昝圣达5.2亿购精华制药定增 基金经理吐槽定价低

2014年02月12日 0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迅

  “资本大鳄”昝圣达再次引起市场注意,这一次他出手的是精华制药(002349.SZ),而在此之前昝圣达就是该上市公司的股东。

  2月11日,停牌十余天的精华制药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公司拟以11.59元/股的价格,向昝圣达、控股股东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通产控)、朱春林等对象发行6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6.95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去综艺股份(600770.SH)董事长昝圣达的资金之外,精华制药董事长朱春林等八位公司高管也斥资近5800万元共同认购了500万股,而这一行为被市场认为是变相激励。

  精华制药的公告显示,昝圣达认购4500万股,占本次发行的75%。增发完成后将持有公司30%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精华制药证券部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昝圣达原本就通过其控制的综艺股份持有公司的股权,“此次定增也是完全出于财务投资的目的,公司控股权是不会发生变化的,昝圣达本人也没有想控股公司的想法。”

  资料显示,精华制药的实际控制人是南通市国资委。南通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昝圣达在南通当地就是以投资著称,“实业做得很一般,这次增持精华制药也属于财务投资,南通国资委是不可能把控股权让渡给昝圣达的,但是30%的持股比例很高了,精华制药以后的发展很可能会受到昝圣达的影响,因为他可以在股东大会上投反对票啊。”

  精华制药2013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6%,流动比率为2.61,货币资金约合1.23亿元,并没有出现明显的资金窘迫局面,财务状况堪称良好。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种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目的的再融资方案是最令人反感的:“摆明了是低价持股嘛,而且让渡出的股权比例那么大,真不知道南通国资委是怎么想的?”

  在其看来,精华制药此次的再融资方案令人失望:“除去表示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精华制药并未披露具体的方向,反而更进一步表示,截至本预案出具日,未对本次发行完成后业务和资产作出整合计划,等于说资产重组没戏了。”

  尽管精华制药的此次再融资方案令部分市场投资者失望,但是绝对不会令参与增发者失望。

  2月11日,精华制药以涨停板价格报收15.02元,这一价格较其11.59元的增发价高出近30%,这等于是定增参与者均得到了至少七折的安全价格。

  精华制药这次的定增对象包括了公司八名高管,其中董事长朱春林认购248万股、董事周云中认购122万股、董秘杨小军认购38万股、副总经理孙海胜认购36万股、副总经理徐跃认购20万股、副总经理曹燕红认购20万股、公司工会主席吉正坤认购11万股、副总经理宋皞认购5万股。

  “这基本上等于一次变相股权激励,而且是七折优惠的。”上述基金经理对此颇为不屑,在他看来,向公司高管折价定增,且没有任何业绩“门槛”,“就像之前的长园集团康缘药业等公司的定增一样,都是变相的股权激励,而且还能达到避税的目的。此外,上市公司高管通过定增的方式获得股权可以免除为股权激励对象所设立的解锁条件(业绩承诺)限制。

  “通过定增取得的股权,在三年后可以一次性解禁,而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期有的可拉长至5-6年,所以现在这种变相激励在上市公司中越来越流行了。”他告诉记者。

  对此,上述精华制药证券部人士并不认同此类说法,称“不存在变相激励。”

进入【精华制药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图解天下:“贫困县”这香饽饽
  • 体育冬奥会-庞清佟健短节目第4 视频
  • 娱乐田朴珺自曝被王石评价马脸骡子命(图)
  • 财经投行中国找人潜规则:先问父母做什么
  • 科技富士康与谷歌在机器人领域开展合作
  • 博客唐师曾:80年代末“扫黄”行动(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硕士民工市场求职自降身价只求月薪3000
  • 朱大鸣:地价暴涨会不会刺激房价奔腾
  • 张庭宾:美元债是中国企业的金绞索?
  • 陈绍霞:土地增值税乱象探因及对策
  • 姚树洁:东莞性都是社会裂化惹的祸
  • 叶檀:东莞的迷茫
  • 慕白:朱长虹冒险背后的政治冒进
  • 罗毅:影子银行众生相
  • 张炎夏:部长生气了 我该怎么办
  • 连平:不动产投资意愿回落
  • 岁寒知松柏:东莞的青楼经济