连平:流动性问题再反思
  • 李锦:大集团重组成国企改革两大看点
  • 张庭宾:万吨黄金为人民币危机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